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大胆说出你的想法

二里沟小学 2009-11-30 16:26: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交流是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人与人之间越来越需要沟通。为了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全方面的人才,构建起数学课堂积极交流的环境,是我们实施素质教育的又一个新途径。

  交流是数学课堂不可缺少的要素,没有了交流,课堂就缺少了生机,孩子思维的发展也就停滞了。随着年级的升高,爱发言的孩子会越来越少。怕出错,顾面子,是阻碍孩子们交流的一个难以逾越的屏障。因此,为学生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给孩子们搭建出能自由交流的平台,使孩子们乐学、渴学、会学,敢说、会说,是我一直在课堂上所追求的目标。

  在刚送走的一界毕业生的数学日记中,不约而同地写到了同一个话题:课堂会因差错而精彩。

  案例1:蒋锦桐

  那天的数学课上,刘老师说了这的样一句话:“课堂因差错而精彩。”——简短而意味深长。

  六年级的上半个学期,我们学习用正比例解应用题。通过书上的几个例题的学习,我们得出了:正比例图象都是直线上升或下降的。就在我们要解决下一个问题时,范安琳提出了疑问:为什么不可能是上下起伏的折线而一定是直线呢?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便是在为她解答困惑中度过的。争论了一会儿,我也有点儿困惑了。我发现别的同学也略显困惑。老师让范安琳在黑板上画了一幅,我们这才明白了她的意思:如果数轴上的数据不按顺序排列,那图象就不会呈直线上升或下降。原来范安琳是忽略了数轴的特点。

  这件事不就验证了那句话吗?课堂上因为她的一点错误,而使全班对数轴与正比例有了更深的认识;因此还使我认识到,错误不可怕,重要的是提出来,让大家来共同解决。由此我明白了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不要因担心出错而踯躅不前——课堂会因差错而精彩。

  案例2:徐沛

  回答一道问题,答对了,可能是最好的结果。但是真正的课堂里,正会因某人说错了,而变得完美。

  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次,老师出了这样一道看似简单的题:一辆小汽车4小时行了280千米,请问,这辆汽车行驶的路程与时间的比是多少?我不假思索地举起手来,脱口而出“1:70”。我正在为做对这道题而得意时,可别人并不同意,答案竟和我相反,70比1。我这才仔细地看了看题,才看清楚问题问的是路程与时间的比。可刘老师的几句话竟令全班同学大吃一惊:“这个错误犯得好,错了,知道为什么错了,下次才会注意,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也正因为这样一个小小的错误,告诫了全班,更告诫了自己,也正因为这个错误使我以后知道认真审题的重要。

  同学们,大胆地举起手,课堂的主动权应该在你的手里,课堂的主宰应该是你,课堂需要你。对了最好,错了也不应该气馁。

  案例3:沈翰翔

  看到这个题目,一些酷爱数学的学生也许会觉得诧异,“怎么会呢?数学课本来就很有意思呀!”但是有没有想过,你们的数学课之所以精彩,不正是因为为了维护自己的主张而与别人展开激烈的讨论吗?

  比例——本人最不喜欢的数学问题。然而也就是它,更能体现出因差错而精彩这句话的含义。甲同学起来回答解比例,乙同学发现其不对,举手反驳。当其中一个人得知了错误时,也为全班的同学发现了一个错误,避免了其他人再犯。

  我们的数学老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人的错能够敲响他(她)乃至全班人心中的警铃,那么这个错就很有价值。”不仅如此,不怕出错,还能培养同学敢于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当一个同学起来发言出错了,被其他人纠正过来后。他就会希望再次得到更多正确的知识,从而把心中更多的疑问提出来。

  总之,没有错就没有对;有了错才能研究怎样去避免;有了错才能让人不断进步;有了错,才能让数学课更精彩!

  案例4:李沛洋

  失败、错误是人生这段很长的旅程中不可缺少的,古人有云:“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以我个人的解释就是,有失败的经验之后,就针对缺点来改正,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改正之后,你就是成功了。在我们的课堂,有一件事就因错误而使我们全体同学多了一个防范。

  那天上午,第二节是数学课,数学刘老师为我们复习圆柱圆锥的知识,好迎接第一次单元测试。

  “铃……铃”伴随着铃声我们纷纷进入课堂,数学刘老师似乎早已在班中等候我们。一坐好,我们便直入话题,开始了复习圆柱圆锥知识。“请同学们翻开第10页,例6王村订做一百个无盖铁皮水桶,供农民担水使用,至少需要多少铁皮?’谁来解答这题?”刘老师以提问的方法跟同学们互动。其中有一人迅速举起手,她竟是上课不太爱发言的范安琳,不仅使我感到意外,连老师与众位同学也好像吃了一惊。“三点一四乘以直径再乘以高加半径的和,最后乘一百”。她迅速调出简便公式推出。“完了?”刘老师问道。范安琳点点头,表示同意,但好似又有点奇怪。她坐下,周骁、张雨辰等人纷纷又举手,老师叫道:“周骁。”“不是直接求表面积,还得减一个底面积。”周骁更正起来。“哎呀!”范安琳捂住嘴,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刘老师也笑了,说道:“她这个错误正好提醒大家,以后要认真审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