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夫妻怎样沟通情感?

E度家长频道 2010-12-06 17:55: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有情之人结成眷属后,谁都希望相亲相爱,白头偕老。然而,婚姻生活常常不能使这种美好的愿望变成现实,许多年轻人结成伉俪不久,小俩口便产生了矛盾,夫妻情感随之出现了裂痕,于是不得不发出“结婚是恋爱的坟墓”之类的叹息。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主要是年轻夫妻没有学会情感沟通技巧。在这方面,青年伴侣应该很好地向德国音乐家梅亚贝尔学习。有一天,梅亚贝尔为一点小事,和妻子发生了口角。为了使自己镇静下来,梅亚贝尔坐在钢琴前弹奏起肖邦的降E调《小夜曲》。琴声渲染出夜晚恬静温柔的气氛,使人联想到生活的美、大自然的美……不一会儿,梅亚贝尔的妻子也陶醉在诗一般的意境中。她轻轻向钢琴走来,两人亲密如前地和好了。音乐,成了梅亚贝尔夫妻情感沟通的媒介和渠道。其实,在生活中,夫妻情感沟通有多种渠道。《梅夫妻心理沟通艺术》一书的作者王金海提出了二十七种方法,现介绍如下。夫妻双方充分认识井利用这些方法,即使发生小冲突,也会很快平息。

  1.震荡术

  对于感情迟钝的丈夫,你可以运用震荡术。在运用震荡术之前,你必须向对方说明四点:第一,人与人间的相处并不象机器,你也不是机器的零件。你是个人,有复杂的需求和感受。因此,机械化的待遇不可能使你心满意足。第二,他也有复杂的需求和感受。虽然从不承认,但他需要的情绪支持和你一样强烈。第三,夫妻关系不能再象机械一样地持续下去,今后它需要更细心和更多的关心和注意。第四,创造新的局面深化情感。光说不行,要有实际行动。震荡术的具体步骤是:

  (1)多注意你自己的需要,当对方希望你做些什么时,你偏要稍微出点轨道。

  (2)为自己做事时,要让他知道你是快乐的。

  (3)假如他一有敏感的表现,就应让他知道你的反应。

  2.电影疗法

  尽量约丈夫去看电影。这确是一种奇妙且相当有效的情绪调剂方法,因为,银幕中的男女形象会替身般地影射出人的感觉。看完电影后,你要鼓励丈夫说出对银幕中男女主人公的感觉,引起他提出感觉的灵敏度。

  3.互补法

  如果丈夫属暴躁型,遇事易发火。妻子则应予以抚慰,平息怒火。达到“刚柔相济”的效果。

  4.互惠法

  夫妻的爱情,需要双方的给予。你若想获得对方的爱情。你必须先给予对方爱情,这便是爱情中的互惠原则。古人早已恪守这个原则:“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5.适应法

  夫妻结合是两种个性、两种生活习惯的结合,它势必会出现不少“脱节”的现象。为此,夫妻双方必须学会适应。适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容忍对方的生活习惯,二是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使两个本来相截的圆,逐渐靠扰、重合。例如,有的丈夫晚上打鼾,作为妻子,总不能因为丈夫晚上打鼾而提出离婚,相反,要容忍丈夫的这种生理现象,同时劝丈夫到医院去诊治,根除打鼾的原因。

  6.社交法

  夫妻的结合是建立一个独立的家庭单位,但并非置身于一个孤立的社会圈内。丈夫或妻子不应因结婚而放弃一切社交活动。没有社交活动的婚姻生活犹如一潭死水,会磨损、冲掉心灵的热情和活力。家庭不是爱情的牢笼,将两颗心整天束缚在牢笼里会窒息而死的。家庭应是夫妻生活加油站,社交活动是加油站里的燃烧剂,它会使爱情之火不断燃烧,重放异彩。夫妻双方在社交活动中得到进一步的了解和支持,并从中感到满足和快慰。

  7.互尊法

  和睦相处的夫妻常能重视对方的活动与工作,并处处表示出关心与赞许的态度。古人所谓“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便是恩爱夫妻互相尊重的真实写照。

  8.目控法

  心理学家林纳说:“要保持和谐的家庭生活,不但要控制自己的舌头,还要控制自己的脸色。”夫妻双方应在和悦甜蜜的笑语中,洋溢出和平温馨的气氛。

  9.幽默法

  据说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些“怯内”。有一次,苏格拉底正跟一位客人交谈,他的妻子闯进大骂丈夫,并将一桶水浇到他的头上。苏格拉底没有发火,他反而笑着对客人说:“你看,我早就知道,打雷之后,接着一定会下雨。”这种幽默法既摆脱了待客时的窘境,又避免了夫妻争吵。

  10.沉默法

  当对方发脾气时,正在气头上,你切勿火上加油,最好保持沉默。待对方气消后,再耐心交换意见,这是良好的沟通方法。

  11.回避法

  如果发现引起冲突的事件即将来临,你应该马上回避,切勿正面交锋,待事过境迁后,冲突的乌云便自然消散。

  12.双关法

  孩子出世后,做丈夫的会顿觉妻子的兴趣专注于孩子身上,不再是他独专的爱侣。这时,夫妻感情很可能会发生裂痕。为此,夫妻双方必须建立一种新的关系,运用理智善于适应。妻子要“双方”:既关心孩子,又要关心体贴丈夫;丈夫也要“双关”:既关心妻子,体谅妻子抚育孩子的辛劳,又要关心孩子,发展热诚的父爱。

  13.公开法

  夫妻双方的经济收入和开支公开。夫妻为经济问题而发生争吵,常常是因为经济收支不妥,或一方和双方积“私房钱”,形成彼此不信任感。公开家庭经济的收入和支出,便能克服这一弊端,并使双方感到安全。

  14.转移法

  双方发生矛盾时,可用转移法来转移自己的情绪和注意力。这种心理转移一般有三大途径:

  (1)“明日复明日”原则。这种原则是一种非常有利的自我欺骗手段。因为它可以使一个人不必承认他在拖延问题,并能使人对日后满怀希望。

  (2)假设原则。你可以用假设的办法来转移对对方的怨恨,例如,他也许在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才把我当作“出气筒”;她也许身体不舒服,才对我发脾气,我应该多关心她才是。

  (3)取代原则。一旦双方争执而动怒,你可以用散步、唱歌、看电影等方法取代愤怒的感情。

  15.暂别法

  夫妻双方终日厮守在一起,兔不了要拌嘴,但暂别三五天,却能激发爱的思念。请注意,这绝非赌气离家出走。

  16.商量法

  凡事多与对方商量,这是夫妻双方心理沟通的好办法。

  17.宽容法

  多看对方的长处,多念热恋时的情景,会加深双方的感情。对对方的一时过错,要有宽容精神,不要揪住不放,动辄算老帐。

  18.笑脸法

  丈夫回家时,妻子报以微笑,丈夫会很高兴;相反地,如果丈夫回来看到的是一副晚娘哭丧脸,只能溜之大吉。妻子为何不用笑容攻势来改变丈夫的行为呢?如果你想运用笑来融洽双方感情,你不妨注意这几点:

  (1)决定你希望丈夫改变的行为是什么?改变到什么程度?这种行为必须合情合法。

  (2)观察他现在表现某种行为的程度。以回家的时间为例,要弄清他现在几时回家或在家。

  (3)应用笑容的阶段。如果丈夫表现出对你的期望的行为,你应立即诚心地报以微笑。

  (4)最后再观察笑脸攻势产生的效果。

  19.暗示法

  你可以利用双方共同欣赏电影、电视、音乐,或共同参加舞会、婚礼等机会,进行暗示,激发对方爱的激情。

  20.讨论法

  一旦你知道对方有了外遇之后,你应同对方进行面对面的讨论:你应该告诉对方你的发现,以及你感到如何伤感;如果对方拒绝承认,你就需要做一些决定;假如对方承认有这么一回事,你就应该让他有一个机会解释原因;你要尝试寻找毛病是否出自家庭生活中;告诉对方你仍然爱他(她),并与他(她)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你不应该感到绝望和无助,假如事情已经无法挽救的话,你需要冷静地面对这痛苦的事实。

  21.道歉法

  你能承认错误吗?“请原谅”、“很抱歉”、“我错了”之类的话是爱情所必不可少的?道歉的艺术很简单,就是要甘愿承认错误,悔恨错误,并且表示改正。倘若你具备这种品质,爱情中的纠葛便会减少或消失。

  22.反省法

  夫妻双方争吵后,各自应该进行反省,寻求争吵的根源,一般有四种情况:一是为了挽回面子。为了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引起争论,双方都不甘示弱,为了不失自己的面子,最后弄得难收场。二是由于误解。夫妻中有一人说的话被另一人听偏了,结果引起争执,遗憾的是双方都认识不到这一点。三是用表面问题来暗示实际的不满。四是对对方的要求含糊不清。

  23.消除法

  消除彼此之间的抵触情绪,这是恢复爱情的先决条件。把对方当作一个新结识的好朋友,胸中丝毫不存在任何偏见。消除抵触情绪,意味着“宿怨一笔勾销”。

  24.和解法

  夫妻之间发生冲突,双方应主动表示和解的诚意。首先表示和解的诚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双方不同的见解、个人的自尊,会在内心深处形成一股强大的阻力。因为要求和解,似乎等于说自己错了。但是,这样做你就可以掌握“对话”的主动权,一旦僵局打破,你还可以重新把自己的见解一一剖析、婉言相陈。

  25.教子注

  夫妻生活中,由于孩子而引起不和的事例屡见不鲜,其原因无非是对下列问题意见不一:一是给孩子规定什么样的纪律;二是允许孩子做什么;三是孩子在家中应有哪些权利。怎样合理解决这类问题呢?

  (1)应该认识到,每个家庭在孩子问题上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

  (2)夫妻要交换各自对抚养孩子的看法。如果夫妻俩能在分歧的问题上得到一个双方都愿意接受的意见,那么潜在的矛盾冲突就可以避免。

  (3)分清各种分歧的区别。有的分歧是属于孩子养育问题上的,而有些分歧则与孩子毫无关系。

  (4)在夫妻冲突中,不要把孩子当作“出气筒”。

  (5)不要让孩子摆布你。轻信孩子的谎言会造成夫妻不和。

  (6)不要为迁就孩子而牺牲自己的一切。不必要的自我牺牲往往会造成夫妻关系紧张。

  (7)尽量避免孩子在场时,夫妻双方争论不休。

  (8)应把夫妻关系放在首位,这会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26.互慰法

  当对方遭受意外挫折时,你要主动关心,为其排忧解愁。

  27.互商法

  不要以为您喜欢的东西,对方也喜欢。不要擅自为对方买什么东西。有时应与对方通气,征求对方的意见,意见统一后再行动,就会避免双方因看法不一致而引起争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