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好的夫妻关系对孩子是最好的教育

本站原创 2010-12-06 17:55: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对夫妻在打闹多年之后离异,一儿一女跟着母亲生活。在这个不再完整的家庭里,每个人的性情随之发生了变化。母亲变成了一个弱女子,把女儿当成依靠,将自己的苦恼、委屈和怨恨都向女儿倾诉。17岁的女儿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经常安慰母亲,并且站在母亲的一边批判父亲。让母亲头疼的是13岁的儿子,本来活泼调皮的儿子突然变得脾气暴躁,跟谁都有仇似的,连母亲和姐姐都不愿意搭理了。于是,母亲担忧儿子这样下去会变成一个问题孩子。

  前天,在兰溪举办的一个家庭关系培训班上,来自郑州的心理治疗专家陈焰在现场就一些家庭的困扰做了示范治疗。像上面这个家庭的问题,就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错位而导致的。

  生活中,很多夫妻闹矛盾时,习惯把孩子拉扯进来,有的当着孩子的面互相攻击,有的拉拢孩子站到自己一边,有的让孩子参与评判大人的是非。这样做的结果,有些孩子,特别是女孩往往会早熟,变成一个小大人,把自己的情绪隐藏起来,通过扮演开心果和贴心人的角色来求得家庭平衡。而男孩,如果家庭变故给他造成的困扰没能及时疏导,他最终会找一个不恰当的通道发泄自己的情绪,就可能成为一个问题男孩。

  因此,不少家长常常因为自己有个问题孩子而烦恼,却不知问题孩子其实是问题家庭的症结。人的一生都穿梭在各种关系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家庭关系。家庭关系是一个系统,系统中每个成员相互影响,好的夫妻关系对孩子是最好的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