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养育孩子 我们要做减法

互联网 2016-07-29 13:14: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不要太强迫,少控制、少叨叨,养育讲究的是互动

  在妈妈的控制、强迫和永远是“我为你好”起头的唠叨中成长,我成为了大人眼中的好孩子,但我清楚很多事并不是我愿意做的,也并非我内心真正想要的。因为太能体会当中的压抑和烦恼,所以我会不断提醒自己在陪伴孩子时,要尽量克制,少控制,少叨叨,但是相反的情形还是时常会发生。

  养育孩子讲究的是一种互动,管得过多,总是想操纵,漠视孩子的感觉,那就等于完蛋。因为带给孩子的压抑和不快,会让他们形成内心的冲突,变得不自信、刻板而苦闷。

  前些日子有个妈妈给我留言,孩子不知道从哪里学来,总是压低声音说话,她觉得特别难听,就几次指出,但是孩子依旧这样说。后来她火了,就大声呵斥他,这样说话多难听,不许你这样。几次以后,孩子在家就不怎么说话了,她想和孩子聊天,孩子都只是摇头或是点头。她吓坏了……

  所以育儿需要做减法:我们不要太强迫,少提要求,少规划孩子的发展和方向,让他们随性而玩,又不是什么原则性的事情,是A是B无伤大雅。少絮絮叨叨,给予关注就足够。

  2、让孩子到处跑、疯狂玩,会促进大脑神经元的连接

  玩是孩子的天职。著名脑神经学家洪兰说,与其花钱送孩子上各种兴趣班,不如花钱请人做家务,把时间省下来陪孩子去户外玩耍。观察力是训练出来的,不同的环境有各种不同的刺激,孩子透过熟悉、辨别、推理、假设、验证的步骤,学习认识新的事物,这种学习是最有效的。玩乐还能教会孩子如何与人相处……

  所以育儿需要做减法:我们不要限制太多,要让孩子去探索,撒开步子疯狂玩。科学家说,童年时越爱探索的孩子,长大后越聪明。因为到处跑、到处玩、各种模仿和尝试的经验,会促进他们大脑神经元的连接,而神经连接的密度越高大脑就会越灵活。

  3、不要比较、不去分散孩子自我成长的力量

  很多时候,我们会被长期以往形成的社会流行教养文化所影响和束缚。但事实上,天生的气质从来就没有好与坏。内向的孩子看似没有外向的孩子招人爱,但是他们有更持久的专注力;敏感的孩子看似有点过于小心翼翼,但是他们很少犯错,因为他们更仔细;固执的孩子看似不讲道理,但是他们很有主见,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每个孩子都是我们自己造就的独立个体,他们有属于自己的天性和自身成长的规律,他们一点都不一样,怎么会有可比性?

  有句话说的好:孩子幼儿时期的任务不是向外延展,而是向内积累。一个人内在的力量强大,才能很好地把控自己,未来才可能处理好自己和世界的关系,在人生事务中获得主动权——这才是培养竞争力的正常顺序和逻辑。

  所以育儿要做减法:不做无谓的比较,不浪费时间去追逐社会上、教育系体重的那些流行趋势,如果我们要孩子要学这个学那个,他们自我成长的力量就会分散。不把不该有的焦虑带给孩子,这只会让他们去承担没有必要的压力。我们只需要专注于自己孩子本身,遵循他自身成长的规律、掌握他的天性和独有的思维方式。

  4、做足减法,才能挖掘孩子天生的长处

  其实一直以来,育儿最难的不是我们引导孩子往这个方向或者那个方向走,让他学这个或者学那个,而是你能否发现孩子的爱好,找到他最擅长的点,然后竭尽全力去保护,帮助他在最有兴趣的点上卯足劲。

  李亚鹏说他让李嫣接触了画画、钢琴等很多点,但他从来不会逼迫她学习任何一个,如果她说我不想学了,OK,就不学了,他希望女儿尽快涉及到更多,接触到更多,从而让她能够选择到一个真正适合她的。经过若干年的选择,李嫣保留下来的是弹钢琴和画画,她很自觉,从来都不要被督促去完成。

  希望宝爸宝妈都能成为那个能帮孩子探寻到他所爱的幸运儿,那一刻孩子会很快乐也会做得足够好。而这一切只有在你做足减法后才会容易挖掘,只有顺其自然,孩子天生的长处才能发挥出来,他才有机会去做他拿手的事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