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科学地为孩子补充营养的方法

吉涛健康 2018-06-05 19:14: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01

  三餐定时定量,保证吃好早餐,避免盲目节食

  你每天都会按照营养的搭配认真为孩子准备早餐吗?其实学龄前儿童和学龄儿童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是不同的,家长们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段科学膳食,而不是一概而论。学龄前儿童与婴幼儿时期相比,体格发育速度相对减慢,保持稳步增长,脑组织进一步发育,达到成人脑重的86%-90%,此时需要多吃有利于脑神经发育的食物,比如DHA、鱼类等;学龄儿童的生长发育速度较学龄前儿童加快,应多补充钙、铁等营养物质,满足孩子每日所需。

  02

  儿童饮食不要单一化,遵循5种颜色

  在发达国家,被诊断出发育迟缓的儿童中,有1/2是因为他们每天吃的食物都很单一。儿童食物单一在我国很明显,午托班午餐千篇一律,菜色几乎不变;而回到家中,变化也不大。有家长说,馒头、米饭、面条会经常换着来啊,但这几样其实是一样东西,因为它们都是精制小麦粉做的。 除了能量过剩以外,这些食物并没有为孩子生长发育提供足够的各项矿物质与维生素。

  我们提倡食物多样化,吃尽量多的食材——因为矿物质和维生素就是从各种颜色的食材中来的。用一个前两年很流行的说法就是每天要吃5种颜色。当然这五种颜色是食材本身自带的颜色,例如红色的草莓、绿色的西兰花等,而不是染成五颜六色的儿童水饺或者汤圆。但是因为味觉发育的过程中,儿童总是会经历一段特别挑食的时期,为了保证孩子摄入足够的营养,家长可以每日给予孩子两片善存小佳维,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

  03

  让孩子多吃富含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

  缺铁性贫血是儿童青少年常见的营养缺乏病,造成孩子体力、身体抵抗力以及学习能力的下降。为了预防贫血,家长应注意孩子饮食多样化,注意调换食物品种,经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维生素C可以显著增加膳食中铁的消化吸收率,因此孩子每天的膳食应该含有新鲜蔬菜水果等。

  04

  每天进行充足的户外活动,补充维生素D

  中国的孩子现在最缺什么?2015第二届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上儿童保健教授杨玉凤介绍:目前,全球10亿人缺乏维生素D,相当于每6人当中就有1人!而中国更是有1/3的人缺乏维生素D,

  我国儿童当中,缺乏维生素D的占到39.3%,32.4%的人为不足。而缺乏维生素D最容易导致的就是佝偻病。

  所以,专家建议:

  从围生期开始,就要以婴幼儿为重点进行维生素D的补充;最好的办法就是合理饮食,经常晒太阳;但需要注意6个月以下避免直晒。如果采用药物疗法,建议口服维生素D。

  什么时候补:宝宝出生后两周开始

  补多少:400IU,一直持续到2岁

  怎么补:儿童医生开的维生素D制剂和食物补充(沙丁鱼、鲱鱼、鲑鱼、蛋黄、肝脏、牛肉等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较高)。

  温馨提示:

  ◇ 早产儿、低体重宝宝、双胞胎,出生后就要开始补充800~1000IU;

  ◇ 春夏季如果能保证2小时以上晒太阳时间,可以隔天补充一次;

  ◇ 2岁后,宝宝晒太阳不足,可以继续适量补充。

  05

  补充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组成大脑细胞不可缺少。其中的优质蛋白质要占1/2~2/3,因此平时也要注意给小儿补充足够的含蛋白质和卵磷脂的食物,如鱼、虾、肉、肝、蛋、奶等。

  06

  每个孩子的基因决定他对营养的吸收代谢能力

  科学研究表明,孩子的健康与基因有关,基因影响孩子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乳糖及谷蛋白等吸收能力。同样的饮食,小孩的吸收不一样,发育成长就会不一样,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孩子吃的很好,但是生长发育情况还是不尽如人意,其实更多的是基因的差异,吸收不好,营养不均衡,也会导致身体抵抗力差异,进而引发疾病。

  政府应多支持开展学龄前儿童营养监测,及时动态了解学龄前儿童营养状况、饮食行为特点、喂养行为方式和儿童运动水平及能力等,针对存在营养健康问题开展精准预防与诊疗。

  目前,我国一二线城市的家长已经注意到儿童营养对于孩子身体成长以及学习智力等发面十分重要,儿童大脑发育80%与吸收的营养有关,这也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妈妈开始对学龄期儿童进行微量营养素监测,通过对儿童维生素A、B、B12、D及糖耐、叶酸、牛奶、胡萝卜素吸收代谢能力调查,合理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积极控制儿童体重超标,预防儿童疾病发生。

  期待未来我国幼儿园和小学初中学校逐渐成立这样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营养吸收测评,对孩子进行科学的饮食和运动干预,改善学龄期孩子营养状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