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专家说,最好不让孩子独处

幼教网 2016-07-14 14:21: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月4日,随着一声尖锐的救护车抢救声音,台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送进来一对一脸焦急的夫妇和一个4个月大的女婴。女婴颜面发绀,全身冰凉,没有任何反应。大动脉搏动已消失,心跳呼吸没有,瞳孔散大,并且孩子左侧腹壁、臀部、上下肢瘀斑明显,有被重物压到的痕迹。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对孩子进行了心肺复苏术和胸外按压,同时迅速召集全院相关科室专家进行抢救。令人可惜的是,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孩子仍旧离开了人世。

  医生在抢救时从孩子父母处了解到,当天上午,在椒江东山打工的父母因故外出,就让4个月大的小女儿和3岁的哥哥一起待在家里。期间,两个孩子一直处于无人看护的状态。

  等他们回来的时候,发现3岁的哥哥正压在4个月大的妹妹身上,具体压了多久他们也不知道。他们当时见孩子面色发青,叫孩子没有反应,觉得情况不对,马上就拨打了急救电话。

  负责抢救的儿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志刚说,根据检查结果来推断,女婴是死于意外窒息。至于是什么原因造成窒息,张志刚表示无法确定。孩子的父母也说不清楚。孩子的妈妈说,儿子压到了女儿,至于具体压到了什么部位,压了多久,他们全都不知道,“回家第一眼看到孩子的时候,3岁的哥哥压在妹妹身上。”

  独处的孩子容易遭遇意外

  张志刚表示,年龄小的孩子对危险的认知远不及成年人,如果边上没有成年人看护,独处的孩子很容易出现各种意外。

  这些年,张志刚见过不少独处的孩子出现各种意外的情况。“翻出窗户、阳台,从楼上掉下来,打翻开水烫伤,从家里跑出来溺水,跑到路上被车撞……各种各样的意外都有。”他说,这些遭遇不幸的孩子的年龄从几个月到十几岁都有。

  尽量别让孩子独处

  张志刚表示,孩子对危险缺乏认识,而且又对很多事物都充满好奇心,看到什么都想动一动,所以特别容易遭遇意外。尤其是婴幼儿,更容易发生意外,而且婴幼儿一旦遭遇危险,几乎完全没有自救的能力。“作为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千万不能让孩子独处。”张志刚表示,如果有些家长因为客观原因不能自己在旁看护,最好找人来代替自己看护孩子。自己要办事外出暂时无法看顾孩子,可以找邻居或者朋友代为照顾,或者就把孩子带在身边。“虽然麻烦一点,但至少要比孩子独处要安全。”他说。

  张志刚还提醒,二孩政策开放,家中有2个孩子的家庭越来越多,年长的孩子都喜欢帮助父母照顾年幼的孩子。对于这种情况,家长们更要高度重视,务必让年长的孩子掌握安全的、正确的方法。同时,成年人必须在一旁看护,以免大孩子照顾小孩子的时候出现意外。

  要尽早开展孩子的安全教育

  在看护孩子方面,张志刚表示,无论学校、幼儿园还是家庭,都要尽早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让孩子懂得远离危险。

  一周以内的婴幼儿什么都还不懂,家长必须在一旁看护。“不能让孩子脱离大人的视线。”他说,等孩子稍微大一点,开始学话了,家长们就可以逐步加强安全教育,给孩子灌输远离危险的常识。“尽早教会孩子懂得判断危险,保护自身安全。”他说,剪刀、插座等各种可能会给孩子安全造成威胁的物品都要收好,教会孩子认识和远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