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五道口:快乐的成本其实很低

幼教网 2010-08-03 11:23: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清华园往东就到了“五道口”,此地据说是北京北站往北的第五个道口。可是谁在乎呢!只有火车通过时,大伙无奈驻足,才会注意到铁轨、路工、围栏、信号灯和火车。火车一过,人们又行色匆匆。

上图:五道口

  火车,城铁,人流,车流,商铺,造就了五道口的繁华和拥堵。面对红灯,行人或者面无惧色昂首挺胸而过,或者用目光逼退敢于进犯的汽车。外国人到此似乎也入乡随俗,与中国人一道兴高采烈地闯红灯。每当此时,我耳畔就会响起止水兄的名言:“上天造一个人才不容易呀。”于是裹足不前,看着人流与车流混战于这个世界上最混乱的路口。

  儿子却很喜欢五道口,那里有他着迷的火车。儿子收藏了哈利·波特小火车、LEGO小火车、TOMY小火车,看Discovery“火车之恋”,读托马斯小火车图书,穿托马斯小火车内裤。他每回在道口邂逅那庞然大物,都要脱口而出:“火车!”小小的手紧紧抓住我,开始出汗,开始心神摇荡。对于他,火车是这个世界上伟大的事物。

  除了火车,儿子还迷恋五道口的奶茶。“迷你站”、“鲜果时间”、“快乐柠檬”他都乐于光顾。每次他都命令我将所有的奶茶名字报一遍,然后慎重地选择一种,等待着奶茶从高高的柜台降落。一般情况下,喝奶茶以三十岁以下的青年居多,像儿子这样的一年级学生还比较少。然而我想他们喝奶茶的快乐是相同的,我看着儿子和青年们喝奶茶,也一样快乐:快乐的成本其实很低。

  五道口似乎是韩国人的天下,以留学生居多。韩国男生顶不珍惜布料,每个人出来都披块床单,远远看去,几匹床单联袂而来,像“瑞蚨祥”五颜六色的布料。韩国女生通常薄施粉黛,挎着时髦的小包,淑女极了,看着确实赏心悦目。不过我也有幸目睹她们野蛮的一面,几个韩国女生仿佛喝高了:一个坐在地上拍着腿大哭,一个用手支着头打陀螺,一个拉着打陀螺的怕她转到马路中央,一个拽着手机紧张地汇报。路旁就是“山木培训”的广告牌,蓄须多年的大胡子山木笑呵呵地看着这一切。

  五道口适合小资出没。“光合作用书房”有整面墙的妇女杂志,台子上堆满休闲类图书,严肃读物和学术着作在此怕是没有市场,那得到蓝旗营的万圣书园去寻。“雕刻时光”咖啡馆内,外国小伙专心地浏览网页,中国男生与外国姐姐谈笑风生。临街的窗旁坐着忧郁的女郎,呷一口“卡布奇诺”,看着茶匙旋转泡沫幻灭,咖啡流淌出丝绸的色泽,看着窗外众生忙碌云卷云舒与己无关却又丝丝相连,想着前尘往事似水流年白云苍狗红颜易老,不禁忧从中来。咖啡馆内一定有很多忧郁、发呆的女郎吧。

  马路斜对面矗立着四个灰色的长方体,那是清华科技园,我的一个学生在那些格子间里工作。她正努力从小资奔向白领,带着一批比她年长的青年打拼,要占领北京的幼儿培训市场。她出现时显得朝气蓬勃,蓬松的刘海儿上上下下。看她博客,倒并不总是淑女:“一天到晚忙东忙西,顺带着还得帮客户的侄女外甥们牵着红线。晕!我还没时间谈恋爱呢!”她的结论是:男人都不是好东西。看来在五道口也不好混呀。

  混迹于五道口的还有很多。如果从城铁站出来,一路可以看到卖各色玩意的小摊,城管有时过来劝阻,摊主笑道我们也不容易啊,等城管一走又卷土重来。路旁停着一溜儿趴活的黑车,司机师傅殷勤地招呼:“哥,走吗?”躺在阳光下的乞丐,发出均匀的呼吸,静静地等待他的早餐,中餐,晚餐。对于乞丐,太阳并不吝啬它的阳光。

  走在年轻的五道口街头,我喜欢回忆富兰克林的一段话:“我劳碌一生,别无乐趣,惟有想起世间众生,无分人虫,如能长寿而为公众谋利者,这是可以引为自慰的;再则听听蜉蝣小姐蜉蝣太太们的高谈阔论,或者偶然从那可爱的白夫人那里,得到巧笑一顾,或者清歌一曲,我的暮年也得到慰藉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