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黄城根小学低碳生活:师生重用手帕

北京青年报 邓兴军、史祎 2010-03-24 10:53: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低碳”,渐渐成了一个热词,它正在成为办公、出行、家居等名词的定语或前缀。“低碳生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举手之劳。

  (北京青年报讯)“今年你低碳了吗?”这句话近日成了黄城根小学师生的口头语,并将低碳理念付诸实际。从昨天开始,黄城根小学的师生开始了自己的低碳生活:摒弃纸巾,重拾手帕。为此,黄城根小学特意给每个学生免费制作发放了2块带有水纹图案的手帕。

  “手绢上中国传统纹饰里的水纹图案,带有环保的寓意。”黄城根小学副校长王莹说,“从今天开始,师生们将手绢放到衣兜里,每个学生免费发2块是为了让他们可以换洗,重拾手帕摒弃纸巾也是对环境的爱护。”

  12点左右,黄城根小学五(4)班学生领到了小手绢,班主任张秋月现场给学生示范了叠手绢的方式并示范如何使用手绢。当张老师示范如何“把带有擦掉感冒鼻涕的手绢”放进衣兜里时,现场的学生们发出了惊呼声。“学生可能觉得这样不卫生,因为他们基本用的是纸巾,擦完鼻涕后就扔到了垃圾桶里。”张老师分析学生发出惊呼声的原因时说,“另外也可能他们对用手绢擦鼻涕感到很新鲜,还有点不太适应。”

  低碳账本

  减少使用1千克纸巾,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5千克。

  用手帕代替纸巾,每人每年可减少耗纸约0.17千克,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57千克。

  按照北京市教委公布的北京市2009-2010学年度在校学生统计数据,小学在校生有647101人。如果全市小学生都用手帕代替纸巾,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57千克×647101人=368847.57千克

  专家点评

  放弃纸巾用手帕每年减排74万吨


  “如果全国每年有10%的纸巾使用改为用手帕代替,那么可减少耗纸约2.2万吨,节能2.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7.4万吨。”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任助理王亦庆说,“这些生活中看似很小的细节,都蕴含着和环境相关的重大意义。北京这几天已经连续两次被沙尘袭击,而且沙尘还波及到上海、江苏,这些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提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