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奥尔夫音乐公开课教案:大象

晨心国际奥尔夫教学法 2018-06-07 16:43: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歌词: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为啥那样长,妈妈说鼻子长才是漂亮,大象大象你喜欢爸爸或妈妈,我们象比较喜欢我的妈妈。

  准备:

  材料准备:母象、小象、白色纸杯、上弦小象。

  乐器准备:响板、手鼓、三角铁

  操作过程

  1、“手起”问好“宝宝好—”

  2、律动:闪烁小星

  3、复习:请宝宝上前做上一首曲目中体态律动的表演。提示家长鼓励和  宝宝答谢。

  4、引题: 引出小象,描述小象的外形,大耳朵,小嘴巴。四条腿,还有  一条长长的鼻子。

  串讲歌词:拿出道具小象,编讲故事:小象在树林里和伙伴们一同玩耍,  小朋友们对小象的长鼻子很好奇,就问小象,小象小象,你的鼻子为什么  这么长?小象想了一想,自己也不知道,于是跑去问妈妈:(取出大象)  妈妈妈妈,为什么我的鼻子这么长?妈妈说,孩子,鼻子长才是漂亮。小  象也这样回答了小伙伴,可小伙伴又问了:小象,你喜欢你的妈妈还是爸  爸?小象说,我们象比较喜欢我们的妈妈。

  老师讲解:象是群居的动物,小象都和象妈妈们生活在一起,所以小象比  较喜欢他们的妈妈。(收回所有道具)老师把小象的故事配上了音乐,我  们一起来听听吧。为了很专心的听歌曲,我们要把眼睛闭起来。

  5、闭眼听一遍曲目

  6、介绍节奏:老师出示6只纸杯,讲杯子可以装水,我们在每个可以装东  西的杯子上方拍一下,“拍拍拍,拍拍拍”。老师倒扣第二和第三只杯  子,讲解杯子倒扣,就不能装水了,空杯子我们两手摊开表示,念拍“拍  空空,拍拍拍”,同样讲解倒扣第五和第六只杯子时,念拍“拍空空,拍  空空”,讲解这个节奏就是三拍节奏,带领宝宝做拍手练习。

  7、念唱歌曲:跟音乐拍手念第一段,再唱第二段,三拍节奏:好,请睁  开眼睛,我们一起来唱一遍这首歌。手起,注意间奏时手不打节拍,轻轻  摇动身体,(老师对宝宝的提示语:摇头),尾奏时继续拍完(老师提示  语是继续)

  8、乐器伴奏:出示手鼓,老师示范第一句,发乐器给宝宝和着歌曲演奏第一段,请宝宝把手鼓交给妈妈,发响板给宝宝,宝宝和妈妈用不同的乐器合奏一段;收回乐器,发三角铁给宝宝,用三角铁给歌曲伴奏。反复练习三拍节拍。在和着音乐用乐器伴奏时,提示宝宝大声唱出歌词,请宝宝有秩序的把乐器摆回老师面前,老师收回乐器。请宝宝坐在老师的位置,面对着家长进行乐器的表演,老师在对面做提示动作。表演结束提示家长给予鼓励和宝宝鞠躬答谢,并坐回自己的位置。

  9、体态律动:发小象的玩具给宝宝玩耍,请宝宝观察,收回玩具

  老师讲解大象的长鼻子可以甩来甩去,示范两手合拢,手臂做象鼻子向左  右三拍一甩动。请宝宝跟做。配合歌曲做手部动作。请宝宝站起,三拍一  动加入脚步的动作练习。手脚配合沿蒙氏线模仿象走路的样子,强调脚用  力踏地,同时找准节拍。

  10、总结:宝宝坐回自己的位置,老师总结:小象的歌曲我们会唱了,也  学习了用乐器给这首歌伴奏,还做了小象的表演。小象是我们的好朋友。  我们现在把好朋友小象画出来,带回家,在家里让小象和我们一起唱歌。  出示象图,提示图上小象穿着漂亮的衣服,请宝宝给空白的象图涂色。要  注意涂色要均匀,涂在线内,注意保持画的整洁。

  请宝宝上前取画,并放在妈妈身后。在位置上坐好,手放在膝盖上。

  11、手起,宝宝再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