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时期音乐教育中“美的熏陶”

imdd少儿艺术 2018-06-07 16:00: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家长提到幼儿时期,都会说那就是很小的孩子嘛,那到底是多小呢?每当这个时候所有人脑袋里就会出现额、多大?三岁以下?

  在这里首先给大家说明的是,幼儿时期是指:三岁到六或七岁这一时期,因为这一时期通常是孩子进入幼儿园的时期,所以叫幼儿时期。

  对于这一时期的孩子很多家长会忽略他们的教育和感受,大部分家长认为这个时期的孩子,不需要太多教育,甚至不需要教育。

  但是美国心理学家杰明斯的研究指出,5岁以前是智力发展最快的时期,对一个18岁孩子所达到的正常智力水平来说,其中50%的智力是4岁以前获得的,30%是4—8岁获得的,而剩下的20%才是8—18岁前获得的。

  这就足以证明,幼儿时期在孩子的发展过程中是很关键的存在。

  日本教育学家木村久一指出:儿童潜在能力遵循一种递减的规律,即生下来具有100分潜在能力的儿童,如果一出生就进行教育,可以成为具有100分能力的人,若从5岁开始接受教育,只能成为具有80分能力的人,若从10岁开始,就只能成为具有60分能力的人。

  由此可见,幼儿早期教育的重要性。

  那今天我最想和大家聊聊的是,幼儿时期的音乐教育到底有多重要?

  幼儿时期音乐教育中“美的熏陶”

  在幼儿时期音乐欣赏过程中会得到审美感受,使幼儿在情感上也得到一定的共鸣,从中获取美的感受。

  幼儿音乐艺术教育不靠直白的说理,而是靠给孩子设立的生动活泼的艺术形象,激励孩子情感,给孩子一种更深层的启发意义,从而发挥其教育作用。

  就像这首经典而简单的儿歌《一分钱》一样,其教育意义是拾金不昧的道德教育,但是拾金不昧这四个字并没有出现在歌曲中,而是以充满纯真的音调旋律、儿童语气、愉快轻松的氛围,唱出了小朋友把捡到的一分钱交给了警察叔叔,警察叔叔拿着钱对他点头称赞的情节,这样就塑造出了一个生动积极的艺术形象。

  启发使孩子理解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无论捡到的是什么,即使是很少的一分钱也要交给警察叔叔。

  说到这里很多人就会钻语言空子了,说:“那也就拾金不昧一个深层意义啊。”

  我先不说“拾金不昧”教育意义的重要性,请大家仔细回想儿歌内容,其中第一句就是“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而不是“我在马路中间捡到一分钱”,这就包含我们交通知识,告诉幼儿走路不能穿在马路中间,而是靠路边行走。

  第二句“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这是给孩子树立一个正义的典型形象人物。

  第三句“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正义形象的称赞给予幼儿正义使命感和自豪感。

  第四句“我高兴 地说了声 叔叔再见,”这里体现了我国的传统美德礼貌的教育意义。

  此时《一分钱》的旋律已不自觉在脑海奏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