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微量元素查什么的

网络资源 2018-06-03 10:36: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宝宝头发黄黄的是不是缺锌了?枕秃了有点缺钙吧?医生或周围的朋友有时候也会给妈妈们提这样的建议:带宝宝查微量元素吧。那么,宝宝微量元素检查到底要检查什么?这个检查一般通过抽血进行样本分析,查验其中的钙、铁、锌、铅等微量元素是否正常,这些结果能够帮妈妈们判断宝宝的健康状况。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由于微量元素对人体尤为重要,过高过偏低都会影响着人体的健康,所以微量元素检查也被作为人体元素检测的常规项目。不少家长都热衷给孩子做微量元素检查,并根据检查的结果来评价孩子体内营养素状况。

  微量元素检测最常用的方式除了“发检”还有“血检”,不过血液中的微量元素和身体内的微量元素含量有所不同,不能用来代替身体内的含量,所以最好还是用“发检”的方式。

  在此也要建议家长们,给孩子做微量元素检测应该选择正规医院取血检测,正规医院的检测部门对于取血过程、检测过程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如果是新手来取血,取血的标准没有到位,很容易造成误差。因此,家长要注意检测单位的实验室资质是否达标,不建议到小医院做这项检测。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的作用

  微量元素是人体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虽然它在人体的含量不多,但却是与人的生长发育与健康状况息息相关的,因此宝宝微量元素检查就变得尤为重要了,它能检测出宝宝身体的健康状况,帮助家长们寻找宝宝生长发育问题的所在原因,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微量元素检查的作用有哪些?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的作用是帮助医生和家长了解宝宝在某一时期体内微量元素的比例,以便对宝宝的健康做出正确的判断,所以,还是有必要给宝宝做微量元素检查的。

  宝宝在出生半年内一般都是以母乳为主食的,微量元素的补充可以完全确保足够的,所以宝宝的微量元素检查都是从半岁后才开始做的。半岁后宝宝的饮食会逐渐丰富起来,所以在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微量元素的补充不足或过多的情况,这时医生会通过询问父母喂养情况,结合宝宝的身体表现,决定是否进行检测。等到宝宝再大一点的时候,可以根据宝宝是否有挑食、偏食或经常生病等情况来考虑是否做检查。

  对于微量元素检查,目前在国际上也没有一个准确、统一的标准,更重要的宝宝的表现。所以家长可以将微量元素检查的结果看做是一个参考值,即使检查的结果现在宝宝真的缺乏某种微量元素也不用担心,可以通过饮食的方式来帮宝宝补充。 ...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怎么做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怎么做呢?在微量元素的检查方法上,通常有几种方法,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头发检测和血液检测。

  第一种方法——头发检测

  检查依据: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微量元素与头发有特殊的亲和力,身体中微量元素积蓄于头发中,其含量过高或偏低预示患有某种疾病的危险。一般来说,缺乏铜会使头发变白发,缺乏锌头发生长速度减慢,而缺乏钙则头发抓附力不强,容易脱落。

  检测方法:在宝宝头上剪下一撮头发进行检测。

  结果可靠性:通过头发检查宝宝体内微量元素情况存在着很多问题,因为每个人的发质都不同,加上头发检测容易受到各种外力影响,例如环境的污染、洗涤的方法、使用的洗涤剂、取头发的部位、取头发使用的工具以及化验室内的环境、各家使用的检验仪器的不同等,都影响着检验的结果。

  第二种方法——血液检测

  检查依据:血液是人体最重要的体液,血液里含有各种微量元素、蛋白质、氧等营养物质,代表人体机能是否运转正常。

  检查方法:通过血液检测微量元素,有指血检测法和静脉血检测法两种。

  结果可靠性:

  指血检测:给宝宝造成的痛苦小,但是缺点也很多:针刺的部位如果进针浅血液流不出来,化验师通过手挤出血液来,势必会将周围的组织液混入,同时标本极易污染,这样的检测结果肯定是不准确的。 ...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要多少钱

  现在很多家长都比较重视宝宝的健康发育,因此宝宝微量元素检查也成为了家长之间讨论的话题,宝宝微量元素检查能反应宝宝身体的健康状况,那么宝宝微量元素检查要多少钱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的收费是根据医院的等级和所处的城市而言,费用都会有所不同,妈妈们可以先去有能够治疗资质的医院咨询一下。即使查出宝宝有微量元素的缺乏,也不要盲目吃药补充营养。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什么时候做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什么时候做呢?宝宝微量元素检査一般主要是半岁以后,每年检査一次。6个月以内的宝宝一般以母乳为主,完全可以确保充分补充各种微量元素,不必做检测。6个月以后,宝宝开始添加捕食,可能会出现添加不及时或不足的情况,这时医生会通过询问父母喂养情况,结合宝宝的身体表现,决定是否进行检测。对再大一点儿的宝宝,医生则会根据是否挑食、偏食,是否反复生病,是否先天不足等情况进行检测。

  所以说,宝宝的微量元素检査不是一定必须做,而是医生根据宝宝的情况建议家长给宝宝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