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6种婴幼儿常见病的食疗方法

搜狐母婴 2014-06-26 17:44: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生病了,对症治疗是关键,不过,在日常生活中辅以食疗也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1.腹泻

  宝宝常见的腹泻分为三种:细菌性腹泻、病毒感染性腹泻和消化不良性腹泻。

  细菌性腹泻和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食疗重点是预防脱水和长时间腹泻导致宝宝生长发育不良等问题,所以需要根据宝宝的情况,及时的供给水分和各种营养素。

  胡萝卜泥

  食材:胡萝卜150克

  做法:胡萝卜洗净上锅蒸至软烂后食用。

  作用: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在体内可合成维生素A,维生素A具有促进上皮细胞生长的作用,是宝宝消化道粘膜组织恢复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另外,胡萝卜中淀粉和糖分含量也较高,如果宝宝胃口不好不想吃饭,可以用其替代一部分主食,并且其中还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族、钾、钙、钠、镁等营养素,补充宝宝身体所需。

  消化不良性腹泻的食疗重点是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宝宝消化。

  扁豆薏仁山药粥

  食材:扁豆20克薏仁30克山药80克

  做法:扁豆炒至微微变黄后与薏仁同煮,煮至八成熟时放入山药,软烂后即可食用。

  作用:炒扁豆在中医讲具有健脾化湿止泻的作用;薏仁具有健脾祛湿、除痹止泻的作用;山药具有补脾养胃的功效,另外,山药中淀粉含量较高,可提供能量,并且此粥富含维生素B1、B2等B族维生素,他们是多种消化酶的辅酶,是宝宝胃肠消化功能恢复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2.便秘

  便秘分为有器质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两种,宝宝常见的便秘一般是功能性的。排除疾病及药物影响,主要有三种情况:1、膳食纤维摄入不足;2、食量过小,摄入不足;3、饮水量不足。针对不同情况家长需采取相应措施。

  苹果香蕉泥

  食材:苹果150克香蕉100克

  做法:香蕉上锅蒸熟,苹果用料理机搅为泥妆后与香蕉混合搅拌均匀即可。

  作用:香蕉在中医讲具有,苹果中富含果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有加快宝宝胃肠道蠕动及增加便便体积的作用,改善便秘、促进排泄。

  TIP:1)香蕉一定要用成熟的,不成熟的香蕉鞣酸含量过高,有可能加重便秘。

       2)如果宝宝没有胃部疾患,空腹食用效果更好,如早晨起床后,喝杯水后或者饭后两小时后食用。

  3.感冒

  根据中医的说法,一般分为风寒型感冒和风热型感冒,简单说风寒型感冒就是宝宝处在忽冷忽热环境着凉后引发感冒;风热型感冒就是宝宝处在过热的环境中引发内热导致感冒。

  风寒型感冒食疗方

  生姜葱根萝卜水


  食材:生姜10克(2~3片)葱根10克(2个)萝卜50克大枣10克(2~3个)红糖5克

  做法:将所有食材清洗干净后放入适量水中(600毫升左右),煮十五分钟后即可。

  作用:生姜含有辛辣和芳香的成分,具有促进血液循环作用,食用后使血管扩张、毛孔张开,排出多余的热量和毒素等;葱根可以宣通鼻窍、祛风散寒;萝卜含有芥子油,具有理气化痰、消食化积的作用。

  TIP:1)生姜容易腐烂产生毒素,所以要购买品质好的。

       2)此方适用于感冒初期,服后要注意保暖。

  风热型感冒食疗方

  薄荷冬瓜粥


  食材:薄荷10克冬瓜50克糯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薄荷煎药汁备用,将冬瓜切小碎粒备用,糯米洗净后熬煮至破裂,放入冬瓜和冰糖,熬至软烂后放入薄荷汁即可。

  作用:薄荷具有辛凉发散解热的作用;冬瓜具有利尿化湿、清热解毒的作用;糯米含有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钙、磷、铁等营养素,口感黏糯,增强食欲。

  TIP:糯米凉后会“回生”导致不易消化,建议温热时食用。

  4.积食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症,类似于西医的消化不良,是指宝宝喂养不当,内伤乳食、停积胃肠、脾运失司的脾胃病症,表现为口臭、食欲不振、胃痛、呕吐、肚子胀、睡眠不安和手脚心发热等症状。

  冰糖山楂

  食材:冰糖去核山楂3个炒山楂3个

  做法:将食材加适量水熬煮至软烂即可。

  作用:山楂富含果胶、有机酸、糖类、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具有健脾开胃、消食化积的作用,尤其是对付吃肉过多引起的积食。

  5.贫血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臧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临床上常以血红蛋白(Hb)浓度来代替。宝宝Hb<110g/l就可能提示贫血了。常见的类型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和缺铁性贫血,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也是日常我们食疗的重点。

  双色豆腐汤

  食材:猪血50克豆腐50克油菜50克香油、葱姜适量

  做法:锅内放适量高汤,汤开后放入猪血、豆腐、葱姜末炖煮15分钟后放入切碎的油菜,煮至适合宝宝吃的软烂度关火滴入香油即可。

  作用:猪血为动物性血制品,含有丰富的铁,是补血的首选。油菜富含维生素C,促进铁的吸收,并且可以增加色泽,让宝宝食欲大增。

  TIP:1)猪血购买时要注意选择品质好的:颜色呈深红色、易碎、剖面有不规则小孔、有腥味、煮后变得更软。

       2)两岁以上的宝宝如果不爱吃,可以少量放点料酒去腥。

  6.发热

  又称发烧,如果宝宝体温等于或超过37.5℃即为发热,其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是体内对不安全因素(病毒、细菌等)做出的一种应急反应。

  鲜榨橙汁

  食材:鲜橙400克(2个)

  做法:用榨汁机将鲜橙榨汁

  作用:橙子含有丰富的水分、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族、钾、镁等维生素和矿物质,为宝宝补充水分的同时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帮助身体更好恢复。

  TIP:1)可根据宝宝口味选择水果。

       2)鲜榨现喝,避免营养素流失。

       3)发热的护理重点是补充水分,果汁虽好,但不可完全替代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