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制定家庭理财规划?

魔方财经 2018-06-07 16:44: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个家庭的组成,意味着肩上责任更重大了。不仅要努力工作赚钱,投资理财也是必不可少的。教育、医疗和养老,样样都得花钱。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看看如何制定一份合理的投资理财规划吧!

  一、清楚家庭财务状况

  首先要列出家庭的资产负债表。弄清家庭的资产有哪些,负债有哪些,清楚家庭的财务状况,做起财务规划来也会更加科学。也可以帮助你在保障生活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家庭理财方式。

  比如,家庭资产中绝大部分都是房产,流动性差,那么以后就应该购买些高流动性的理财产品。如果家庭资产表中显示负债大过资产,那就得想办法减少不合理的负债,增加资产。

  二、制定家庭理财目标

  家庭经济条件不同,他们的目标就会不一样。穷人惧怕风险,难以承受投资亏损,理财的主要目的是保值,因此会倾向于选择风险低的固收产品;富人钱多,在投资上面要积极一些,能够承受较大的风险,追求的是资产增值。

  此外,年龄不同,目标也会不同。年轻的家庭,理财目标大多是赚买房买车的钱,而中年家庭的理财目标就多是教育、养老等开销。理财目标不同,对应的投资期限、收益水平也会不同。

  三、留足紧急备用金

  紧急备用金是为了应付一些意外或突发事件,比如临时急用钱、突发疾病需住院治疗等。无论是怎样的家庭理财,紧急备用金是不能够少的。

  这笔钱准备多少合适?一般得是家庭月支出的几倍,最低不能低于3个月的家庭开支金额。由于备用金是为未来准备的,随时需要用到,所以最好是放在流动性非常高的资产里,比如货币基金,银行活期存款等。

  四、买好保险

  保险应该成为家庭的标准配置,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家庭来说,我们首先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购买保险来转嫁风险。一旦发生意外,保险就发挥作用了,能最大程度地减轻损失:

  (1)意外险:保费低,保额高,且和年龄关系不大。花点小钱,安心又有保障。

  (2)重疾险:现在有些家庭财务状况很脆弱,一场大病,几十万的医疗支出就足够击垮一个家庭的经济。

  (3)寿险:如果一个人还有较重的家庭责任,比如还房贷、抚养子女、赡养父母等,最好补充份寿险。

  五、配置适合的理财产品

  理财应该首先求稳,不能蒙受太大风险。主要应以固收类理财产品为主,比如国债、银行理财产品、P2P产品等,投资目的是获取较稳定的固定收益;当然,用少部分闲钱去适当的投资一些浮动收益的产品,像基金定投,打新股也是可以尝试的。有条件的,也可以贷款买房,既能以后自住也可用来投资升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