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亲的陪伴对孩子有多重要!

仪征市新集中心小学 2018-06-07 11:44: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有人说:

  现在的家庭教育中,孩子是「唐僧」,妈妈是「孙悟空」,孩子一有事就喊悟空。

  而爸爸是「八戒」,虽然和大家一起走在取经路上,心里却想着「高老庄」。

  平时陪伴孩子、检查作业、开家长会等这些「小事」一律不管,只有悟空不在时才不得不出现。

  所以有人说:父教是家庭教育的稀缺品。

  1

  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

  在我国,42%的母亲在孩子的教育中独当一面,32%的家庭中教育孩子的任务由祖辈承担,父亲真正起主导作用的不过12%。

  网上有人笑称:所谓的父爱如山,大概说的就是父亲跟山一样,远远地立在那里,可望而不可及。

  关于父亲缺位的文章层出不穷,然而爸爸们总是有最“完美”的理由:“我忙着赚钱,哪有时间陪孩子,再说我老婆是全职太太,有她不就够了!”

  可是啊,好妈妈永远替代不了好爸爸。

  父亲,是孩子生命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每个孩子自面对世界开始,他的成长规律需要母性之爱日渐减少,父性之爱却日渐增加。

  心理学家说:父爱不可缺少,也不可能被替代。

  2

  美国秘鲁大学的研究成果表明:由男性带大的孩子智商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更好,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

  蔡笑晚,大学没有毕业,却被誉为“传奇父亲”“博士之父”,他亲自教育6个孩子,取得辉煌成就:

  长子蔡天文,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毕业,现为宾夕法尼亚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

  次子蔡天武,14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5岁获得博士学位,现为美国高盛公司副总裁;

  三子蔡天师,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后被美国圣约翰大学录取,获得博士学位;

  四子蔡天润,华西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后就读于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五子蔡天君,中国科技大学硕士;

  六女蔡天西,18岁成为麻省理工学院博士,28岁担任哈佛大学最年轻副教授。

  众多媒体采访他:“你的育儿秘诀是什么?”

  他说:“我把父亲当成我的事业。”

  3

  爸爸带大的孩子,不但童年得以完美,人生往往也得以圆满。

  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说:“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父亲的教育。”

  爸爸的陪伴,能给孩子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1.孩子安全感建立得好

  父亲是力量的代表,是强大的依靠,是年幼孩子心目中的英雄。

  2岁到6岁是每个孩子安全感建立的关键时期,爸爸的陪伴,将让孩子感受到更充足的爱,更有信心与勇气去面对陌生的世界。

  幼年缺乏父爱的孩子往往缺乏安全感,都说父爱如山,孩子身边没有一个坚实的依靠的时候,就会变自卑、焦虑。

  长大之后,哪怕成为一个健壮的大人,孩子也无法摆脱这种不安全感。

  这样的孩子在事业上很容易墨守成规,恐惧失败,不敢突破创新,不敢做出新的尝试。

  这往往会使得他的事业受到局限,不能突破固有的局面,打开新的天地,这严重制约了个人事业所能达到的高度。

  所以无论再忙,身为父亲也一定要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父亲的关爱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有一个足够坚强的后盾,产生安全感,做事就会自信很多,而不是畏手畏脚。

  2.行为更具有自控力:

  郑渊洁曾经在博客中写道:“我成为父亲后,继承了父亲家教的衣钵。对于孩子,只做不说。换句话说,闭上嘴,抬起腿,走自己的人生路,演示给孩子看。作为父亲,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身教。”

  因为性格使然,爸爸在陪伴孩子过程中,往往比妈妈更强调公平和责任,让孩子遵守规则,告诉他们言行得体和打破规则可能产生的后果。

  所以,爸爸带大的孩子,在面对世界诱惑的时候,具有更多的自控意识与自律行为。

  而自控与自律,是孩子将来成功不可或缺的性格之一。

  最后,想跟爸爸们说,爸爸无条件的爱,是孩子最宝贵的财富,让他们一生都拥有自信和快乐。

  孩子不是生活有人照料就可以,也不是只要有人疼爱就可以。

  孩子有孩子的内心,孩子的内心在成长的阶段极度需要有人照料,而爸爸,在这种阶段,是无人可以取代的角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