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一岁前每个月教给宝宝一个动作

生命时报 2010-08-05 10:26: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步一个台阶,才能走得更稳。想知道宝宝是如何一点一点慢慢长到1岁的吗?美国“网络医学博士”近日刊文,给了我们答案。初为人母的妈妈们不妨对着观察,并教会宝宝一些动作。

  1个月:盯着看

  宝宝视力还处于发育期,最喜欢盯着人看。你可以在宝宝醒后,把他抱到眼前大约20—38厘米的位置,他会笑个不停。

  2个月:鼓掌

  鼓掌和唱歌有助于手和视觉的发育。开始时,他会试着模仿你的动作和声音,然后模仿表情。试着把孩子抱近些,给他个大大的笑容。

  3个月:敲东西

  孩子开始玩自己的手了,还会敲东西。你可以拿颜色鲜艳的摇铃让宝宝抓,促进手眼协调能力。此外,准备一面镜子让他凝视,这将激发他抬头。

  4个月:挠痒痒

  交流、动作和语言技能在此阶段开始发育,发痒反射也于14周左右发育。可以试着挠挠孩子,看看他哪里怕痒。

  5个月:读词

  眼睛和耳朵在这段时间开始工作了,他会经常发出含糊的声音。试着和他用简单的词对话。没事时,还可以找些认识读本,给孩子边读边指。

  6个月:抓食东西

  宝宝能坐起和活动后,特别喜欢抓食东西,所以一定要确保玩具比卷纸内径大,同时保证房间设施不会伤害到宝宝。

  7个月:拔草

  手的技能正进一步发育,通过捡拾小东西可以刺激他的精细动作能力和协调能力,比如抓塑料小勺或小杯,还可以坐在草地上拔拔草。起初他会一把抓住,之后迷上单片叶子,并尝试抓取。

  8个月:指指眼睛鼻子

  空间感的发育,让宝宝逐渐能够分辨自己的眼睛、鼻子。试着问孩子:“哪儿是你的鼻子?”然后去指他的鼻子,游戏重复多次,并增加身体其他部位,孩子就会渐渐懂得这个词的含义。

  9个月:翻活页书

  宝宝现在开始对能打开、翻动的物体产生兴趣。翻翻活页书、不停地开关橱柜门会让他们很开心,还能促进手眼的协调能力。

  10个月:找东西

  找东西对宝宝来说不仅是游戏,还能提高精细动作能力,并认识到“物体永久性”的概念——即无法看到的物体也不会消失。可以把颜色鲜艳的物体藏在围巾下,然后将宝宝的手放在物体上,帮他发现它,不久宝宝就能自己找东西了。

  11个月:与人交流

  大量的游戏和歌曲能提高婴儿的语言技能,但这不能通过看DVD或电视达到。尽可能与宝宝交流,告诉他你正在干什么,提出问题,并配上夸张的手势和声调。

  尽管如此,孩子的发育还是因人而异的,请放松享受宝宝成长的过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