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厌奶期宝宝如何喂养

儿童营养师王斌 2018-06-05 14:10: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有位妈妈后台留言给我:“王老师,我家宝宝四个多月,最近食欲直线下降,以前每次能喝180毫升奶液,最近连续一周了,每次只能喝100毫升左右,只有在迷迷糊糊想睡觉的时候,才能勉强吃到180毫升。宝宝目前精神还不错,也没有生病,但长期这样下去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吧?我听人说宝宝现在是处于厌奶期,我们该怎么办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看到这个留言我非常能理解家长焦虑的心情,对于小宝宝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吃、喝、拉、撒、睡,尤其是“吃”,直接关系到宝宝是否摄入充足的营养,而宝宝生长发育正依赖于此。

  但要说“厌奶”,首先还是要简单说一下“奶量”的问题,下面这张表格是各年龄段宝宝奶量的建议量及喂养频次,大家可以参考,但需要提醒的是:每个宝宝生长发育需求都不一样,除了参考建议量,还要考虑自己宝宝实际情况,只要精神状态好、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就不用担心,更不要强迫喂养。

  这位妈妈的留言,提到宝宝单次奶量有所下降,但没有提到喂奶频次和总的奶量,我们暂且按照频次不变来分析,所以总奶量有下降,大概下降近45%,这时确实需要引起警惕。我们每个人的饭量不可能一成不变,偶尔胃口不好,不想吃饭也是正常的,但如果持续1-2周,饭量下降30%及以上,是需要注意的,除了监测宝宝的生长发育的敏感指标“体重”,还需找到原因,下面会详细分析。

  宝宝厌奶的原因及应对方法

  在医学上并没有厌奶期这一病症,它也不是每个宝宝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一个症状,只是有些宝宝会出现。厌奶可分为“病理性厌奶”、“生理性厌奶”和“心理性厌奶”。

  1

  病理性厌奶

  顾名思义就是指宝宝由于疾病原因导致不喜欢喝奶,所以宝宝除了厌奶,还有其他一些疾病的表现。比如睡眠不好、精神差、易哭闹等日常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呕吐、腹泻或者发热等疾病表现。这种情况妈妈非常容易甄别,一般都会及时去医院就诊从而缓解疾病,病好后厌奶的情况也会随之纠正。

  (图片来源于网络)

  2

  生理性厌奶

  宝宝由于生理原因,导致进食后出现不适感觉,从而产生对食物不感兴趣或拒食的现象。

  肠绞痛

  宝宝突然大声哭闹,不管妈妈做什么都缓解不了,而最终以哭累了、排气或排便而停止,这种现象通常称为肠绞痛,由于宝宝肠壁平滑肌阵阵强烈收缩或肠胀气引起的疼痛。与宝宝胃肠蠕动尚未发育完善有关,这个阶段的宝宝对刺激异常敏感,或是难以“自控”,无法调节自己的神经系统,随着宝宝身体发育的成熟,这种持续性哭闹的现象将会改善。

  应对方法:妈妈可以在宝宝哭闹时让宝宝趴在你的一只手臂上,同时另一只手顺时针按摩腹部;或者去医院经医生确定症状后,开西甲硅油服用来缓解。

  萌牙期

  宝宝在出牙时,由于牙龈肿胀,造成吃奶时会有不适感,所以出现厌奶的现象。

  应对方法:对于萌牙期的宝宝,在宝宝不适时,可以将冰镇过的牙胶给宝宝啃咬,从而缓解不适,等宝宝心情缓解后再喂奶。

  (图片来源于网络)

  蛋白质过敏

  宝宝对牛奶蛋白不耐受或过敏,吃奶后出现出现腹部不适,因而拒绝喝奶。

  应对方法:对于蛋白质过敏的宝宝需要及时更换为水解蛋白奶粉。

  3

  心理性厌奶

  这种情况是极为常见的,而发生的原因往往和家人的喂养方式不正确有关。

  环境因素

  随着宝宝的成长,神经系统发育越来越完善,对外界的环境也越来越感兴趣,可以说周围的“风吹草动”都会吸引他的注意力。如果给宝宝喂奶时,家人开着电视或者旁边有人做别的事情,甚至妈妈“鼓励”的话语过多,都会对宝宝造成干扰,这时候宝宝就无法专心喝奶了。

  应对方法:在宝宝吃奶时,家长避免看电视或者在周围来回走动,妈妈也尽可能不对宝宝说过多的话语,可以同时自己也倒杯奶喝,从而引起宝宝喝奶的兴趣。

  (图片来源于网络)

  食物因素

  用奶瓶给宝宝喂和奶口味差异很大的食物,如果汁、菜水、液体钙等其他味道比母乳或奶粉重很多的液体,就会让宝宝造成口味混淆。宝宝也是很聪明的,当他觉得果汁等这些口味重的食物更符合他的口味时,他会拒绝喝奶,等着妈妈投降来喂他吃喜欢的食物。

  应对方法:

  1)一岁以内的宝宝都应以奶为主食,所以首先避免过早添加辅食。WHO建议给宝宝六个月开始添加辅食,过早添加可能会使宝宝厌奶。

  2)不论是母乳还是配方粉喂养,都没必要给宝宝补钙等。对纯母乳喂养宝宝,每天补充200-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即可。如果由于特殊原因经医生诊断后确定宝宝缺钙,可以将钙剂冲的口味淡一点,分多次给宝宝喂服。

  3)如果宝宝已经习惯果汁的味道,可以逐渐降低果汁的浓度,这样会使宝宝再次适应口味清淡的食物;如果宝宝厌奶严重,可以暂停暂停辅食,包括钙剂等,使宝宝只能进食奶,迫使宝宝对奶重新产生兴趣,然后再逐渐添回辅食。另外要注意,一岁内宝宝的辅食不应添加包括盐在内的调料。

  过度喂养

  新手爸妈由于没有经验,不知道每次应该给宝宝喂多少奶量,就机械式的按照奶粉说明喂养,但实际上每个宝宝的食量都是不一样的。由于宝宝早期的吮吸反射,所以只要喂奶宝宝都会咕噜咕噜喝下去,但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加,他已经知道饥饱,所以父母如果再按照说明书的量来喂就不灵了,但爸爸妈妈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强行给宝宝喂奶,慢慢宝宝可能就会出现厌奶现象。

  或者是添加辅食后,爸爸妈妈给宝宝的辅食量太大,宝宝没有饥饿感。

  应对方法:对于没有掌握好奶量的家长,注意给宝宝喂养时不能按绝对喂养量进行。实际上宝宝每次接受量会有一定差别。每次喂养应连续,等到宝宝不吃了就要停止,不要分次将固定喂养量喂完。

  (图片来自育儿互助营养与辅食群:孟宝妈)

  对于没有掌握好辅食量的家长,建议在保证宝宝奶量的基础上,按需来给宝宝添加辅食。对于九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将母乳和辅食分别在不同的固定时间段来添加,并且遵循顺应式喂养的原则,辅食吃多少,宝宝说了算。

  再有,不要与其他宝宝进行喂养量的横向比较,每个宝宝的进食量不同,生长发育的情况是评判的最终标准。

  斌姐碎碎念:

  宝宝每天喝多少奶,要根据宝宝的自身情况来调整,只要生长发育状况良好就可以,千万不要随便与其他宝宝对比,否则只会让家长焦虑,过度喂养还可能引发宝宝厌奶的恶性循环。

  上周五发的“米粉做法”征集你参加了么?投稿截止到周四(6月7日),快快秀出你的厨艺吧~

  入选的用户能收到精美礼品一份哦~

  食谱1【米粉疙瘩汤】

  食材:米粉、菠菜、面粉、番茄、鸡蛋、香菜

  食谱2【米粉牛肉饼】

  食材:米粉、牛肉馅、胡萝卜碎、葱花

  食谱3【米粉苹果派】

  食材:米粉、苹果碎、裱花袋

  食谱4【米粉坚果饼】

  食材:米粉、坚果碎、牛奶、糖、油

  食谱5【彩色米粉球】

  食材:米粉、紫薯、南瓜、蓝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