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微量元素对人的作用是什么

网络资源 2018-06-03 09:29: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微量元素主要是相对主要元素相说的,象蛋白质、糖类为主要元素,象钙、铁、锌、硒为微量元素。主要元素一是松成人体所必须的物质,另一方面则是提供人体所需的热量。相对于主要元素来说,微量元素有什么作用呢?

  据悉,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发挥着重要的生理生化功能,微量元素在与体内的蛋白质和其它物质相结合会形成酶、激素、维生素等生物大分子。据科学发现人们内约有50%到70%的微量元素参与酶的生理反应,而酶在人体内共发现了1000余种,被称为生命的催化剂,人类的基本活动都有酶的参与。微量元素还与激素和维生素的合成,另外微量元素松成了体内重要的越体与电子传递系统。例如铁,它存在于血红蛋白与肌红蛋白之中,在它们执行载氧与贮氧的过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钙、铁、锌、硒这几种比较常见的微量元素的作用:

  1、钙,是人本内含量最多的矿物质之一,也是人体骨骼的重要成分之一。除此之外,钙还是脑神经元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能保证脑力旺盛、头脑冷静并提高人的判断力,充足的钙能抑制脑神经的异常兴奋,使人保持镇静;缺少钙元素会影响神经传导,使神经、肌肉的兴奋失调从而引起抽筋等现的发生。

  微量元素是什么?他们有什么作用?

  2、铁是人体内含量最大的元素之一,主要以铁卟啉络合物(血红素)的形式存大,通常被认为它对呼吸的作用很大。铁作为血红蛋白的主要成,由于高价铁和低价铁容易相互转变,氧化还原反应迅速,成为输氧能力最优的材料之一。缺铁很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和影响智力和心理健康。吸收大量的铁同样对人体有害,每天超过17毫克就会引起呕吐和腹泻,如果自己吸收的铁确实过多,可以饮些茶水和咖啡,这就会减少铁的吸收。

  3、锌是人体海马回的重要构成元素之一,因此它与记忆力和智力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儿童缺锌会造成记忆力下降和情绪失控。高剂量锌的吸收能影响其他营养元素的吸收,如铁、钙等。间接性的会引起抽筋等症状的发生。

  4

  4、硒,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和代谢过程中的必需元素,当硒缺乏时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下降,从而导致抑郁症的发生。硒过量会引起头晕、头痛、无力、嗜睡、恶心、腹泻,重者可能会引发支气管炎、手指震颤以及肝肿大等现象,另外还引发白细胞增高。所以不是所有微量元素被的越多越好,只有均衡和适量才能对人们更有效,螺旋藻作为一种健康食品,它里面的微量元素非常均衡,既可被充大量蛋白质的同时,均衡补充多种微量元素。

  END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