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育翔小学办学思想

幼教网 2009-11-24 00:18: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办学思想

  科研兴校,科研兴师、科研育人。尊重学生人格,关注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创造适合每个学生成长的教育。

  培养目标

  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

  1、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1)善待自己。建立自尊心、自信心,有初步的自律和自我保护意识。(2)善待他人。尊敬父母长辈、学校老师,友爱同学,对他人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能理解、宽容、帮助人。(3)关心社会。懂得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关心学校集体、社区和国家的发展,逐步形成为社会服务的责任心。(4)热爱自然。初步认识人类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关系。知道要爱护自然界的一草一木,保护环境。初步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的志向。

  3、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能够通过图书馆和计算机获得新的知识,培养初步的自学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合作能力等,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初步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养成自觉的劳动习惯。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高尚的审美情趣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校训:立志、善学、健美、和谐。

  校规:文明守纪、尊师爱生。

  校风:勤学善思、团结协作。

  教风:敬业奉献、求真创新。

  校徽:图案采用"育"开头字母"y"的变形,具有动感。它既是手托升起的太阳;又是一个跨步起跑的人;还是一只和平鸽。既象征学校的腾飞发展,又寓意孩子们理想的实现。红色代表朝气蓬勃,绿色代表生命力,健康愉悦的成长,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校歌:《我是一只小鹰》

  歌词:我是一只小鹰,展翅飞翔,育翔小学是我们成长的地方,啊!育翔美丽的校园,

  (1)给我知识,给我力量,给我坚强的翅膀。

  (2)给我温暖,给我希望,校园的生活多么欢畅。

  啊!育翔,哺育我成长,啊!育翔,哺育我成长。

  教育教学改革

  (1)坚持德、智、体"三育并重"的要求,学校要教学生学知识、学科学,更要花大工夫教学生做人,做品格高尚、身心健康的人。

  (2)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以《小学人文精神启蒙教育的研究》课题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创建优良校风、学风。力争三年连续评为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争当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3)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以《小学人文精神启蒙教育的研究》课题为主线,深化教学改革,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按照全国课程标准,优化评价教学全过程,提高教学效率,加强实践教学,抓教学过程管理监控,在动态管理中,使教学质量得到提高,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和谐发展。

  (4)开展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的研究,构建有特色的在我校实施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模式。要求各教研组对本学科各种课型成功的教学模式,就其教学理论、教学结构、教学设计、教学程序、教学策略等加以归纳总结,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5)适应信息社会对教育的要求,积极探索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建立校园网络系统,把我校素质教育推上"信息高速公路"。

  树立学科教学的五种意识:

  目标意识。(德育目标,知识、技能目标,发展性目标。)

  主体意识。(教师要牢固树立学生第一观念和学生是学习主体意识,为学生提供主动学习的条件和机会。学生能说的尽量让学生说;学生能归纳的尽量让学生归纳;学生能做的尽量让学生做;学生能推导的尽量让学生推导;学生能思考的尽量让学生思考。从而指导学生在"自己说服自己,自己感受自己,自己战胜自己"的体验中,走向成功。)

  情感意识。(教师要最大限度地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师生间真挚的情感,必定有着神奇的教育效果。教师对学生要倾注全部热情,和学生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给学生亲切感、安全感和信赖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反馈意识。(教师要将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努力为学生提供合作学习的机会,保持师生、生生之间信息交流和反馈渠道畅通。)

  创新意识。(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勇于和善于发现问题,鼓励学生敢于独立思考,在问题的解决中寻找规律。教师在教学中要敢于冲破原有的旧模式,大胆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师的合作修养。处理好四个关系:与学生建立一种平等、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与其它教师建立一种协作互助的同事关系;与学校领导建立一种协调一致、相互支持的工作关系;与学生家长建立一种互相信任、密切配合的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