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庭中父亲有什么作用?

网络资源 2018-06-07 12:50: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庭中父亲的重要作用

  父亲与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同的,在孩子的不同年龄阶段,父母的作用也是不同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和教育都是必要的。孩子在3岁前,母亲是首要的,父亲是重要的。孩子3岁以后,特别是孩子儿童期,母亲对孩子的教育至关重要。到了少年期,父亲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了。在此期间,子女若失去父母的任何一方,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重要影响。

  在孩子的少年期,父亲的作用甚至比母亲大。但是在我国的家庭教育中,父亲经常是缺失的。因为我们的传统是“男主外、女主内”,父亲在外挣钱养家,养育孩子的责任往往交给母亲。而有一些调查却表明,孩子在少年阶段特别是在青春期,母亲对孩子教育的态度和方法存在的问题比父亲严重。母亲的干涉、唠叨、溺爱、不安最让强烈要求独立的青春期的孩子感到不满和反感,所以这阶段的孩子对母亲的意见更大。

  传统的“严父慈母”、“打是亲、骂是爱”、 “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家教理念导致父亲认为“严父”就是板着面孔训斥孩子,甚至棍棒相加。错误的教子观念导致孩子与父亲的疏远,也导致了父亲失去了教育孩子的权利。

  在家庭中,父亲是天,母亲是地;父亲是山,母亲是河;父亲代表着权威和纪律约束 ,母亲提供体贴和温柔,缺一不可。

  父教的缺失是我们民族很大的一个隐患。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明确父亲的责任,像瑞典就有《父亲法》。现在绝大多数人还是认为教育是妈妈的事,实际上是很不够的。如果是男孩的话,父教缺失的伤害会更大。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找回家庭教育中父亲的神圣责任,为了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父亲要回归家庭,担当起父亲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看看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父母在儿童成长中的角色上的差异:

  ▼母亲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照料孩子的生活上, 承担着抚养者的角色;父亲花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一起游戏;

  ▼母亲是儿童最重要的依恋对象。在母亲那里, 儿童可以获得更多的舒适感和保护。母亲是安全和温暖的主要来源。父亲与儿童多进行运动的、肢体的游戏, 母亲与儿童多进行安静的、言语的和玩玩具的游戏。

  ▼父亲鼓励孩子冒险且加以保护, 母亲更倾向于保护儿童。父亲倾向于使孩子兴奋, 而母亲则努力教他们自制。 父亲的行为更多变, 母亲的行为更有规律 。

  无论是兴奋的还是安静的游戏, 对儿童的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因为儿童需要学习处理各类不同的事情。

  2、父母行为的差异对儿童发展具有互补性

  父亲和母亲很难同时维持两种角色, 作为儿童安全来源的母亲可能不是好的玩伴, 既要抚慰儿童又能使儿童兴奋是很困难的, 儿童需要来自父亲和母亲的不同经验, 父亲与母亲之间心理和行为的差异给儿童提供了大量经验。

  父亲或母亲都应该更多地参与到对儿童的抚养中来, 充分发挥各自在家庭教育中的特长和作用, 促进儿童心理的健康成长。父母都参与且父母的抚养行为有区分的家庭, 儿童与同伴的冲突更少, 同伴交往中侵犯行为更少, 更容易被同伴接纳; 而且遇到冲突情景时, 更多使用劝诫的方式而不是身体的暴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