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丰台一小:营养配餐 节约粮食

幼教网 2016-08-02 13:19: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句话出自明、清时期的朱柏庐《治家格言》,世称《朱子家训》,意思是说:吃每一碗粥、每一碗饭时,应该想想这粥饭里有多少人的付出,多少能源的消耗,真的是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

  这句话告诫我们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要从日常生活、吃饭做起,不要铺张浪费。切莫把日常微小的事物看轻了,从而不知珍惜。要知道每一样东西的背后有多少人的辛勤付出,有多少能源的消耗,桩桩件件来之不易。

  为落实中央领导关于“节约粮食”教育的批示精神,同时抓好学生的健康成长,我校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让营养配餐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为学生健康成长,我校狠抓学生营养配餐。

  我校与盛泽利恒营养餐公司紧密配合,首先聘请了专业的营养配餐机构,为学生开具营养配餐食谱,并根据学生的营养需求,依据国家权威机构颁布的小学生的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量,对食谱进行营养分析、营养计算,使学生的营养午餐真正具备科学性,达到平衡膳食的要求。

  食堂运用北京御秀营养配餐研究院营养餐生产的专利技术,食堂改善了烹饪技术,使烹制出得菜点味道鲜美,又富含学生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饭菜的品质好了,全校师生对餐食的满意度提高了,浪费也减少了。

  为了提高学生营养配餐产品的品位,提高食堂员工的烹饪技术,聘请了原北京饭店厨师长国家级面点大师王春耕师傅,营养膳食烹制专家、国家体育总局训练总局高级烹饪技师腾德海师傅、贵州大厦面点技师张强、沈雨师傅亲临丰台一小食堂传授营养菜肴、营养面点的制作技术。今后还将有更多的烹饪大师、面点大师为丰台一小的学生营养配餐增添光彩。

  二、让“食育”教育进校园,引导师生、家长关注营养配餐

  在抓好食堂餐食质量的基础上,狠抓对学生的食育教育,教会学生怎样吃饭。我校开设了“学吃营养餐”大课堂,全校师生站立在操场上,聆听营养配餐专家讲授吃饭的学问。(附照片)

  为全体教师开设营养配餐大讲堂,聘请营养配餐专家为教师讲授“教师怎样成为学生的食育师”为教师讲授食育知识的要点和平衡膳食对学生生长发育的重要性。(附照片)

  学校组织家长委员会扩大会议,由校长和营养配餐专家共同为学生家长代表讲授学生营养配餐的相关知识,及学校组织学生就餐的基本程序,征求家长意见,调整家长思路。学校要求四力合一(即学校、学生、家长、食堂),以营养配餐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的行动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

  各班主任在学生科学就餐方面,拥有特殊的地位,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

  三、让指导监管到位,保证学生科学就餐

  为了培养学生珍惜劳动成果,厉行节约的好习惯,学校组织开展了“文明餐桌从‘零米粒’开始”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把“天天零米粒”作为自己的目标,作为班级的目标,也作为学校的目标。坚决做到:不挑食,不浪费,吃多少、盛多少,不剩菜和饭,餐餐见行动。

  文明就餐志愿者每天中午在餐厅做服务。对做到“零米粒”的同学,及时奖励一枚环保小卫士章。连续一周(五个中午)都得到了,就可以找班主任在印章本上扣上一枚环保小卫士印章。同时,提醒同学们:吃饭有礼仪,杜绝浪费,文明就餐,不只是在学校,在家里也要这样做,同时也要告诉爸爸、妈妈要文明用餐、珍惜粮食。

  校长、副校长及各级领导深入教室和餐厅,指导学生就餐。特别是主管食堂的领导每天深入食堂和餐厅,亲临巡视学生就餐情况。

  食堂经理、厨师长及分餐人员,每周日下午进行营养配餐知识培训。员工们运用学到的营养配餐知识,在分餐过程中指导学生,强化学生科学就餐意识。

  北京御秀营养配餐研究院派4名督导师,每天深入班级和食堂,发现学生有就餐的问题逐一进行指导,逐班进行巡视。督导师们直接与学生交流,增强了信任感,也提升了学生的健康意识。

  自觉参与“零米粒”行动的学生逐步增多。

  我们欣喜看到“零米粒”行动给丰台一小带来的新气象、新风尚,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生龙活虎的青少年,正在茁壮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