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析小班幼儿生活类图画书阅读的指导策略

东华门幼儿园 2014-06-26 10:28: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什么是生活类图画书

  生活教育类的图画书是幼儿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类图书。这类图画书可以从两个角度帮助幼儿认识自己,一是帮助幼儿认清自己具备什么能力。幼儿在自我意识发展的过程中,对自己的身体也越发关注,经常会照镜子,会关注自己的表情,会关注穿什么衣服。这个阶段的幼儿对自己具备哪些能力也开始越发关注,这是幼儿自主性发展的一个过程,幼儿会发现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会走、会跑、会跳,知道自己会做梦,开始和小朋友玩,不想去看医生,控制不住自己。

  生活教育类的图画书还可以帮助幼儿学习生活自理能力,穿衣、吃饭、入厕等通过图画书的表达,可以让幼儿很清楚地了解到“为什么要洗澡?”“为什么要睡觉?”“玩得高兴也不能忘记尿尿”等等。图画书的形式给了幼儿更多的直观印象,避免了说教,避免了强硬,以幼儿的同理心去理解故事的内容,同时幼儿也在感受着在生活自理中“尝试错误”的过程。

  二、生活类图画书的分类

  开学初期,我从幼儿园的阅览室借了大量的适合小班幼儿的生活类图画书,

  同时我也要求孩子们从家中带来他们喜欢看的生活类图画书。我发现幼儿园和孩子家里的图画书在内容上有相同之处,我将这些图画书按照讲述内容进行了分类。

  1、“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良好的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会让幼儿容易得到周围人的认可和接受,从而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因此,品德行为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极其重要,我将有关品德行为和行为习惯的生活类图画书放在一起,供幼儿阅读。

  2、自幼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交往行为是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幼儿已初识社会,在一切交往活动中,有待于成人及时地关心、给予。因此,我将有关人际交往、文明礼仪等社会认知的图画书放在一起,提供给幼儿。

  3、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一个充满自信的孩子,可以遇难克难、遇压承压;相反,一个自信心不足的孩子,甘于失败、惯于退缩,难以很好地达到人生目标。培养自信心的故事对儿童的塑造力量是巨大的,影响力是长久的。而舒适、安全、快乐的成长环境,可以让孩子们远离危险,远离意外伤害。如何让幼儿们懂得一些安全健康的小常识呢?我将有关自信心、安全健康等自理能力的生活类图画书归为一类,供幼儿们阅读。

  三、幼儿在阅读生活类图画书时遇到的问题及指导策略

  1、遮挡部分画面法,指导幼儿阅读有关行为习惯的生活类图画书。

  阅读活动时,张一正选了一本《幼儿好习惯故事》看了起来,其中有一篇故事是《做一个不挑食的好孩子》。书中以连环画的形式画出了小男孩儿林林和小女孩儿娟娟在幼儿园吃饭的场景:林林看着桌上的饭菜一脸不高兴的样子,而娟娟却开心的笑着。

  张一正对我说:“老师,你看!一定是这个小女孩儿欺负了这个小男孩儿,小男孩儿才不高兴的,小女孩儿还乐呢。”

  我将后几张画面遮挡起来,只让张一正看第一幅画面,我问他:“正正,你看看这第一幅画儿画的是哪里呀?”他回答说:“我觉得像幼儿园。”我鼓励他:“你说得对,这就是发生在幼儿园的故事,这个小男孩儿叫林林,小女孩儿叫娟娟。”

  我又露出第二幅画面问他:“你看看林林和娟娟的面前放了什么呀?”他告诉我:“放了一桌子的饭。”我说:“对呀,这像不像你在幼儿园吃饭的样子呀?”他说:“像!这就是他们在幼儿园吃饭!”

  我又露出了第三幅画面,对他说:“是呀,可是你看,林林看着桌上的饭菜不高兴了,而娟娟却开心的笑着,这是为什么呀?”正正很认真地想了想告诉我:“可能是林林不爱吃饭,而娟娟爱吃饭。”我说:“嗯!你想得真好,这个故事就是讲小朋友应该怎样吃饭的。

  我露出了最后一幅画面,说:“你看,他俩最后是怎样吃饭的?和你在幼儿园吃饭的样子像吗?”他点了点头,说:“老师,我在幼儿园吃饭时就像娟娟一样不挑食。”接着,他主动地给我从头到尾完整地讲了一遍这个故事。

  通过指导张一正的阅读,我发现这类行为习惯的生活图画书多是以连环画的形式呈现的。在阅读时,我利用遮挡画面的方法,让幼儿有步骤地阅读,这样就可以使幼儿自主地找出画面中的重点内容,帮助他们理解故事的寓意。

  2、简单动作表演法,指导幼儿阅读有关文明礼仪的生活类图画书。

  一天的阅读活动,庞雅璠拿了一本《我是乖孩子——幼儿礼仪教育绘本》看了起来,这其中有一篇故事叫《家里来客人了》,里面讲的是当客人进家门时应怎样接待客人;当客人落座时应怎样招待客人;当客人离去时应怎样送客,每一种礼仪方式都配有一幅小图片和一小段文字。

  庞雅璠指着一幅幅的图片问我:“老师,这是在干嘛呀?这是什么意思呀?”我想光用语言来为她讲述,她可能不会很好的理解。于是,我就用手势和动作来为她演示:当客人进家门时,我伸出双手作出与客人打招呼的样子;当客人落座时,我拿来了娃娃家的小茶壶、小杯子,为客人倒茶;当客人离去时,我伸出右手做出再见的动作。庞雅璠看得很专注,她对我说:“老师,以后我家要来客人时,我就这样招呼他们,对吗?”我回答她:“对!客人一定会夸奖你是个有礼貌的好孩子。”

  通过对庞雅璠的阅读指导,我想如果自己没有用手势和动作来演示,她的理解可能只停留在画面上有客人、有主人等更为表面和直观的层面上。因此,教师的一些适时地、简单地手势或动作的提示是十分必要的,它能更有效的帮助幼儿理解画面内容。

  3、添加辅助画面法,指导幼儿阅读有关安全健康的生活类图画书。

  阅读活动开始了,高天佐拿了一本《安全常识在户外》的生活类图画书看了起来,其中有一篇《可怜的小刺猬》,内容是:小男孩乐乐在花园里采摘了几朵小蘑菇,拿回家后,让小刺猬皮皮吃了,可皮皮吃完之后就死去了,原来蘑菇是有毒的。这篇故事是教育幼儿不要随意食用野生食品,知道有些食物是有毒的。高天佐指着小刺猬皮皮躺在地上口吐白沫的画面对我说:“老师,你看这小刺猬多好玩,它躺在地上吃牙膏呢。”我对他说:“小刺猬嘴里的不是牙膏,是它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之后吐出的白沫沫。”他又问我:“老师,小刺猬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在哪里?”我翻着书页找了找,书里只有对蘑菇文字的描述,并没有画出图来,我就对他说:“你想一想,什么东西长在树下,像一把小伞一样。”他说:“是蘑菇!”我说:“对了,蘑菇有很多种,而且还有有毒的蘑菇。小刺猬就是吃了有毒的蘑菇,中毒死了,可是这本书里并没有画出蘑菇来。我们一起来画一只小蘑菇,然后夹在这本书里好吗?”他冲我点了点头。我又告诉他:“以后吃东西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像小刺猬一样随便乱吃东西,知道吗?”他点了点头,于是,我们一起为书中添画了小蘑菇。

  通过指导高天佐阅读这本安全健康的生活图画书,我发现班里的大部分有关安全健康的生活类图画书,都是文字多于画面的。如何帮助幼儿理解这类图画书呢?首先,我用提示类的语言引导幼儿回忆出已有的生活经验,联想出画面中没有的实物。然后,与幼儿共同将画面中缺少的实物画出,贴在书页上以辅助幼儿阅读。

  经过我们循序渐进、注重个体差异的指导,幼儿参与生活类图画书阅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他们在活动中逐步能够独立思考、能够自己与图书对话。同时,在阅读活动中,老师与幼儿、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互动,激发了幼儿细心观察、认真思考、敢于表达的愿望。在这种积极、愉快、宽松的阅读活动中,幼儿的思维更灵活、观察更细致了,语言能力也得到了有效的提高。我将在今后的指导幼儿生活类图画书阅读的活动当中对幼儿继续加强观察和研究,让生活类图画书阅读真正成为幼儿成长、进步的阶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