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丁香小学140周年校庆办进北大百年讲堂

北京晨报 2010-11-30 18:00: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市东城区丁香胡同小学将于12月22日在北大百年讲堂举行建校140周年校庆。记者获悉,这很可能是本市小学校庆首次亮相于百年名校北京大学。届时丁香胡同小学将正式恢复北京汇文一小的校名,并重续当年汇文一小和燕京大学的一段情缘。

  据了解,丁香胡同小学的前身是北京汇文一小,始建于清同治十年(1871年)。汇文学校几经变迁,1918年的汇文大学部与华北协和大学合并为燕京大学,迁至现在北大校址,原址留给汇文小学和汇文中学。之后保留下来的校址1978年更名为丁香胡同小学。

  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一直流传着“汇文现象”的佳话。从汇文学校走出的莘莘学子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其中不少人成为著名的学者、专家。国学大师启功、“两弹元勋”王大珩、旧石器考古学家贾兰坡曾为同班同学。另外,著名的“故事爷爷”孙敬修曾经在这里任教达35年。

  在即将到来的“百有四十华诞”庆祝活动上,丁香胡同小学将正本清源,正式恢复校名北京汇文一小。“140周年校庆活动不是纯怀旧或回忆,而是重温汇文精神,留下文化遗产,同时也是憧憬未来的励志。”丁香小学校长郑智学校长表示,借助校庆活动,尽最大努力发掘学校“最有文化的东西”。

  据介绍,丁香胡同小学建校140周年活动丰富多彩,文化味儿十足。校庆纪念画册体现“瞬间即百年”的风格;校友回忆纪念册将记录众多校友的照片文字,特别留下了丁香小学32年期间的学生花名册;另外校庆现场还将举行图片册展览和“少年丁香说”宣传片。

  据悉,丁香胡同小学校庆在北大举办,也延续当年汇文一小和燕京大学的渊源。80年前,在汇文小学60周年校庆上,时任燕京大学校长的吴雷川先生曾在题词中称,“今之汇文小学则前汇文大学之初基也,故汇文小学实为燕京大学之先河兹值。”今天,丁香胡同小学140周年校庆前夕,北大校长周其凤也特意题词“丁香放异彩、小学育英才”。

  相关内容:

  丁香小学郑智学校长表示,为全面展示百年汇文的发展历程,使校庆活动富有特色,学校现征集历届校友的联系方式以及毕业合影、小学时期活动照片、文稿、实物等资料。

  征集电话:65131621,65233274(8:3016:00)

  联系人:高老师、张老师、郭老师

  电子邮箱:dxzky@163.com,guoshaojie8@sina.com

  学校网址:www.bjdx.net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