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农科院附小教育理念

幼教网整理 2011-05-16 14:24: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办学理念“一二三四”

  一所“安全无障碍学校”

  学校设施安全无障碍;儿童学习无障碍;儿童心理无障碍;师生沟通无障碍。

  学校力求建设一所充分满足孩子们需求的安全无障碍学校。这个“无障碍”是全方位的:

  一是学校建筑设施无障碍,使孩子们在校园里生活得安全、舒适;

  二是儿童学习无障碍,我校针对不同儿童的不同学习状况,给予不同程度的教学辅导,力求使每个孩子都能够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并取得良好的成绩;

  三是儿童心理无障碍,我们不仅关注孩子的学习进步,更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一个智力和心理两方面都健康的孩子,才是一个真正健康的孩子。我们在校内专设了心理咨询老师,并请有关教育心理专家,定期给教师和家长们上课,以便从根本上解决儿童的心理问题;

  四是师生沟通无障碍,学校创设各种条件,促进学生和教师的沟通,促进师生对话;并通过教育教学科研活动,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使师生在良好的交流中增进了解和感情。

  两个教育关注点:“所有的”孩子与“每一个”孩子。

  现代教育特别强调对个体的关注,反对在教育中以“集体”为由,漠视或损害学生的个体需求。但在我国人稠地窄的现实下,人生的竞争从小学就开始了,而人的层级也就从小学开始划分了。从小学开始,孩子们就被划分为好学生,中等生和差学生。他们被过早地定位于某一个层级中,只占少数的“好学生”成为被关注的重点和追捧的对象;与此同时,大多数孩子被划入中等生和差学生的行列,这使得很多孩子早早地失去自信,他们潜藏的才能和创造激情被无情地剥夺。这是教育的悲哀,更是孩子们的悲哀。农科院附小无法超越整个社会大环境,但学校力求营造校园小环境,让学校的教育更接近教育的真谛,让学校的孩子在这所学校里接受到最科学的教育。农科院附小提出,学校不仅关注“所有的”孩子,更关注“每一个”孩子。

  在这样一种人性化的教育思想指导下,学校的教育价值观是:在农科院附小,没有差学生,只有有特点的学生。我们将充分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给每个孩子以充分的爱和合理的引导,让每个孩子充分认识他自身的价值和才能,在小学阶段获得足够的自信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我们所开展的小班化教学及后面提到的大力发展艺术教育即是这一思想的体现。

  三种受教育主体:学生、教师、家长

  与其它教育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小学教育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理想的师资配置应该是,最好的教师在小学;小学最需要教育家,而不是教书匠。同时,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一生最重要的老师;儿童的差别,其实是家庭教育的差别。基于这样的认识,我校确定,我们的受教育主体不仅是学生,还有教师和家长。农科院附小把教师教育和家长教育也纳入学校的工作计划中,与学生教育一起,三条教育主线并肩前行。

  在教师教育上,学校建立了教师教育制度,与有关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聘请北师大教授等五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与本校科研开发部合作,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活动,提升教师的职业水平。在家长教育上,学校成立了家长学校,定期给家长上课,由校内专家和社会专家共同为家长提供高水平的培训;并提供家庭教育咨询和家长心理支持。这方面我们已取得了一些成绩。我校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举办“三行快乐营”项目已坚持半年之久,每月活动一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行”的含义有两层:三人行必有我师,提倡儿童、家长和教师互相学习;另一层含义是,你行我行他也行,倡导自信和相互包容的理念。该项目就是要建立儿童、家长、教师互动的沟通机制,优化儿童学习生活的环境,从而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这一活动我们还将继续下去,并将努力扩大它的影响。

  四条师德原则

  用生命呵护生命,

  用心灵滋润心灵,

  用成长引领成长,

  用快乐传递快乐。

  教育中最大的技巧就是爱。农科院附小特别强调师德建设,每一位教师在学生工作中都要本着这四条原则去做——用生命呵护生命,用心灵滋润心灵,用成长引领成长,用快乐传递快乐——这是对过去农科院附小师德建设的一个总结,也是今后学校教育工作始终坚持的原则。学校要求这四条原则贯彻在我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在每一位教师工作的始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