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职场妈妈如何抗焦虑

E度家长频道 2010-12-07 16:49: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专家表示:“80%的孕妇都会出现心理焦虑和抑郁的状况,其中很多是‘杜拉拉’式的职场孕妇。”职场孕妇既要应付种种的妊娠反应所带来的躯体不适,又要面对繁重的工作,激烈的市场竞争,还要担心胎儿发育是否正常,很容易形成产前焦虑。

  职场妈妈既要应付种种的妊娠反应所带来的躯体不适,又要面对繁重的工作,激烈的市场竞争,还要担心胎儿发育是否正常;担心分娩时是否会发生难产或其它意外;担心自己的事业是否会因为孕育宝宝而受到延误;甚至担心胎儿性别对于家庭的影响;自己的体形变化以及自己的工作岗位是否会被别人取而代之等等,容易形成产前焦虑,这是孕妇很常见的一种情绪反应。心理学专家指出,八成孕妇有心理焦虑和抑郁,尤其是职场孕妇。要先调节心情再处理事情,保持乐观对孕妇和宝宝都有好处。

  怀孕期间,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状态。适度的焦虑能使孕妇维持一定的紧张度,对各种危险信号处于一种相对警觉状态,以保护自己及胎儿。不要过于关注自己的焦虑,按照行为心理而言,那样只会强化这种情绪状态,引发更强的焦虑。

  为孕育一个健康聪明的保宝宝,在孕期仍然坚持工作的各位准妈妈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工作期间应注意的

  在确诊怀孕,并且计划要这个孩子了,就应该尽早向单位领导和同事讲明,以便安排工作。

  在工作时,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在办公室工作,每天一定要抽出时间到户外散散步,补充氧气,这样既可赶走困倦,也可使腹中胎儿受益。

  很多准妈妈在孕早期会有恶心、呕吐等不适的反应。专家建议在办公桌和口袋里可以放几个塑料袋,以备呕吐时急用。空腹易加重妊娠反应,上班时带些小食品,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随时吃一点,但注意不要影响工作。

  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准妈妈要适当地作作伸展运动,坐久之后走一走,站久之后抬抬腿,这样可以减轻腿和脚踝部的肿胀感,减少腿部浮肿。

  如果准妈妈的工作要长期对着电脑,一定要穿防辐射服。在使用电脑时最好与电脑保持一臂之隔,尽量不要站在电磁波辐射严重的主机侧面或后方。另外,笔记本电脑的辐射比台式机要小得多。

  上下班应注意的

  准妈妈在上下班时,也要特别注意安全。在孕早期和中期,如果家里离单位比较近,不需要骑很长的时间,还是比较安全的。但也要注意骑车时不要剧烈,不要上陡坡或者在不平的路上骑车,在车座上可以套个厚实柔软的棉布座套。

  如果准妈妈是搭乘公共汽车上下班,要注意避开高峰期,以免被挤伤。在拥挤的环境中,空气质量会比较差,也会加重孕妇恶心的感觉。孕妇要选择前面的座位,在行车时颠簸的幅度比较小。

  开自驾车上班的准妈妈要注意是驾车的姿势。在怀孕期间,不要采取前倾式的姿势驾驶。因为这样容易使子宫受到压迫,产生腹部压力、特别是在孕早期和怀孕7、8个月的时候,最容易流产。如果路况不好,而且需要长距离的驾驶,为确保胎儿的安全,准妈妈应放弃开自驾车上班。

  在家应注意的

  准妈妈怀孕后,切不可有很大的职场压力。因为如果精神压力过大,会导致内分泌水平变化,这是诱发先兆流产的一大外部因素。所以,做好心理护理非常重要。所以,家人也要积极配合,不可让孕妇受惊吓和过度精神刺激。在家里尽量不要谈工作上的事情,以免让孕妇操心。

  下班回到家后,孕妇要抛开工作上的琐事,让精神得到彻底的放松。此外,要确保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晚上要早点睡觉,切不可熬夜。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母体和胎儿的健康,另一方面,在第二天才能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去。

  职场孕妇舒压法则:

  一、“孕事”不宜对领导隐瞒

  隐瞒怀孕的事情,到遮掩不住时才承认怀孕。这种做法未必聪明,反而会破坏你跟领导间的信任关系。建议怀孕3个月较稳定确定怀孕成功后,就要主动跟领导和同事说,并用报告好消息的幽默形式说:“报告领导,大好消息,我为这个团队带来了一个生力军!”

  二、孕妇开博

  心理学上处理情绪有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写作。因为我们绝大部分的焦虑来自于慌乱的想法,写作就能梳理和整理想法,抒发情绪,让焦虑感下降。写博客还可以达到社会支持的效果,孕妇间得到情绪支持,这对情绪有很大波动的孕妇来说很有正面意义。

  三、每隔2小时为大脑舒压

  建议孕妇每隔1.5~2小时花5分钟时间做一个大脑舒压的呼吸放松法,可大幅降低体内压力。推荐1:4:2呼吸法,即1拍吸气,4拍吞气,2拍吐气,更好的做法是3:12:6。深呼吸同时什么都不去想,可以把焦虑的状况调回正常。

  幸孕草温馨提示:

  准妈妈怀孕之后体力下降,工作起来会不如孕前得心应手,身体对环境的感受也会变得敏感,各位职场妈妈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舒缓压力,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别忘了要适度休息,远离各种工作环境的毒物,保护自己和胎儿健康,远离焦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