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微量元素是检查什么?

网络资源 2018-06-03 09:27: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不少妈妈都很关心孩子体内的微量元素情况。我们办公室里的妈妈常讨论:“我家孩子最近食欲差,是缺铁吗?”“孩子挑食、偏食、消瘦,是因为缺锌吗?”“孩子枕秃,都是缺钙惹的祸?”

  此时,总有那么一两个过来人给建议,“不要猜来猜去了,给你家孩子做个微量元素检查吧!”这个微量元素检查是什么鬼?有必要带孩子做吗?

  微量元素检查到底是什么?什么情况需要去做

  顾名思义,微量元素检测就是检测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锌、铁、铜,有时候还检测铅,和与宝宝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常量元素钙和镁。

  这些元素对宝宝的健康息息相关,貌似检查一下也无可厚非?

  No!原因如下:

  1、目前,国际上对于微量元素的检测并没有一个准确、统一的标准,并不能说某个数值就一定是有问题或者正常。

  2、现有的检测微量元素的方法所显示的结果,都不能真实地反映体内常量和微量元素的真实水平。

  头发检测:这种是可靠性最低的一种检测方式了。因为,头发生长需要时间,一般只能反映人体几周前的情况。而且头发非常容易受到污染,更容易影响检测结果。

  末梢血检测:针刺宝宝手指时如果针浅血液流不出来,化验师就要通过手挤出来(经常会这样)这势必会将周围的组织液混入,同时标本极易污染,所以这样的检测结果也是不准确的。

  静脉血检测:虽然比前两种可靠,但也不一定靠谱。因为微量元素不是只存在于血液中,有的在血液中含量很少,甚至检测不到,不能反映该元素的真实含量。

  微量元素检查到底是什么?什么情况需要去做

  3、医生需要确诊某个微量元素是否异常,不会只看单一的检测结果,还会结合一些间接的指标来判断。例如,判断孩子是否缺钙,会结合体内维生素D 的含量来看;判断孩子是否缺铁,会参考血红蛋白水平和血清铁蛋白的含量;判断孩子是否缺锌,需要结合补锌以后血液中锌元素的变化幅度。

  最后,在微量元素这个问题上,很多时候,是家长们有点担心过头了,只要均衡营养,孩子一般没有必要额外补充微量元素。与其盲目检测这检测那,吃保健品补钙补锌补铁,不如保持饮食营养均衡、加强锻炼。如果你真的担心或怀疑孩子缺微量元素,比起检测结果,专业医生的判断、建议更靠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