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怕生怎么办

互联网 2016-07-29 13:22: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岁左右的孩子表现出一些“怕生”的现象,比如说陌生人走近或听到可怕的声音,孩子都会比较害怕,这是因为他们处在社交性参考的阶段,遇到不熟悉的人或事情,都会首先参考大人的反应。

  这个期间,家长首先要起模范作用,主动与人打招呼,或经常拜访朋友,让孩子来模仿您的举动,建议如下:

  1当家里有客人的时候,妈妈不要把宝宝丢在一边,而是抱着宝宝起身迎接客人。

  2妈妈可用自己对客人的热情和友好的态度去感染宝宝,让宝宝学会如何友好的对人。千万不要以为宝宝什么都不懂,宝宝很敏感的,尤其是对于妈妈的心情变化。

  3如果客人想要抱宝宝,宝宝又表现出害怕的时候,妈妈先制止客人。可让客人先拿玩具逗弄一下宝宝,或者客人也带着个小宝宝,就先让两个宝宝接触。

  4妈妈如果发现宝宝对陌生客人的接近表现出害怕的时候,可立即抱着宝宝远离客人。过了一会儿再慢慢靠近,使宝宝逐渐适应和熟悉客人。

  孩子在2岁左右出现比较“怕生”的现象,并喜欢跟从某一个比较熟悉的大人,这是因为孩子在树立了自我认知的能力以后(18个月左右),变得比较自我,并希望引起父母对他的重视。3-4个月后,孩子就会恢复正常的社交。

  这个期间,父母需要耐心引导孩子,告诉他家长理解他也很爱他,建议如下:

  1在宝宝的衣服口袋里缝一个小扣子,告诉宝宝只要握住这个扣子,爸爸妈妈不管在哪儿都会想着他(她)。这对宝宝来说是一种心灵寄托,可以安抚其紧张情绪。

  2教会宝宝介绍自己,比如叫什么名字、几岁等等,这样他(她)就不会在遇到陌生人时感到无所适从。

  3积极评价宝宝的社交行为。如果宝宝在与人交往中表现热情、为他人着想,家长一定要大加称赞:“你真棒!”、“我真为你骄傲!”如果宝宝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家长也应态度温和,告诉他(她)应该怎么做,并鼓励他(她)下次做好。

  4请宝宝帮忙做一些简单的事,比如洗自己的小毛巾、擦桌子等。当宝宝觉得自己能帮家长做事时,就会更自信,社交的愿望和能力也会更强。

  宝宝“怕生”,父母要向宝宝展现更多的正面情绪。宝宝的生活环境充满正面情绪,他(她)就会更外向、更富情感,更愿意和别人做朋友。所以如果家长遇到高兴的事,请毫不遮掩地在宝宝面前表现出来吧。比起勉强宝宝做不喜欢的事,宝爸宝妈的言传身教才更有效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