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0-3岁宝宝怎么喂养?

无锡儿推之家订阅号 2018-06-05 14:02: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年喂养有许多重要的里程碑

  喂养里程碑1:关于吐奶

  第1周:理解吮吸

  重点是让宝宝知道如何正解吮吸,这不仅有助于妈妈避免乳头疼痛和皲裂,还可以确保妈妈正确接收信息、分泌更多的乳汁,以满足宝宝的需求。

  第2周-2个月:保持供需平衡

  宝宝生长迅速,晚上睡眠时间变长。这一时期宝宝可以定时吃母乳了,而且需要更多的母乳。

  1-4个月:吐奶一般是正常现象

  新生儿的营养来源一般都是液态的,而且一天里大多数时间都在躺着,再加上下食管括约肌还比较松弛,对他们来说,吐奶是相当常见的事情。

  4-6个月:开始吃辅食和出牙,

  吐奶会明显减少

  宝宝不需要牙齿也可以吃辅食,而当宝宝出牙后妈妈完全可以继续舒服地给他喂奶。

  这一阶段,宝宝的胃开始尝试正常蠕动,先将食糜向前推动,而后又将其反向推回。宝宝开始吃辅食,泥糊状辅食不仅不容易回流,而且能有效防止奶液回流。

  6-8个月:不会再因为躺着而吐奶了

  这一阶段的宝宝会坐了,就算之前偶尔还会吐奶,在重力的帮助下,以后这种情况会慢慢减少,直至销声匿迹。

  9个月:心不在焉地吃奶

  宝宝好奇心很强,吃奶时容易分心,妈妈应该在一个专用的、比较安静且干扰少的地方给宝宝喂奶。

  9-12个月:吐奶可能会卷土重来

  这一阶段宝宝会从爬慢慢过渡到走。在刚刚会走的时候,运动量会突然加大,运动时胃部还会突然受到挤压,这些情况都会引起吐奶。

  12-14个月:多数宝宝不会再吐奶了

  宝宝吃的普通饭菜能够有效防止呕吐,而且大多数时间宝宝都是晃晃悠悠地直立行走,重力也会减少呕吐的概率。对大多数宝宝来说,呕吐已经是过去的事了。

  我们都希望把吐奶问题速战速决,但对绝大多数宝宝来说,这需要靠时间来解决。

  喂养里程碑2:提前规避过敏原

  0-4个月

  据统计,约有5%的婴儿会出现牛奶、大豆蛋白不耐受,如果你的宝宝出现不耐受的迹象,比如胀气、腹痛、呕吐、腹泻、体重增加缓慢或是血便,一定要看医生,可以遵照医生的推荐,给宝宝喝低敏配方奶粉。

  4-6个月

  这一阶段给宝宝吃辅食,不仅喂的时候容易,更能规避以后可能遇到的过敏,头一次准备辅食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不易引发过敏的单一食材,如大米糊。

  8-10个月

  在给宝宝准备食物时,先想一想宝宝之前对哪些食物过敏,避开可能兴风作浪的过敏原,虽然这一阶段大部分宝宝已经能够消化酸奶之类的奶制品了,但还是不推荐喂普通的牛奶,应该接着喂母乳或是婴儿配方奶粉。

  1岁及以上

  等宝宝迎来了1岁生日,你可以让宝宝早点尝尝多种普通食物的滋味,但一定要选那些既不会引起窒息,又不会引发过敏的食物。

  喂养里程碑3:戒掉奶瓶

  6-9个月:拿着和拿住

  只要宝宝开始想要够东西,就让他抓住一个杯子,杯子肯定会晃动,如果没有盖,里面的液体可能会洒出来,这恰恰给了宝宝大量时间练习用杯子喝的技巧。让宝宝坐在高脚椅里,而不是拿着奶瓶或者杯子坐在妈妈的大腿上。

  12个月:减少饮用量

  我们越来越希望宝宝能用杯子喝水(或奶),并且尝试着把奶瓶放到一边,可以稍稍减少宝宝的饮用量,临睡前不要再让她用奶瓶喝奶了,1岁的宝宝不需要任何东西的帮助就能入睡,15个月后,饮品应该用杯子喝或用吸管喝,而不是装到奶瓶中喝。

  超长时间用奶瓶喝奶,已经被证实会引发奶摄入量过大和缺铁,所以医生建议,宝宝在15个月之前必须戒掉奶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