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我们期望孩子从音乐中学到什么

上海音协音乐进修学校 2018-06-07 15:52: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经历经验、模仿、纠正、创作等过程。作为老师或家长不能在孩子们没有经历完整学习过程的情况下随意破坏他们自然的学习的氛围。我们必须承认,有的时候,失败的教育比成功更有效,所以当孩子犯错的时候,我们不要第一时间指出,给孩子犯错的机会和纠正的时间, 重要的是要给他们耐心 、容忍、让子弹飞一会儿。孩子们自己找到并纠正错误,使他们对自己获得信心和力量。所以作为一个教育者,我们应该更加理性地去看待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遇见的种种错误,可以称他们为美丽的错误,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们时间犯错,让他们觉得错误是美丽的,安全的。

  许多奥尔夫学者的观点认为, 音乐教学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单一地培养音乐技能, 而是通过音乐的媒介达到人与人关系的改善,让世界充满音乐的美和善意。音乐犹如人的个性,有的委婉、有的激昂、有的紧张、有的平和、有的鲜明、有的平淡......很难说哪段好听哪段不好听,也很难说对错。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去欣赏和发现。

  在音乐活动或演奏形式中,有需要统一的 ,也就是需要大家做一样的;有需要合作的,也就是各做各的但是要和谐地奏在一个调或一个节拍或一种情绪中;有需要solo的, 也就是需要表现个性的,要夸张富有个性特点;有需要呼应的 ,也就是要与人对话,吸取别人的想法并表达自己的想法;有需要创意的,也就是要标新立异有独特见解的 。有时需要你站出来领导团队,有时需要你低调随和地配合队友完成作品。从两个人的沟通合作、模仿创作到小组合作、声部合作,处处体现着人与人的关系。如何学会做一个善于合作的人,是孩子们的必修课。如果能在快乐的音乐合作中学会尊重别人的想法,大胆表现自己的见解,同时懂得迁就附和,并能恰当地凸显个性,创造惊喜。同时又能欣赏和理解差异和不同,时时传递善意,接受和帮助他人共同进步。那将来,这样的孩子在社会中也会是一个享受合作的受人欢迎的人。

  当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独奏乐器的同时,不要忘记让他们加入集体的环境,例如学钢琴或小提琴,试着跟他们去组一些合奏,或为歌唱者或舞者伴奏,创造更多与人合作的机会。另外,演出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里所说的演出,不单单指在舞台上的演出。简单的家庭音乐会,生日聚会助兴表演,为老人们或需要帮助的人的爱心公益演奏,在大自然中演奏等,都是非常好的传递音乐,散播快乐的方式。大大小小的演出经验,会让孩子们学会组织调整自己的时间,尝试与人交流,排练中的各种磨合修正,大胆创新地各抒己见,让音乐存在于更多的生活场景中,会让我们有更多惊喜的发现。合唱团、歌舞团、音乐剧团、各种乐队、乐团将成为孩子们一生都值得骄傲的经验珍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