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走进中关村四小,感受文化的力量

中关村四小 2010-09-09 18:39: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总有一种力量震撼着我们的灵魂。

  总有一种体验让我们难以忘怀。

  总有一种情感温暖着我们的心灵。

  这种温暖的力量伴随着我们

  ——中关村四小走过每一天。

  我们一直在这种感动中前行——在不长的六年里。感动无论大小,都能像阳光细雨一样沐浴着我们的心田,让我们时刻体会到——感动就在我们的身边。

  在这感动凝结的氛围中,我们每个人都在体会着感动、传递着感动,创造着感动。这份感动源自于一种教育者的使命,源自于家长的一种信任,源自于我们每个人对美好未来的期盼。由使命、信任、期盼而升华出的强烈的责任感,使我们中关村四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向心力——把每个学生的发展置于核心地位。这是推动我们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这是我们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这是我们中关村四小创造学校文化的基础。

  在中关村四小短短的历史中,一切都还记忆如新,一切都还那么新鲜,似乎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我们每一天都会浸入一个“新”的环境之中。因为“新”,我们每天都充满着好奇和期待;因为“新”,我们每天都希望能带给学生更多的惊喜和欢呼;因为“新”,我们一直小心地呵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希望她的鲜亮能够保持永久。细细品味,这种“新”不是“不变”,恰恰是一种“变化”。

  “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这是引起这种“变化”的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浸润在我们四小每个教师的心中,推动着学校由上百人迅速发展至上千人;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校,迅速成为在海淀区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学校。而引起这些变化,又使学校保持鲜活的那种力量,正是中关村四小的文化核心。

  如果我们没有良好的文化氛围,如果我们没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如果我们没有师生认同的价值观念,那就没有强大的凝聚力,也就不会有持续发展的动力。所以,面对新的学校、新的社区、新的老师和学生,以及新的社会发展趋势,我们有责任将不断创新的文化活力注入到学校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创新型文化的培育,形成学校的文化力,快速提升中关村四小的发展速度,形成四小的独特品牌力。

  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决定了学校的变革。从古至今,学校始终是推动社会进步的起源地。学校是一个让人产生思想的地方,不仅要因应社会变革的挑战,更要担当起促进社会进步、推进人类文明的责任。吸引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学,并快乐着”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学校的文化氛围。所以,文化建设应该是新时期学校发展中最具竞争力的关键。

  文化创建的最终目的,是要使每一个教师在四小文化的熏陶和滋养下,同心同力、以促进每个学生的进步为天职,精心、静心上好每一节课,爱心、耐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我们提出的核心价值观: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统一我们思想和行动的准则,是四小发展的文化特色,也是我们不断创新的基础。通过创造性的工作,培育四小的文化,丰富四小的文化,逐渐聚合成一种力量,并一直引领、助推着四小的发展。这股力量在——

  规范着每个人的行为。从心理上、行为上促使每一个教师的言谈举止都富含教育的意义,符合四小人的行为标准。把创造四小品牌当成一种自觉行为。提倡并发扬有利于四小发展的一切事情,反对并消除阻碍四小发展的事情。

  引导着每个人的发展。引导四小教师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学校的价值观、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统一在一起,形成一种共生的关系,更好与共好是四小文化中重要的衡量尺度。

  凝聚每个人的心智。用文化的力量结成育人共同体,同心同力使学校的发展成为大家共同的事业。在分享与共享中,产生教育智慧,提升团队教学的力量。

  激励着每个人不断超越。提升四小人的归属感、成就感与责任感,发挥每个人的自主性,唤醒每个人的发展潜能,激励大家更加努力地工作,实现持续的超越和创新。

  一所学校一旦选择了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文化,并通过文化的整合来促进学校管理方式的变革,必将产生出其他因素不可替代的、起核心作用的竞争力。

  六年来,我们前进的每一步,变化的每一刻,都带着每个人的印记。所以,从开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把“每个人都是重要的”作为核心价值观,同时营造一个开放的、包容的、支持性的组织环境,让师生在温馨、和谐、进取、互助的氛围中发展。教师也只有意识到“学生是不同的”,才能想方设法为每个学生创造促进发展的机会。也只有意识到人是有差异的,才能学会多角度思考,而这些思维品质的形成,则有助于教师教育智慧的生成。

  因此,我们通过不同的方式让每个人体会到“人在中央”的魅力,使每一个四小人都认同四小的文化,实践四小的文化,丰富四小的文化,使它成为一种充满活力、富含生命力的文化。这是一种强大的内在驱动力,它的背后是凝聚力、创新力、竞争力、品牌力的总和。这几种力量汇聚在一起,必将形成我们强劲的发展优势,推动四小向现代一流的品牌学校快速挺进!

  我们必须顺势而变,学会否定,学会超越。否定一些自认为有效的经验,学会超越自我,向国内和国际一流的学校看齐。今天,我们的目光更长远,步伐更坚定——创造一个有国际视野的、有儿童特点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品牌学校,这是我们四小每一个师生和家长的共同心愿。

  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所以,每个人都是四小文化的发动者。

  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所以,每个人都是四小文化的实践者。

  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所以,每个人都是四小文化的创新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