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三里河三小学生自编童谣 法制贯穿学校教育始终

幼教网 2016-07-28 14:38: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走进三里河第三小学的教学楼,宽敞的楼梯中间有一道明丽的黄线,楼梯最下层和最上层的台阶前都印有绿色的卡通小脚印,脚印指引的方向都是靠右行走。“这就是我们学校上下楼梯的规则,必须单人单行靠右行”。三里河第三小学校长邢晓琰说,学校的育人目标是“外显有规,内含有德”,懂“规则”、守“规则”贯穿学校教育始终。

  学生自编童谣学《宪法》

  2014年12月4日是首个国家宪法日,清脆的诵读声从三里河第三小学传出。7点20分,学生代表已经戴着手套站在学校门口,为来往的行人发放宪法日宣传资料。这些宣传页上印着的是学生和家长携手编创的法制童谣。

  学校在当天展开了“晨读宪法十分钟”的活动。早上8点,朗朗书声在走廊回响,低年级的同学诵读自创的法制童谣,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则认真阅读学习宪法原文。

  据邢晓琰介绍,这些法制童谣都是“原创”的,通过童谣这种朗朗上口的语言,可以让孩子更贴切地了解法制精神。邢晓琰认为,作为小学生,要让他们了解宪法这个概念是很抽象的,尤其是低年级学生。但童谣是用孩子自己的“大白话”将这个概念“翻译”出来并传递下去。谈到为何让小学生阅读宪法原文,邢晓琰表示,希望宪法的种子可以埋在他们的心中,静待阳光和水分,总有一天会发芽。

  遵守“规则”或打造“自主管理班”

  “外显有规,内含有德”,这是三里河第三小学的育人目标。“宪法是一个大的概念,我觉得在对孩子的教育层面,遵守宪法首先就是要培养"规则"意识。”

  走进三小的教学楼,宽敞的楼梯被一道明黄的实线一分为二,记者跟着邢晓琰顺着右手边走到二楼,遇到下楼的学生时,彼此“各行其道”,学生恭敬地问一声“校长好”。在六年级三班的门口,记者还看到一幅“手绘体”《安全保证书》,上面写着,“我们承诺上下课时单人单行靠右行,不在队伍里系鞋带,远离拥挤的地方,不在地滑的地方玩耍,不从台阶往下跳。”

  邢晓琰说,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学校紧急召开了一次“微班会”,再次强调了“安全在身边”的主题,全校各个班级都作出了安全承诺。“其实,这些承诺就是对我们平时要求的"规则"的践行”,邢晓琰说。

  为了鼓励学生培养守“规则”的习惯,三里河三小还准备在时机成熟时在高年级设“自主管理班”,老师在一些时刻“隐身”,让学生自觉地做自己的主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