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奶瓶喂养3个关键点

朴货研究所 2018-06-05 13:36: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奶瓶是重要的育儿工具,很多宝宝刚生下来就需要用奶瓶,在断奶期,奶瓶需要派上用场,可是很多宝宝不喜欢吮奶瓶。

  那么,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呢?奶粉喂养要注意什么呢?如何让宝宝逐渐接受使用奶瓶喝奶呢?

  1

  奶粉喂养的注意事项

  能够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如果母乳不足,必须采用奶粉喂养,在使用奶瓶喂养时,妈妈们请注意几个问题:

  1

  奶温要适当,在给宝宝喂奶之前,先滴几滴在手腕上试试温度是否适宜。如果一次不小心将宝宝烫伤,宝宝会产生吃奶惧怕的心理,以后都很难让他接受奶瓶了。

  2

  奶嘴选择,奶嘴有十字和圆孔之分,给他使用圆孔奶嘴,他也是拒吃,因为流速太快,小孔的又吸不到,最后改用十字奶嘴,他就欣然接受了。所以你可以各买一种奶嘴给他吃吃看。

  3

  抱的姿势不对,让婴儿感觉很不舒服,或者吃起来很费力,就不愿吃了,一般正确为宝宝45度斜卧,奶瓶与宝宝的头呈45度,这时奶的流速不会过快,宝宝也比较舒适。

  4

  给婴儿喂奶时面带笑容,让他知道,吃奶是一件快乐的事,不要一拿给他奶瓶,就极不耐烦,大呼小叫,让他立刻没了胃口。

  5

  可以试着一边喂奶,一边唱歌给他听,可以让他转移注意力,不自觉的就接受吃奶,不过这个办法不可经常使用,因为如果养成习惯可不好。在他乐意接受吃奶后就可停用了。

  6

  不要为了让他吃奶,怕他哭而用力摇或抖动婴儿,一般老人会这样做,这样以后喂奶就会很吃力,每次都要抖,而且对宝宝消化系统不利。

  7

  在给宝宝吃奶前做好准备工作,不要喂了一会,又去干别的事,总是这样折腾,宝宝也没什么心情吃奶了。

  3

  宝宝奶瓶喂养3个关键点

  喂奶时机很关键

  饥饿时:在孩子饥饿时用奶瓶喂奶,喂养前至少2—3小时不给宝宝任何吃的,直到孩子感觉饥饿并有食欲。

  愉悦时:喂奶前抱抱、摇摇、亲亲宝宝,使宝宝很愉悦。千万不要在哭闹或生病时用奶瓶喂养。

  中午时:可选择宝宝中午时段进行尝试,这时的宝宝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

  奶嘴很关键

  虽然说再好的奶嘴和吃妈妈奶的感觉还是不一样,但是奶嘴的选择和使用得当对于宝宝接受奶瓶也很关键。 太硬太难吸的奶嘴宝宝肯定更难接受,所以选择外形及触感比较仿真的奶嘴最好。

  把奶嘴用温水冲一下,使其变软些,和妈妈乳头的温度相近。

  喂养前最好在奶嘴上涂抹一些母乳,便于宝宝很快进入角色。

  正确喂奶姿势很关键

  用奶瓶喂养,最好选用坐姿,将宝宝抱在怀里,让宝宝的头部枕着手肘,腿部放在大腿上,另外一只手拿着奶瓶,先用奶嘴轻轻地碰触一下宝宝的嘴唇,这样做容易让宝宝张开嘴喝奶。不要让宝宝平躺在你的腿上或床上,容易导致宝宝呛奶。

  不要让宝宝平躺在你的腿上或床上,容易导致宝宝呛奶。

  3

  怎么让宝宝逐渐接受奶瓶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转用奶瓶喂养,需要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妈妈们不要太心急啦,以下方法,总有一招可以让你家宝贝接受奶瓶。

  把奶瓶当做是一种“玩具”

  如果宝宝从来没有接触过奶瓶,突然给宝宝转换喂养方式,他的内心一定是拒绝的,可如果平时就让宝宝抱着奶瓶玩一玩,把奶瓶放在宝宝的视线范围内,让他先熟悉奶瓶这件“玩具”,再用奶瓶来喂他,就不是那么难以接受的事情了。

  让宝宝饿一下

  在宝宝比较饿或快睡着的时候,会更容易接受奶瓶,让宝宝饿一下听起来有点残酷,但却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在饿的时候,人会出于本能找食物吃。

  不过,第一次尝试最好选择在白天,在宝宝心情好的时候,他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千万不要在宝宝哭闹、难受、生病的时候尝试用奶瓶喂养,这只会让宝宝对奶瓶更加反感。

  试着让爸爸喂

  宝宝已经习惯了妈妈温暖的怀抱,如果妈妈在身边,却用奶瓶喂他,简直就是种折磨。用奶瓶喂养时,可以试着换家里人来喂,而妈妈最好不要出现在宝宝眼前。

  有些国外的爸爸会穿着宝妈的衣服或者披着宝妈的围巾喂宝宝。试着让爸爸喂奶,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法,还能让爸爸和宝宝更亲密。

  在奶瓶里装母乳

  如果是由母乳转换到奶粉喂养,最好先在奶瓶里装母乳,让宝宝先适应奶瓶喂养的方式,再穿插着一两顿奶粉,逐渐过渡。如果宝宝一直抗拒喝奶粉,可能是他实在不喜欢奶粉的味道,可尝试更换奶粉品种,找到宝宝喜欢的奶粉为止。

  转移大法

  可以用发声玩具或放儿歌等方式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当他的注意力不在专注于奶瓶时,能够更容易接受。但要注意在宝宝吃奶时千万不要逗宝宝笑,以免呛奶,也不要经常使用这个方法,影响宝宝的专注力。

  添加辅食

  有的宝宝不吃奶瓶,不是因为不喜欢奶瓶,而是他到了厌奶期,暂时对母乳失去了兴趣。这时,可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一般建议母乳宝宝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

  坚定立场,具备耐心

  刚开始用奶瓶喂养,宝宝有可能会把家里闹得鸡飞狗跳,但妈妈一定要坚定,不要因为看着宝宝挨饿了,看着宝宝哭得可怜,就马上中途放弃了,妥协只会让前面的努力都白白浪费,让宝宝和你痛苦的时间都更长。

  对于宝宝来说,奶瓶是个新事物,接受这个新事物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妈妈一定要有耐心,一般来说,坚持24小时后,很多宝宝都会开始接受奶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