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时期音乐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

imdd少儿艺术 2018-06-07 16:01: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家长提到幼儿时期,都会说那就是很小的孩子嘛,那到底是多小呢?每当这个时候所有人脑袋里就会出现额、多大?三岁以下?

  在这里首先给大家说明的是,幼儿时期是指:三岁到六或七岁这一时期,因为这一时期通常是孩子进入幼儿园的时期,所以叫幼儿时期。

  对于这一时期的孩子很多家长会忽略他们的教育和感受,大部分家长认为这个时期的孩子,不需要太多教育,甚至不需要教育。

  但是美国心理学家杰明斯的研究指出,5岁以前是智力发展最快的时期,对一个18岁孩子所达到的正常智力水平来说,其中50%的智力是4岁以前获得的,30%是4—8岁获得的,而剩下的20%才是8—18岁前获得的。

  这就足以证明,幼儿时期在孩子的发展过程中是很关键的存在。

  日本教育学家木村久一指出:儿童潜在能力遵循一种递减的规律,即生下来具有100分潜在能力的儿童,如果一出生就进行教育,可以成为具有100分能力的人,若从5岁开始接受教育,只能成为具有80分能力的人,若从10岁开始,就只能成为具有60分能力的人。

  由此可见,幼儿早期教育的重要性。

  那今天我最想和大家聊聊的是,幼儿时期的音乐教育到底有多重要?

  幼儿时期音乐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

  很多事实表明,对于幼儿时期的音乐教育,大部分的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能学得一门“特长”,也总是将弹得好不好,唱得准不准,拉的对不对作为评判幼儿的标准。

  其实幼儿时期的音乐教育,旨在注重培养幼儿的道德、健康的身心。

  在一些音乐教学活动中,有些幼儿总是爱展现自己,而有些幼儿则是作为旁观者。

  那些爱表现的幼儿多半是性格活泼开朗型,而“旁观者们”则是安静稍有孤僻的幼儿,他们往往也都是交往能力较差,不擅长在群体里面表现自我,缺乏自信的性格。

  作为老师,我们不能随着这些孩子“自由”发展,我们应该多给他们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并且通过更有趣的音乐活动让他们充满自信的去展现自我。

  从这方面考虑,建议采用小步递进的“阶梯”教育法,提出合理的要求,尽量的去关注到个别差异幼儿,使每个幼儿都有可能按个人的步调去正常发展。

  比如:设计简单易懂、由易到难的节奏游戏。

  一个简单的乐器铃鼓节奏游戏,接受能力强的幼儿可以作为铃鼓的演奏者来演奏铃鼓,老师引导其余幼儿尝试跟着铃鼓的节奏来拍手,剁脚。这个地方还可以延伸到孩子的创编,可以引导幼儿大胆想象出新的表达方式,比如拍肩、拍腿等。

  记得在一次奥尔夫音乐课堂上,有个孩子提出了很多表达方式,把全身拍了个遍,还懂得去拍其他物体,比如常见的桌子、椅子。

  其实这就是音乐中的节奏训练,融入到游戏中,孩子也投入其中,让他们感受到轻松快乐,慢慢的不由自主的表现自己。

  总之,对于幼儿时期的音乐教育,并不是要培养出多么优秀的音乐家或是演奏家,也不是要幼儿掌握多娴熟的音乐技能技巧,而是以音乐为教育的媒介,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欣赏的能力,陶冶情感,开发智力和激发创造性,发挥音乐活动在幼儿身心方面的特殊功能,这才是开展幼儿时期音乐教育的初衷。

  而且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我国对幼儿时期的音乐教育也越来越注重,不断的探讨更好的音乐教育来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