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园长说:幼儿教育应“七分养三分教”

幼教网 2016-07-14 16:24: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教育既不能完全“圈养”,也不能完全“散养”,应“七分养三分教”,走二者结合之路,才能更好地成就孩子完美的人生。

  当前,许多人惊呼现在的教育是“圈养教育”,是扼杀儿童个性、毁灭一代人的教育,强烈呼吁对儿童要进行“散养教育”。我不赞成完全意义上的“圈养”,也不赞成完全意义上的“散养”。

  “圈养”是把儿童关在象牙塔里,在应试教育的模式下施教,幼儿没有充分的空间和时间自由,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身心和谐发展。这正如笼中鸟,它失去了宽广的天空,失去了自己觅食、捉虫子、吃青草的机会,营养不均衡,体魄不健壮。要他展翅万里,不易。

  那为什么也不赞成“散养”呢?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任孩子自己摸爬滚打,盲目地寻觅,既废时日,效率也不高。况且人生路途风险与荆棘相伴,稍有不慎,便误入歧途。这正如一颗小树苗,不经过修剪矫正,精心的浇灌和呵护,很难长成参天大树。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教育应属“散养教育”,那时的青年人上山下乡,战天斗地斗自己,工农进讲台,知识越多越反动。其结果如何呢?

  耽误了一代人,荒废了一代人,致使我国的科学技术倒退了十年。邓小平说过“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试想,在一个不尊重知识的国度,科学技术是不会长足发展的。民族的振兴,不是少数人的事,只有全民族的综合素质提高了,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中华民族之崛起。单靠“散养”完成教育的过程,就显得不科学,也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

  “圈养”营养不均衡,“散养”费时不科学。其实“圈养”和“散养”是分不开的,“七分养三分教”更为合宜。

  这“七分养”有两个层面:一是物质方面的,二是思想道德方面的。后者大于前者。面对独生子女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那就是加强“养成教育”。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需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养成教育有利于孩子成才、成人,有利于家庭和睦幸福和社会的进步。

  “养成教育”虽不是德育的全部,但却是德育中最“实”的部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德育的“质”的指标。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这是一个慢功夫,但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硬功夫、真功夫。

  此外,我们要打破应试教育的窠臼,将“圈养”的篱笆拆掉,给幼儿健康的社会生态,使孩子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自由探索,让孩子适应社会常规、适应社会秩序和价值观。

  “三分教”,离不开教师、家长、教材三方面的协作。教师是幼儿的传道授业者、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教师要学会“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既要用好纸质的教材,又要用好自身这一活“教材”;既要用显性的课程与活动,更要用隐性的环境教育。

  家长是幼儿教育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幼儿教育的重要合作伙伴,幼儿园应本着尊重、平等的原则,吸引家长主动参与幼儿的教育工作。因为幼儿教育的主体是养成教育,家长价值趋向、道德品格、情感志趣和生活方式,体现在家庭环境建设和衣食住行中。家庭文化习惯对孩子习惯的影响最早、最持久、最全方位。因此,习惯更容易在家庭中“遗传”。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在家庭中,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的言谈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家长与孩子朝夕相处,是孩子的抚养者和监护者,父母言行有权威性的影响,所以家长要做好孩子的第一位教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