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秋季增加营养要“去燥”

幼教网 2010-09-07 13:44: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秋季,天高气爽温度适宜,幼儿食欲渐渐增强,是体重增加的最佳季节,家长藉着“补秋膘”的借口,给孩子每日鱼肉不断的“增加营养”,殊不知这只是家长一相情愿式的喂养,这种不分体质,不结合幼儿生长特点的“恶补”,对孩子健康成长并没有多少益处。

  幼儿生长发育较快,属于“热”性体质,在秋天这种干燥季节中,倘若不注意“去燥”,常常会发生便秘、口疮、流鼻血等“上火”症状,甚至因“上火”导致发烧的情况也常有发生,因此,幼儿秋季食谱中“润燥、去燥”是最关键的。

  多吃些瓜果梨桃

  润燥的食物有很多,要多给孩子吃蔬菜和瓜果:比如菠菜、油菜等绿叶蔬菜,萝卜、芹菜、冬瓜、茭瓜、莲藕等餐桌上也不可少,苹果、梨、香蕉等水果更是要常常见。饮食做法上要以清淡为主,搭配优质蛋白质及适量脂肪以满足宝宝成长需要。很多家长认为过了立秋就可以开始给孩子大量食用涮羊肉、炖羊肉等羊肉食品给孩子补充蛋白质及脂肪,事实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首先青岛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秋老虎”发威不亚于炎炎夏日,倘若在此时给孩子大量这种食物只会加重孩子上火的症状;同时从传统中医的角度来看,在秋季这种以“燥”为主的气候中,应多食“甘”、“寒”性食物,忌食“辛”、“热”食物,如:葱、蒜、辣椒、羊肉、桂圆等食物,因此秋季给孩子使用羊肉是不适合的。

  控制高蛋白食物

  给孩子增加蛋白质除了肉类和豆腐外,还可以适量的食用海鱼、虾等海产品。鱼肉含动物蛋白和钙、磷及维生素A、D、B1、B2等物质,比猪肉、鸡肉等动物肉类都高,且易为人体消化吸收,其吸收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六,而且鱼肉肌纤维较细,非常适合幼儿食用。虾的蛋白质含量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氨茶碱等成分,且其肉质和鱼一样松软,易消化,同样也非常适合给孩子食用,但要注意倘若孩子正值“上火”时或患有过敏性疾病时不宜吃虾。

  润燥别忘补钙

  秋季饮食中,“润燥”为主,补钙也很重要。这是因为在夏季幼儿胃口差、食量小,钙摄入的也少,加之该随汗液流失,到了秋季给孩子补钙非常关键。对于一个健康的幼儿来说,补钙最好的方法就是食疗,通过日常饮食摄取更多的钙。钙含量高的食物除了文中提到的绿叶蔬菜、豆制品、鱼、虾外,奶制品、芝麻酱都是补钙高手,宝宝可以多食用些。

  秋季天气渐渐转凉,孩子夏天养成爱吃冷饮的习惯要帮助他改掉,随着气温的慢慢降低,饮食上过于生冷,会引起孩子消化不良,进而引起其他疾病。

  总之,秋季正是动物肉质肥美、海产品大量上市、瓜果蔬菜丰富的季节。给孩子制作这些食物的同时,牢牢把握“润燥、去燥、食物多样化”的宗旨,就可以给孩子一个健康合理食谱,帮助幼儿获得更多营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