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看看犹太人的育儿经

幼教网 2016-06-23 11:13: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犹太人——理性的教育方式

  犹太民族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很长时间没有自己的国家,却在经济、科学和艺术等方面为世界贡献了一大批杰出的天才:马克思、达尔文、弗洛伊德、爱因斯坦——几十年来,诺贝尔奖的得主,犹太人所占的比例远比其他民族高。犹太人在智力活动中的优势与他们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犹太家庭十分注重让孩子在童年时代得到良好的教育。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8年的一次大调查表明,在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14岁以上的以色列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全国450万人,就有100万人办有图书证。

  几乎每个犹太家庭从小就培养孩子具备理性的思维方式。每个孩子都要回答这一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你将带什么东西逃跑呢?”要孩子回答是钱或钻石,母亲进一步问:“有一种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宝贝,你知道是什么呢?”要孩子回答不出来,母亲就会说:“孩子,你要带走的不是钱,也不是钻石,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犹太人一心追求知识,并的以不同寻常的方式代代相传。

  犹太家庭不但重视知识,而且更重视才艺。他们崇尚创新,认为没有创新的学习只是一种模仿,学习应该以思考为基础,要敢于怀疑,随时发问。怀疑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知道越多,就越会发生怀疑,而问题也就随之增加。所以,许多犹太人家庭里碰到放学的孩子,第一句话就是“你又提问题了吗?”有人称犹太民族是一个企图提示自然和人类秘密的哲学家民族。喜欢思考宏观的、深层次的问题,喜欢抽象,喜欢逻辑,拥有永恒的探求心境,铸成了犹太人家庭教育的核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