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换位”思考带来的反思

二里沟小学 2009-11-30 16:21: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善待学生的行为

  ——“换位”思考带来的反思

  作为一名二年级的班主任,当我从远道而来的家长手中接过一个个孩子时,常常被他们那包含期待的眼神深深震撼。如果说孩子们身上肩负的是一个民族的希望,那我们老师身上寄托的何尝不是家长们的殷殷期望。在工作的过程中,我常常“一日三省吾身”,告诉自己:“以孩子的眼光看待孩子,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看作一个孩子。”这样,就很容易走进孩子的心灵,走到学生中间去了。

  善待学生的反常的言行。低年级的孩子心地最清澈,敢说敢做,毫无遮拦。有时候教室里会传出“啊啊”的尖叫声,有时候会传出“哈哈”的笑声。他们玩起来肆无忌惮,学起来有板有眼。这跟他们的年龄有关,也跟他们的性格有关。有一次上英语课,吴老师创设教学情景说:“我们今天去商店买水果,要买香蕉、苹果、橘子,让我们一起到商店里……”话音未落,只见我们班的陈京涛迅速离开座位,冲出教室跑了出去。当吴老师反应过来时涛涛已没影了,于是吴老师很着急地告诉了我,当时我立即跑到传达室询问是否有个孩子跑出去了,王老师说:“刚才是有个孩子要跑出去,但是我告诉他现在不能离开学校,话还没说完他就跑了,不知去哪了。”听了这话我的心放下了,我想涛涛很胆小,他不敢去别的教学楼,于是我又回到三号楼,当我到男厕所去找他时,他正在那里小声嘀咕着:“我在学校里买不到水果。”“我在学校里买不到水果。”看到这儿我想:涛涛可能怕同学笑话才不敢进班的,孩子天真的行为有时在老师的眼里可能反常的。但当时我并没有批评他,轻轻地走过去,拉起他的手把他带进了办公室,仔细地询问起。原来涛涛以为老师真的要同学们到商店里去买水果,才急忙跑出去的。得知原因后我并没有批评涛涛,而是安慰他这是老师的假设,并不是真的去商店里买水果,而是让同学们做买东西的游戏,一听做游戏涛涛立刻兴奋起来,嘴里不住地说:“好!好!”众所周知涛涛的反常行为经常发生,我并没有大动肝火,而是讲清这样做老师和同学会很着急的。于是我和涛涛一起回到了教室,并告诉同学们涛涛很愿意和大家一起做游戏,看到涛涛又高兴地和大家一起上课了,我也欣慰地笑了。

  一、以父母的眼光看学生

  通过这件事情,让我深深地懂得每当学生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时,这让我想起魏书生老先生的话:“班级像一个大家庭,同学们如兄弟姐妹般互相关心着、帮助着、鼓舞着、照顾着,一起成长。”那么老师也就应当如父母般关心着、帮助着、鼓舞着、照顾着孩子们,涛涛这件事如果他的父母当时在场会如何处理呢?会认为这是反常的行为吗?会视为严重的违反课堂纪律吗?这让我陷入了深思,父母对子女的情感是人世间最真挚、最高尚的情感,它抛却了一切功利性的虚伪,发自内心,亲切自然,它如阵阵和风温暖人心,又如涓涓溪流滋润心田。那么涛涛的行为在家长的眼里无疑是需要维护孩子的自尊心的,所以老师若以父母的眼光来看待学生的行为,无庸置疑他们各个都是最好的。我常对他们说:“你们离开了自己的妈妈来到学校,学校就是你们的家,老师就是你们的妈妈。”

  于是在工作中,我努力去这样做:

  1、真心的关爱

  教育者对受教育者的爱心是无私的。这种爱心来自强烈的责任感,它是班主任和学生心灵之间的一条通道。有了它,班主任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使学生乐于接受教诲。这种关爱,应触及到学生相关的:方方面面: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心理变化等。由于教育基础、家庭环境、个人资质等方面存在差异,对于所学课程学生之间肯定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状,对于这种情况我总是与学科老师查找原因,与家长协商对策,与学生交流方法。为了使学生对学校产生“家”的感觉,我常常利用空闲时间与他们交谈生活中快乐之事,谈父母、家庭,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看到孩子们饶漆而乐,听到孩子们喳喳而谈,对于老师来说,那是一件非常“美”的事情。学生对老师感情的深浅,取决于老师给予师爱的多寡,这种爱应该是互动的,并且会愈来愈深,愈来愈浓。

  2、真挚的赞美

  清代教育家颜元曾曾经说过:“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说明了赏识赞美对于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只是要让它发光。”这是先哲苏格拉底的名言。作为教育者,就是要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每一位学生,发现学生的长处,挖掘其潜能。教育的人文精神就是一种教育爱即对未成熟一代的尊重、信任、欣赏和期待,是一种心理认可,它会带来奇妙的期待效应,一句句“你一定行,有困难找老师。”“你真是长大了,懂事了。”“祝贺你这次听写你只错了一个字。”学生听了老师这些发自内心的赞美,信心就会倍增,做事会更有劲头;其他同学听了这话也会努力去模仿,从而扬长避短。作为一个二年级的班主任,说的话能装好几箩筐,我想,这里面装的最多的应该是说多少遍学生愿意听的不过其辞的赞美话。

  二、以孩子的眼光看待学生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何况是刚刚上学不久的二年级小学生。学生是发展中的人,犯错误是难免的。每当学生犯了错误,我总是对自己说;“你也曾经是一个孩子,也经常犯错误。”的确,回顾自己走过的路也曾经做过令自己后悔的事,但在当时,谁能意识到那是错误的呢?涛涛在课堂上没有意识约束自己住的行为,在别人看来是犯了错误,可是在涛涛心里却不是这样想的,他很认真地听老师讲课,而且认为老师说的都是真的,如果这时老师用严厉的语气批评他,他的心理一定承受不了,所以用孩子的眼光看待学生的行为,又是一片天。

  营造宜人的成长氛围。“学生想什么,爱什么?”我经常去想这个问题,并且经常向上幼儿园的女儿请教,努力营造适合学生成长的氛围。我经常看一些动画片,了解故事情节、人物、服装,听一些好听的儿童歌曲,并和他们一起唱,课下带着他们做游戏。看学生开心,我再累也舒心。

  三、以家长的眼光看待家长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同时生活节奏也加快了,作为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各行各业的人,工作了一天,身体也已十分疲惫,也就不可能人人都会有更多的精力去辅导孩子,督促学生。每当学生不按时完成作业,考试成绩落后时,老师就一味的埋怨家长不协助老师,不管教好自己的孩子,这样是无济于事的。舍身处地想一想,每一位家长生活和工作压力也很大,精力也是有限的,更何况每一位家长都不是教育工作者,没有较强的传授知识的能力,如果我们老师也能站在家长的角度想问题,“换位”地思考问题,我们就会少一些不满与牢骚,就会多一些单位宽容与谅解,这样一来我们工作起来也会更愉快些。

  附:背景资料

  涛淘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孩子,他智力智商很高,但是他的情商相对不高,尤其与人的交往的能力极弱,平时只是自己独处,很少与同学做游戏,聊天,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空间里。喜怒哀乐经常无所顾忌,我行我素。针对这样的一个学生,我总是让其他学生尽量地与他接触,让他尝到与人交往的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