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合理的给宝宝添加辅食

沙河文氏商贸 2018-06-05 16:11: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新手妈妈在孩子需要添加辅食时都比较迷茫,现在网络时代信息发达,但说法都不一样,难免让人不知所措,现将这篇辅食基础知识汇总到一起,与各位妈妈共享。

  1

  何时添加辅食?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很多新手妈妈都关心的问题,书上有的是4个月,有的是6个月,那到底几个月开始呢?其实这里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但确实4个月以前不需要添加辅食。

  注意:这里不是说4个月零1天或是6个月零1天就可以加辅食了。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儿科学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卫生部都建议在6个月添加辅食。但也不要过晚给孩子添加辅食,孩子满7个月后会出现排斥固体食物的现象。孩子一岁半以前主食都应该是奶。

  2

  辅食最开始吃什么?

  孩子的第一餐应该添加富含铁的辅食,婴儿营养米粉是最佳的第一辅食,一是安全二是补铁,因为孩子从6个月开始从母亲身上得到的铁质会减少,米粉里面强化了钙、铁、锌等多种营养,这样孩子获得的营养比较均衡。

  注意:第一次只是让宝宝尝试下新口味和非液态食物的感觉,并非靠米糊把宝宝喂饱,哪怕只是尝一点,也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如果宝宝不吃也不要勉强,过几天可以再试。

  附辅食喂养小细节

  喂辅食最好养成习惯

  辅食不能加在奶中通过奶瓶喂养

  母乳和奶粉至少吃到2岁

  1岁前辅食里不能加盐

  蔬菜、水果、肉逐一添加

  3

  每个阶段的孩子需要主要什么?

  1

  4—6个月的孩子

  如果出现以下迹象,就是孩子可以吃辅食的迹象了,但仅供参考,宝宝可能只表现出几种并非全部。

  可以抬头

  可以坐高脚椅

  出现咀嚼的动作

  体重明显增加(体重已经增加了一倍,重约6kg或更重)

  对食物感兴趣

  能够咬住勺子

  出现吞咽动作,可以前后移动舌头

  正在出牙

  这个时候继续喂养母乳或配方奶的同时,可以加上泥状食物(如苹果、香蕉、桃子,梨,红薯,南瓜及半流质谷物)

  2

  6—8个月的孩子

  这阶段的食物还是坚持母乳或配方奶的同时,加上水果泥、蔬菜泥、肉泥、含铁强化的谷物等。但要注意,千万别贪多,一次添加一种新食物,至少坚持3天,判断宝宝是否会过敏。按照从稀到稠,从细到粗的原则。

  3

  8—10个月的孩子

  这个时候观察孩子是否有以下迹象,如果有就是可以喂养固体食物了。

  可以拿起东西,用拇指和食指夹握

  把东西从一只手转移到另一只手

  将所有东西都往嘴里放

  移动下颚,进行咀嚼

  这个时期同样是坚持母乳或配方奶的同时,再添加其他食物。同样,这个时期也不要冒进,牢记一次添加一种新辅食,坚持3天,判断有无过敏。

  4

  10—12个月的孩子

  除了满足8-10个月的迹象外,还满足下面的迹象就可以进一步喂养其他固体食物了。

  更容易吞咽食物

  长出了更多的牙齿

  不再用舌头吐出食物

  尝试自己用勺子

  即使孩子快到1岁了,也不能忽视孩子可能过敏的风险,继续坚持前面添加的原则。

  5

  1—2岁的孩子

  这个时候的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已经慢慢可以开始用勺子了,这个时候可喂养的食物就非常多了。

  对于辅食添加上我们还是偏向保守的,笔者觉得宝宝在1岁以内吃东西还是要谨慎点,避免引起过敏、腹泻、上火等问题。随着二胎时代的放开,好多人已经生了二宝。俗话说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没必要死扣书本,你家宝宝你做主,一切按照孩子的需求和喜好,这样可能会轻松一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