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亲在孩子教育中的作用和影响

网络资源 2018-06-07 12:07: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现代家庭中的父亲忙于工作,在职场上全力打拼,主要责任就变成了挣钱养家,而照顾家庭和教育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上,致使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被逐渐弱化,甚至渐渐淡出,出现了亲情关系向母性。

  父亲在教育孩子时的作用和影响:

  1、父亲影响孩子性别角色的形成

  幼儿期是孩子性别角色形成的关键期。幼儿期心理特点之一是喜欢模仿。他会不自觉的以自己的父母为榜样。研究发现,父亲有着和母亲不同的性别角色和性别行为,这些不同的特征会在和孩子接触的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父亲和母亲在孩子性别角色发展上起着不同的作用。但父亲的作用似乎比母亲的更大一些,尤其是对男孩子而言。父爱如山,给到孩子是“刚”的一面,坚韧、责任、大胆、果断、自信、豪爽、独立…… 母爱如水,给到孩子的是“柔”的一面,爱、关怀、滋润、细腻、温柔、善良…… 父亲给予男孩子的是直接的榜样,给予女孩的是更多的安全感。很多研究发现,男孩子在4岁以前失去父亲的这种情况会使他缺乏攻击性,倾向于女性化。如果女孩子在5岁以前出现了失去父亲的情况,就会出现在青春期与男孩交往的时候焦虑、羞怯或无所适从。可见父亲在孩子这个时期性别角色形成中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2、父亲影响孩子个性品质的形成

  父亲与孩子交往的主要形式是游戏。父亲在孩子的游戏过程中与孩子进行亲密接触,让孩子以一种活跃和令人激动的行为方式来进行,孩子们喜欢这样的方式,喜欢这样的交往,他会慢慢的表现出游戏带给他们的自信与快乐。当然,如果孩子在双亲的家庭中进行游戏,可以在与母亲进行的游戏中学会关心别人、温和、善良,在与父亲的游戏中学会坚强、勇于冒险、热情、乐观。这样两方面结合就初步形成了孩子较完善的人格基础。

  3、父亲影响孩子认知的发展

  孩子在与母亲的日常交往中,经常会从母亲那里学到语言、生活知识或物品用途等方面的知识,而在父亲那里经常通过运动操作,使孩子对动手操作更感兴趣,这就激起儿童的探索精神、想象力、创造性以及求知欲望。有心理学家指出,父亲与孩子交往的时间长短与孩子的智商成比例,研究还表明,早期失去父爱的男孩,在认知模式上趋于女性化。

  4、父亲影响孩子社会行为的发展

  父亲经常参与孩子的游戏、生活中,会帮助孩子扩大社会活动范围和社交内容,在与孩子的游戏中,利用父亲在教育中的独特作用来影响孩子的社交兴趣和需要,这就有助于孩子积累社交经验和社交技能。父亲在与孩子游戏过程中,多多的帮助孩子建立一定的游戏规则,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与行为习惯,激起孩子对游戏活动的积极反应和兴趣。这样则有助于孩子在进入学校和社会后懂得更多的交往技巧,为以后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如何正确表达父爱

  1、留出充足的时间和孩子一起度过

  每天至少要留出15分钟来和孩子一起度过:坐在家里的地板上和您的宝宝一起游戏;帮助您的孩子完成学校的学习计划,培养孩子健康的爱好;或与您的孩子一起去探索一些他所不知道的知识与奥妙。做孩子成长的“同龄人”,把自己变成孩子的好朋友,与孩子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一起与时俱进。

  2、充分施展语言的力量

  当孩子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做孩子的倾听者,问清楚事情的真相,让孩子感到他在父亲这里被理解和被爱,知道您是站在他的一边,支持他。几句贴心的话,打开了与孩子心灵的沟通渠道,与孩子之间的互动和理解就会变得非常容易,孩子也会打开接受忠告的大门。

  3、在实施父性教育时,父亲与母亲的分工要明确,

  作为父母,您的一举一动时刻影响着孩子以后的行为习惯,您可以在某些事情上限制孩子的行为,但同时也应该让孩子有效地传递他们的情绪。当您不能按照孩子的意愿做事情时,孩子会对您发脾气,甚至会以哭闹来要挟您。这时作为父母,就应该站在同一战线上,两者用一致的态度来对待。事后再耐心解释为什么父母会这么做,同时教给他怎样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情绪。

  心理学研究发现缺少父爱:男孩容易变得女性化;女孩容易依恋年长男性,或惧怕、不信任男性。 共同点:多愁善感、胆小怕事、性格孤僻、自卑、懦弱…… 所有有时间请多陪陪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