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动物的雨伞》

幼教网 2016-11-04 14:36: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大家好!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中班语言活动《动物的雨伞》,我将分别从说教材、说活动目标和准备、说教法学法、说活动过程、说活动延伸五个方面阐述本次活动。首先说说设计意图:

  一、说教材

  1、教材分析:雨伞是幼儿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样工具。《动物的雨伞》是一首充满童趣的诗歌。分别描绘了小鸟、蚂蚁、青蛙这些小动物在遇到下雨时,开动脑筋想出的各种躲雨的好办法。这些小动物恰似一群天真、活泼、好动的孩子,充满了无限的欢乐与生机。这首诗语言质朴、清新,句式工整,韵律十足,读起来朗朗上口。通过让幼儿在欢快活泼的氛围中去感受寻伞的趣味性,进而萌发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

  2、学情分析:诗歌内容简单明晰,适合中班幼儿的学习特点。中班幼儿较小班相比,已具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较完整、连贯地讲述一件事情,根据《纲要》精神和年龄班语言领域特点,该诗歌符合中班幼儿的学习水平。

  二、说活动目标

  活动目标是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作用。《纲要》中指出“要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同时结合所执教班幼儿的年龄特点、生理特点和语言发展水平,我分别从认知、能力、情感三方面制定本次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欣赏诗歌,知道不同的小动物有不同的雨伞

  2、能力目标:尝试合作探讨,能用动作、语言等方式大胆地表现诗歌内容

  3、情感目标:萌发对不同种类雨伞的喜爱之情,体验文学活动的快乐。

  本次活动的重点:《纲要》中指出“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因此将活动重点放在“欣赏诗歌,知道不同的小动物有不同的雨伞”上。

  本次活动的难点:语言教学应发展幼儿的综合能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与其交流技能、知识经验等方面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本次活动的难点是“能用动作、语言等方式大胆地表现诗歌内容。

  活动准备:

  活动准备是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我将分别从物质和经验两方面着手:

  1、物质准备:实物伞、Flash课件、幼儿学具(小动物头饰、教学图谱各一套、小电脑、图书、图片)雨声录音

  2、经验准备:幼儿在活动之前了解过生活中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同时对于下雨有一定的感受和体验。

  三、说教法学法

  洛克说过:任何东西都不能像良好的方法那样,给学生指明道路,帮助她前进。良好的教学方法对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育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以上原则,同时结合本次活动的具体实施方式,我采用了如下教学法:游戏法、谈话法、自主学习法、讨论法、情境体验法等。本次活动,我最主要采用的方法是自主学习法,让幼儿自己去了解诗歌,去观察动物角色和感受其生动的语言。这不仅与生态课堂所提倡的”自主化、生活化“学习相吻合,也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体地位,教师则是活动的合作者和引导者。

  四、说活动过程

  活动过程是活动内容的具体表现和实施。为了体现层次性,我将其分为五大环节:一是实物导入,引发兴趣;二:自主探索,了解内容;三:完整欣赏,学习诗歌;四:多元朗诵,巩固练习;五:情感提升,结束活动。这五个环节会在具体的活动过程中得到逐一体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关于幼儿园中班说课稿:《动物的雨伞》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