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芳草地小学:通过课堂教学减负增效

现代教育传媒 2011-06-20 16:07: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刘飞校长:芳草地小学在课堂教学中通过七个方面进行减负增效探索:

  一是目标制定精准。目标制定必须具备适切性,要适合教材、适合学生、适合教师,教师作为学生与教材的交流中介,如何发挥创造性作用至关重要,而这种创造性不仅表现在结合课标要求,对教材的理解上,更重要的结合学生的情况对自己的理解进行再加工,经过一番筛检,确定目标,这样的目标才有可能是精准的目标,才有可能真正指导教学实践。

  二是训练内容精简。我们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注意紧扣目标,精简训练内容,突出重点、难点,以求在学生注意力“黄金时间”解决主要问题,切实做到课有所得。

  三是情境创设精妙。我们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创设情境一定要注意必要性——非必须、不设计,不能为情境而情景;真实性——情境不能与客观现实相悖;学科性——非学科信息要控制;新颖性——有趣、能够激发思维。

  四是教学语言精致。我们要求,作为学科教师,必须掌握学科基本概念,并能够准确表述;要把握学科基本特点,并能用恰当的方法引领学生参与。

  五是问题阐述精当。我们要求教师要根据课堂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在课堂教学中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氛围,精心设置问题情景,有计划地、针对性地、创造性地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探究。

  六是评价提升精辟。我们要求教师要能对学生信息快速反应并进行有效梳理,进而提炼出要点,为生成做好准备;良好的语言素养是评价提升水平的保障,“精辟”与否要通过语言来展现。眼中有、意中有、语中同样要有才能动态生成。

  七是媒体使用精到。我们要求教师要充分挖掘多媒体的功能。同时,要重视传统媒体的作用,如教鞭的使用、板书作用的发挥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