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制定家庭理财计划?

长弓资产 2018-06-07 16:48: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想要提高家庭财富积累,但又不得不面对各项生活开支,一方面我们可以选择节流,通过控制消费来积累财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应该是考虑开源。

  随着时代的发展,理财已逐渐成为人们推崇的财富积累方式,物价的上涨,生活成本的增加,经济压力变大,我们不能主要通过节流来积累财富,更多的应该考虑如何进行合理的投资理财,如何利用钱赚更多的钱,让钱流动起来,让资金不断增值。

  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可以生活得更好,家庭理财计划也需要着手做起来了,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一起去制定一份针对各个阶段的家庭理财计划吧。

  个人成长期

  培养理财意识,注重自我增值

  这一时期刚刚步入工作,经济收入较低而开销却又不低,但这一时期又往往是个人或家庭原始资金的积累期,需要主动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和观念。

  这个时期还应养成坚持记账的习惯,优化支出,做到每月有部分结余,做小额投资,一方面可以让财富增值,以获取更多财富,另一方面通过小额投资也可为以后理财积累经验。

  同时,这个时期最好的投资,就是对自身的投资,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自身价值。

  家庭组建期

  重在投资学习,提升理财经验

  对于刚刚组建不久的家庭来说,能挣些钱但很难存到钱,可考虑拿出一部分收入进行投资理财学习,如股票、P2P理财等产品。不求获取多大收益,只为增加个人投资经验,重在学习成长。

  在除开每个月所必需的支出外,可拿出一部分钱,进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学习,如X额宝等,既能满足资金流动需求,又能享受一笔收益,也可为孩子的到来存下一笔资金。

  家庭教育期

  以稳定安全为主,避免风险性投资

  家庭新成员到来,到子女完成义务教育的这段时期,家庭开支比较集中、子女花费较大,而且持续时间较长。在做好保障及备用金安排后,应做好投资规划,选择理财产品应以稳定安全为主,避免风险性投资。

  这段时间可根据资金积累、主观风险偏好的资金流动性等角度综合考虑,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合理、稳定的资产配置,专款专用,比如可给孩子制定一份培养计划,每月给孩子固定存一笔教育资金。

  家庭成熟期

  尝试各类投资方式,制定最合适的理财规划

  从子女完成学业开始经济独立的这段时期,固定开支明显减少。除了保障及备用金安排外,投资理财可进行各种投资类型及理财产品尝试,让财富不断升值。高净值家庭也可以更多地考虑经营性房产、PE等投资理财方式。

  处于这个阶段的家庭要对以前的理财规划进行较大调整,由于孩子已经完成学业,这段时期的投资理财可尝试各类投资方式,制定最合适的理财规划,比如为子女买房及以后养老考虑,可每月固定拿出一笔钱进行理财,不仅给自己存下一笔养老金,在退休后可以过更体面的生活,也给子女以后买房存下一笔买房资金。

  家庭退休期

  短期为主,选择收益稳定、安全性高的产品

  这个时期人生阶段基本定型,人生所设立的各种目标完成的没完成的已经定下。该段时期理财方法已经比较单一,更加以稳妥为主。最大的开支可能是医疗费,因此储蓄一些备用应急资金,以备不时之需。

  同时如果还有理财规划,最好不要进行风险大、周期长的投资,应以短期投资为主,选择收益稳定但安全性高的理财产品。

  其实一份家庭理财计划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一点都不简单,涉及到很多专业的金融知识。如果凭一己之力无法完成规划,那么可以找专业理财平台进行投资规划与建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