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育与师爱

二里沟小学 2009-11-30 16:23: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有位教育家把学校教育比喻成水池,而“教育上的水”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教育的奥妙就在于情和爱,因此,作为教师,我们要真诚地爱护和关心每一个学生,这是教师的基本信条。爱学生的教师,学生也乐于学习他,模仿他,愿意听他的教诲,这就是师爱的力量。无论是怎样的学生,只要是我们的学生,我们就应该把师爱洒向他们,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从而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教学实践中,我把我的关怀和师爱送给每一位学生,把信任送到每一个孩子的心里,从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李同学是我教的一位学生,他因为多动症,暑假时家长找到学校领导,希望能让他再读一次一年级,后经学校领导多次做工作,他的父母终于同意他跟班就读上二年级。他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爱写作业,让家长和老师们烦心。开学后的一天,我请班长收前一天的作业,并汇报交作业情况,发现只有李同学没交。我请他站起来,他就满不在乎慢悠悠地站起来,还不时回头看同学,扭头看窗外,我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动声色地说:“把作业拿来。”他说:“我忘了带了,在家里呢。”我问:“你做了吗?”他答到:“没有。”我又能把他怎么样呢?为了转变他的行为,我努力要求自己喜欢他,暗示自己:他一定会变的,我要给他尊重,加强鼓励,促他进步。于是,我努力帮助他,在他精神的家园培植着他自己的自信和做人的尊严,让他在乎老师的表扬和批评,在乎同学的目光和对他的看法。我使用了“眼对眼”疗法和“老师为你记日记”的方法,每天利用课前的1-2分钟,请他代表大家大声地说一说应该怎样上课(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讲课的老师,耳朵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和同学们的发言,手举得高高的积极发言主动参与学习讨论交流。),并鼓励他:作为代表,你可一定要努力先做到。同时,告诉他:“老师要为你记日记,把你的课堂表现和点滴进步记录下来,在你下一个生日时,把日记送给你,作为生日礼物,看看是怎样进步和成长的。”课堂上,当同学们的精神积极地投入学习,他却在走神或玩东西时,我就把我鼓励和期盼的目光投向他,给他暗示:老师喜欢你,快跟上大家的步伐。在写作业时,我常常走到他身边,在他的耳边悄悄地说:“快抓紧时间,您一定能和大家一样写得又好又快,按时完成作业。”当他连续几天按时完成作业时,我为他鼓劲儿,“只要你能坚持一星期,我就给你奖励”。他做到了,这中途当然我得不停地督促他,但对他来说能坚持下来已实属不易,周五放学前,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2分的积分卡隆重地发给他,他终于露出了高兴的笑容,笑眯眯地看我一眼,转身跑回座位,把胸脯挺得高高的坐在那里,同学们也不由自主地为他鼓起掌来……放学时,我把他这周的良好表现当着他的面大声地告诉他妈妈,并希望他回家后也能听妈妈的话,按时复习功课,完成其他作业。周围接孩子的其他家长也向他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在充分地尊重、鼓励下,李鑫终于变了。后来,他的妈妈在“十一”前给我写来了感谢信,高兴地诉说着孩子的变化。

  我想:我把我的爱和期待一起送出去,于是,我也收获着许多的作为教师的快乐和一个个孩子的成长和进步,以及家长们的无比信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