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6个月-2岁宝宝每个月添加辅食参考

亲子派 2018-05-17 15:39: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强化铁的米粉是第一口最佳辅食

  大多数的宝宝6个月已经能坐起来了,小脑袋能灵活转动,单纯的奶(600-800ml)也不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所以这个阶段的宝宝要开始添加辅食啦。

  1、吃什么?

  这个时期主要还是以母乳和配方奶为主,辅食在日常奶量以外添加,因为宝宝体内的铁储存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第一口辅食应是强化了铁的婴儿米粉。

  宝宝处于吞咽期,辅食应该以流质、半流质、稀软泥糊为主,当然也可以适当添加谷类、蔬菜、水果。像很多胡萝卜米粉、油菜米汤、小米糊妈妈们都可以尝试去做。

  2、怎么吃?

  从每天喂一两小勺开始,逐步过渡到小半碗;从每天1次增加到每天2次,不需要太多的食物花样,一次添加一种食物,观察3天,宝宝没有不适反应,再添加另一种。

  3、妈妈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给宝宝做的辅食他不爱吃怎么办?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的辅食,宝宝就是不愿意吃,想想是有点郁闷的,但是别泄气,他不愿意吃是正常的也是有原因的:

  他可能还没有掌握吃辅食的技巧;他可能不喜欢吃这种食物;他可能心情不好(对的,和我们大人一样一样的)!宝宝用舌头把勺子和食物顶出来是最自然的身体反应,妈妈不用担心哦,这是当他们从吸吮进食到接受用勺子进食必经的过程。

  4、教你做一道这个阶段的辅食

  南瓜小粥

  食材准备

  小米100克、 南瓜50克

  做法

  南瓜洗净、去皮、切小丁、蒸熟后用勺子压成泥,混入煮好的小米粥搅匀。

  营养价值

  南瓜和小米都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调和食用,对宝宝来说,又是一种新的口感,添加辅食的最初阶段,可选的食物就那几样,妈妈们可以多变换花样,比如米糊、红薯糊、苹果糊,还有番茄米汤等。

  7个月

  糊向泥过度,小手自己来

  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初期流质、半流质的辅食不再满足宝宝的小胃口了,需要更高的营养密度和更粗糙的质地,使宝宝更好地生长发育,同时宝宝的口腔和肠胃功能也得到良好的锻炼。

  1、吃什么?

  这个时期的宝宝的处于蠕嚼期(舌嚼碎+牙龈咀嚼),辅食可以是稍厚的泥糊,可以尝试让宝宝手抓握,满足宝宝小手向外探索的欲望,也是手部精细动作锻炼的开端。

  2、怎么吃?

  刚刚开始添加辅食为了宝宝能适应,安排在两顿奶之间,之后要慢慢调整,可以在宝宝早上醒来的时候先喂他吃粥羹类辅食,加适量奶,逐渐过渡,辅食吃完紧接着喂奶,一次吃饱。由2次辅食逐渐向一天3次辅食过渡,其中一次是水果泥,这样可以帮助宝宝建立正常的三餐饮食规律。

  3、宝宝肉类辅食怎么添加?

  这个阶段可以给宝宝逐步添加各种肉类,添加顺序应该是鱼肉—鸡肉—鸭肉—猪肉—虾—牛肉—羊肉—无壳水产品(墨鱼、鱿鱼、章鱼)—带壳水产品(各种贝类、螃蟹、龙虾),鱼肉以刺少、污染少、营养价值高的深海鱼为首选。

  4、教你做一道这个阶段的辅食

  鸡肉土豆泥

  食材准备

  鸡胸脯肉1块 、土豆1块

  做法

  1.鸡胸脯肉洗净、切小块,放入沸水煮至鸡肉颜色转白即可捞出。

  2.土豆洗净、去皮、切小块,蒸熟,和鸡肉同放入搅拌机,搅打成泥。

  营养价值

  鸡汁土豆泥是很经典的小食,很多妈妈平时都会做的辅食,除了用鸡汤调和土豆泥的性状和口味,选用富含优质蛋白的鸡胸脯肉混入土豆打成泥,是另一种让宝宝及早接触更多动物蛋白质的方法。还有其他的鳕鱼肉泥、西瓜豆腐泥、鸡汁燕麦粥、鸡肉土豆泥等妈妈们也可以尝试一下。

  8个月

  泥状向碎末状过渡!

  八个月的宝宝可以开始尝试添加蛋黄了,蛋黄富含的营养有利于宝宝的体格和智力的发育。蛋黄和肉类可以隔天交替添加,注意蛋白质在一天的辅食中的比例,不宜过多,1岁前的宝宝肾脏还没有发育的很完善,过多的蛋白质会造成肾脏的负担。

  1、吃什么?

  这个时期的宝宝还是处于蠕嚼期,发育快的宝宝已经开始长牙了,是锻炼咀嚼能力的关键时期。咀嚼能力也是需要引导和锻炼的,我们要做好示范,以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引导宝宝模仿学习,辅食逐渐从泥状向碎末状过渡,也方便了宝宝用小手抓取,手指的精细化分工由此得到锻炼。

  2、妈妈不能做的事

  不喂汤泡饭,汤泡饭是菜汤混合软米饭,很多妈妈认为这样营养更丰富,其实这是不恰当的。粥是将水和米粒融合在一块儿,很粘稠,而汤泡饭是米粒和水分离,十分润滑,且米粒容易呛入宝宝气管,也会使宝宝养成不爱咀嚼的坏习惯,影响消化吸收。

  3、妈妈可能会碰到的问题

  很多宝宝不喜欢吃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我们要想尽办法让他吃下去。比如做入丸子、切碎拌入汤粥。如果一再尝试宝宝不爱,就先不要勉强,他们的喜好也在不断变化,过段时间再试试,或许又能接受了。同时,用其他食物弥补宝宝挑食导致的某类营养素的缺乏。

  4、教你做一道这个阶段的辅食

  蛋黄菠菜泥

  食材准备

  鸡蛋1个    菠菜2根

  做法

  1.鸡蛋洗净后放入锅中煮水煮蛋,蛋熟后取蛋黄。

  2.菠菜去根、洗净、切段,用沸水烫熟,和蛋黄一起放入搅拌机,搅打成泥。

  9个月

  小嘴动动操

  9个月的宝宝有的已经开始长牙啦,不管有没有长牙,宝宝的口腔咀嚼能力都要有意识得到锻炼,这样可以促进长牙和语言能力的发育,同时也要鼓励他们尝试啃咬质地不那么硬的食物。宝宝长牙后,我们更要制作质地较硬的食物给他磨牙,磨牙饼干也是可以适应给一些的。咀嚼能力得到锻炼的宝宝,也会较早开口说话,口齿清晰。

  1、吃什么?

  这个时期多数宝宝处于细嚼期(主要以牙龈咀嚼),辅食要小颗粒状,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有的宝宝已经长了好几颗牙了,可以把水果皮削掉、切成小块或小片,让宝宝自己拿着啃,不再需要将水果蔬菜做成泥状给宝宝了。

  2、妈妈可能会碰到的问题

  宝宝在吃食物的时候,可以有意识给宝宝做一些可以自己用手拿着吃的食物,锻炼小手的灵活性,为接下来自己拿勺吃饭做准备。除了方便拿取食用的各种水果(清洗、去皮),各色糕点面食、拌面、手撕鸡鸭肉都是可以给宝宝自己手抓着吃的辅食。

  3、教你做一道这个阶段的辅食

  翡翠虾球

  食材准备

  鲜虾3只     西蓝花3小朵     面粉适量

  做法

  1.鲜虾洗净、去头尾、去壳、去虾线

  2.西蓝花洗净,用沸水烫一下

  3.将虾肉、面粉、西蓝花依序放入搅拌机,搅拌上劲

  4.双手洗净,沾水,从虎口挤出一个个虾球

  5.将虾球放入烧开的水中,保持小火微沸,虾肉颜色由透明转红白色,虾球浮起,捞出

  营养价值

  西蓝花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维生素,虾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这道辅食营 养均衡,增强宝宝抗病能力。西蓝花的清香加上虾肉浓郁的肉香,红白点翠的视觉观感,都会促进宝宝的食欲。妈妈们也可以将西蓝花替换成其他蔬菜,虾球也可以蒸熟食用, 或者和汤一起食用。其他的菠菜猪肝粥、蔬菜肉末粥、彩椒鸡丝面、手撕鸭肉等都可以。

  10个月

  自己用勺吃饭香

  在宝宝学习用勺的过程中,尽量提供舀取、不易洒的食物,软米饭、稠粥、碎蔬菜、小面食都是可以的,泥糊类辅食又重新出现在宝宝的餐桌上,不过这次是作为点心,也是为了方便宝宝练习舀取食物。

  1、吃什么?

  这个时期的大多数宝宝还是处于以牙龈磨碎食物的细嚼期,食物质地也在从小颗粒状渐渐向大颗粒状过渡,软米饭被正式提上日程。在宝宝手抓米饭的新鲜劲过了之后,就可以给他一把勺子,用来训练自己拿勺吃饭了,从取食物到送入口中,这一过程是宝宝锻炼手眼协调的关键步骤。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