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专家诊断:宝宝断奶后不接受奶粉怎么办?

幼教网 2016-07-13 09:51: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什么是断奶?

  断奶是指给宝贝断母乳,而不是指断掉所有的奶。一般来说,宝贝有自我断奶的时间,在宝贝1岁半至3岁之间,所以,宝贝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宝贝1岁半以后,除了夏季以外,其他的季节都可以给宝贝进行断奶。但是,个体因素不同,有些特殊原因(母亲要外出工作、母亲的健康除了问题等)让家长不得不提前给宝贝断奶。但很多宝贝断奶后不喝奶粉,甚至有些宝贝连奶嘴都不要,这可急坏了家长们,担心呀!宝贝会不会出现营养不良呢?

  安琪妈妈:

  我家小安琪9个月了,刚给断掉母乳,可是宝贝不喜欢奶瓶怎么办?连奶嘴含都不含,特拒抗奶嘴,辅食也不好好吃,我该怎么办呀?宝贝这样下去会不会出现营养不良呀?

  专家解读:

  首先要肯定的是,如果长期不喝奶的话,就算辅食吃的很好,宝贝也很容易出现钙摄入不足,而9个月宝贝所需的营养素中60%-70%应该是来自于奶,所以想办法让宝贝喝奶是很有必要的。照你所说的情况来看,宝贝不是不喝奶,只是拒绝奶瓶或者说是拒绝奶嘴。

  专家支招:

  方法一:给宝贝选购仿真奶嘴,仿真奶嘴是采用液体硅胶制作,透明柔软,造型上更加接近母乳乳头,让宝贝吸奶嘴的时候更加有母亲乳头的真实感。但毕竟没有吸母乳时通过神经传递母子之间的感情,所以不是每个宝贝都能接受。

  方法二:宝贝已经9个月,还可以用杯子给宝贝冲奶,再用勺子或者直接用杯子给宝贝喝,尽管没有那么方便,还可能弄湿衣服或者一开始奶量达不到每天的需要量,但是只要能解决宝贝喝奶的问题,慢慢来,等宝贝适应后就可以逐渐增加奶量。

  嘟嘟妈妈:

  嘟嘟一岁时因为不好好吃饭,又不爱喝奶粉,整天缠着母乳吃,所以就在1岁时给断奶了,但是这都断奶还是不喝奶粉,用奶瓶喝水可以,就是接受不了奶粉的那个味,一闻到就用手往外推,怎样才能让宝贝适应奶粉呢?

  专家解读:

  母乳的味道是纯纯地、淡淡地,而奶粉的味道往往更浓,尤其一些商家为了吸引更多的小客户,会在奶粉中添加糖和食用香精,习惯比较淡雅的母乳的宝贝,不接受奶粉也是正常现象,因为浓浓的香精味能够刺激宝贝的神经系统,冲淡宝贝的味觉。

  专家支招:

  方法一:购买奶粉时注意查看奶粉的配料和营养成分,选择适合宝贝月龄的,并且不加香精,如香兰素之类的。而且糖的添加不能过多,如葡萄糖、白砂糖、低聚果糖、葡萄糖浆等。这样的奶粉相对来说比较淡,宝贝更能接受。

  方法二:1岁宝贝已经可以接受很多食物了,但是食物的制作还是需要单独制作,以软烂、易消化吸收为好,可以先将奶粉稀释后,加入宝贝的粥内,或者用奶给宝贝蒸鸡蛋,多馒头等等,让宝贝逐渐适应,接受奶粉的味道,时间一长宝贝也就接受奶粉的味道了。

  乐乐妈妈:

  乐乐6个月的时候,我因为健康问题,住院做手术,不得已给乐乐断奶了,半个月后我出院回到家,发现宝贝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每次给喝奶粉的时候,他都会哭,但也不是不接受奶嘴也不是拒绝奶粉,我都出院一星期了,可是宝贝还是这样,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要怎么做可以改善宝贝这个现象呢?

  专家解读:

  这种情况也是比较常见的,比如母亲产假到了,必须回到工作岗位,有些是因单位条件有限不能保存挤出来的母乳,迫不得已给断奶,有些是工作性质不允许,等等。一天24小时跟母亲在一起,突然没有母亲的陪伴,也没有了母乳的喂养,宝贝从心理上就受到了严重的创伤,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每一次母乳喂养都不光是把宝贝喂饱那么简单,每一次都是情感的交流,宝贝可以通过眼睛感受到母亲的爱,可以通过母亲的抚摸感受到世界的美好,可以通过接触乳头感受母亲的存在。这一切的一切突然没了,

  专家支招:

  当宝贝遇到这类情况的时候,抚触按摩与爱的交流就是最重要的,每次抱着宝贝的时候,多用脸与宝贝接触,用嘴唇亲吻宝贝的脸,用手握住宝贝的小手,尤其在宝贝用奶瓶喝奶的时候,握住宝贝的小手,亲吻宝贝的额头,这也是肌肤抚触的一种方式,可以让宝贝感受到来自母亲或者家人的爱,坚持一段时间,宝贝会逐渐改善每次喝奶前都哭的现象。

  童童妈妈:

  我是一位全职妈妈,童童2岁是断奶,断奶后不爱喝奶粉,但童童比较喜欢爽歪歪、旺仔牛奶和儿童成长牛奶之类的,请问这些牛奶可以代替奶粉吗?

  专家解读:

  首先建议看看爽歪歪的配量表和营养成分表,配料表中第一位是水,而营养成分表中蛋白质的含量也只有1%以下,每100ml奶中蛋白质含量达不到2.85g就不能称之为奶,每100ml中所含蛋白质2.3g—2.85g,只能称之为调制乳,比如旺仔之类的。

  专家支招:

  对于2岁的宝贝来说,配方奶粉是宝贝首选的奶制品,但宝贝的消化能力和免疫能力比1婴儿时期要完善的多。对于液态奶中的蛋白质已经可以消化,所以可以选择液态奶作为配方奶的替代品。但是,不建议给宝贝选择儿童成长牛奶和旺仔牛奶之类的,其主要原因就是之中添加了不少的糖,对宝贝的牙齿发育不利,一方面是不同风味的,还添加了香精色素,对宝贝的生长发育不利。更不建议给宝贝喝爽歪歪之类的饮料,因为根本就不是奶只是饮料而已。而鲜牛奶、纯牛奶和原味酸奶则可以作为宝贝奶的选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