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一班活动:“家规”大家谈

崇文二幼 2009-07-10 17:24: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规”大家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人们常常挂在口头的话。但是,家园双方到底要不要给不谙世事的孩子制订一套规则呢?就这个问题在开学初,我们设计了一份《家长调查问卷》,与家长们展开了探讨,现摘抄几份家长们的发言和想法,供大家相互交流、分享。

  桐桐妈妈:很重要,感觉如果家长的规则意识不强,孩子会相对散漫。我家的规则是这样的:1、玩具归位。2、听家长的指令,做事不拖拉。3、生活有规律。

  薛元良妈妈:我认为培养宝宝具有一定的规则很重要,在家中我们经常培养她:1、对大人有礼貌,小朋友要谦让2、饭前、便后要洗手3、培养阅读和朗诵的习惯4、注意倾听的习惯

  瑞雪妈妈:有规则非常重要。我们家里大人教育孩子时要口径一致,这样孩子不会钻空子。孩子犯了错误,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包括自己反省4分钟,期间没人跟她说话,反醒玩了说明自己做错了什么并道歉。另外,生活要有规律,尽量定时洗澡、读书、睡觉。

  万万妈妈:非常重要!

  家庭规则:1、早起睡前刷牙、洗脸,养成好习惯。

  2、饭前、便后要洗手

  3、吃饭不能看电视

  教育方法:1、讲要求

  2、设立万万得奖记录表,表现好得奖

  3、大人以身作则

  天然妈妈:培养孩子具有一定的规则非常重要。

  在家中生活方面,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如:饭前洗手;玩游戏、看电视有时间观念到时就停止;玩完玩具自己收拾;进门向爷爷奶奶问好,出门要有交待;回家换鞋、换衣、洗手等等。

  家长给孩子讲明规则的重要性。如:不收拾玩具下次再玩就找不到;不洗手吃东西细菌会跑到肚子里;无限制看电视眼睛会近视,每次看电视讲好时间……。其实这些规则很大程度在于大人的不断坚持,只有自己先做的好,起到示范的作用,孩子在几次说教后自然就会遵守,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规则的样板。

  聪聪爸爸:宝宝在生活中需要一定的规则,这很重要。但规则不宜过细,应该给宝宝更大的空间,否则就容易限制宝宝的思考能力。我们在家中一般只对宝宝讲绝对不能做的事,例如:碰电、说脏话等。而且一旦要求就会十分严格,其他方面要求就比较松。我们赞同给宝宝一个大而明确的规则。

  赵博龙妈妈:我们认为从小培养宝宝具有一定的规则非常重要,从小培养长大了才能很好的遵守社会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我们的教育主要是以表扬和鼓励为主,重在坚持。比如:从小告诉他不能乱扔垃圾,他做的好事及时表扬,表扬后孩子会觉得自己做的事很了不起,慢慢的就会行成习惯。

  何浩源妈妈:宝宝具有一定的规则是重要的。

  家庭中的规则:1、见到认识的人一定要打招呼、问好。2、外出回到家里,先洗手。3、从幼儿园回到家后,自己的外衣和书包要放到自己的小桌上,书和玩具从那里拿的一定要放到哪里去。4、饭后一定要漱口(和幼儿园保持一致),晚上睡前要刷牙。5、坚持午睡,即使是周六、周日也要午睡。5、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要求他自己做。我们家长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只有家长做到了,我们才可以要求孩子。刚开始的时候,我都会和浩源一起做,有是他忘记了,我会提醒他说:“你看,妈妈的衣服放哪里了,你放好了吗?”等等,慢慢的他就习惯了。

  ……

  欣赏了几位家长的观点,下面我们来看一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家规要订,但要订的科学。”

  一、家规的制订应适合孩子的年龄特征

  二、家规的制订应该充分发扬民主

  三、家规应用清楚、明确的肯定句来表述

  四、家规一旦建立,就应坚决执行

  五、每隔一段时间,应对家规作相应调整

  六、家规的制定不可过度

  七、家规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遵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