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拼娃失败时,请不要轻易批评娃

家长帮重庆站 2018-01-11 13:46: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昨天和儿子去新华书店买书,路过早教机柜台,儿子同一6岁小哥一起玩20以内加减混合运算游戏,小哥做题速度准确度赶不上儿子,身边的婆婆着急惨了,当得知小嘉年龄为4岁快5岁时,开始不停的念叨起孙子:“你好笨啊,这个都做不出来,就是这样萨,(省略一堆飞快的提示)别个都比你小,才4岁,都算得来!”基本上只要小哥略微停顿个几秒,她就迫不及待地公布答案,再加一顿数落。絮絮叨叨的令我这个成年人都听烦了,又怎么让小朋友静得下心做题。马上,营业员给儿子安排了另外一台机器试机。

  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不知道孩子每个年龄段思维发展自身能力该到什么水平,却怕他跟不上其他娃的成长节奏,于是喜欢比娃,聊娃,再敦促自家的娃向牛娃看齐,在育儿的过程中没有主见,一味追逐别人的步伐,人云亦云。这种情况是非常糟糕的,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一棵与众不同的小树,有其独特的秉性优缺点,需要家长有耐心的观察个性化培养。如果发现自己在某个育儿地方有困惑,应该静下心来给自己补课,而不是盲目指挥孩子冲东撞西,更忌讳轻易的否定孩子,说你不行!

  小哥才6岁,20以内加减混合运算,掌握得不够熟练,很正常。国家颁布的教育大纲也就要求到这种程度。且据我观察,他不是不会,只是不够快,不熟练。婆婆在旁边吼:“别个弟弟都会心算!你还在搬手指拇,不要搬了!给我心算!”小哥还是很乖,没反驳没闹,继续搬着手指,自顾自算着。婆婆扭头给我说:“你娃儿真棒,可以心算!哎呀,我们娃儿幼儿园的老师嘿撇,只会教娃儿搬手指拇!”一声叹息,幼儿园老师无辜躺枪。大多小孩子都是从搬手指开始学习计数的,儿子也不例外。心算则是练习巩固后自然而然的过度……您让我说什么好呢?说如果你家孩子2岁时开始接触这些,现在也可以心算?说不要把一切教育推给老师,孩子原生家庭在早教上起的作用才是最大?况且我也不完全否定6岁时开始数学启蒙有多大的过错,国家也提倡这个年龄段开始起步……

  所以,小哥没有错,幼儿园老师没有错,婆婆应该了解政策,反省自己。婆婆不尊重孩子的自然发展规律,一味盲目拔高,与受过几年早教的孩子比较,指责轻视孩子的智力水平,这种行为除了让孩子自卑,对数学反感,没有任何益处。不若从现在抓起,鼓励陪伴小哥,激发他兴趣,其实学龄前儿童知识差距并不大,迎头赶上大有可能,耐心引导方能静待花开。

  很多时候,家长总是一味要求孩子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拔得头筹旗开得胜,却很少思考自己在大后方提供了什么战略补给。总有人埋怨自己孩子放假埋进电视里了,一问,家里大人就喜欢看,天天电视都开着放很多个小时,当听到我家孩子不怎么看电视,他们很惊讶,想讨教经验,但听到3年不开电视,全家看报看书时,又沉默,表示自己做不到。

  现在孩子都聪明,到了一二年级,考双百分的一大把,很少存在读不走的情况。所以家长有时候不要过于焦虑,给孩子成长的时间空间,肯定孩子,不要因为某个阶段听到某件事就觉得自家孩子技不如人,抱怨孩子。举个例子:儿子2岁时,听说楼上有个3岁的姐姐已经认识1千多汉字,家里为了她识字,把能贴上标签的地方都贴了汉字,还天天抽背古诗。当我爸爸妈妈告诉我这个消息时,看着安心耍玩具,当时只会几十个汉字的儿子,我没对儿子说任何丧气话。每家有每家的养娃模式,家长和孩子都能接受,孩子又能顺利成长的就行了,不要做不到却奢望,于是不甘心的数落孩子,好像孩子是罪魁祸首,其实育儿差异更多在于家长教育方式而不是小朋友。

  随意而发的感慨,思绪稍乱,勿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