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职场妈妈--孩子和我不亲近咋办

网络资源 2018-06-10 22:12: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上班了,宝宝和我不亲近了

  网友月儿lin:眼看宝宝要过一周岁生日了,自从我过完产假上班后,孩子就是我婆婆带着,晚上睡觉也和婆婆在一起,孩子现在很喜欢粘着我婆婆。可能因为我平常上班,早出晚归,陪伴他的时间少了,现在宝宝都只喜欢黏着奶奶,跟我不是特别亲近了,心中失落无比啊!

  几个月大的孩子黏人很正常 宝宝不黏妈妈是因为缺乏安全感

  相信不少上班族的妈妈会有感觉,自己上班之后,孩子和自己的距离仿佛一下子变的远了,只喜欢和带着他玩儿的长辈在一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本来就希望跟成年人有比较亲密的关系,而妈妈因为要上班,跟宝宝相处的时间变少了,宝宝缺乏安全感,就会跟整天陪着自己的人越来越亲近,因此就会倾向黏着陪伴他比较多的奶奶,而跟妈妈变得比较疏远。所以他喜欢粘着奶奶是很正常的事情。

  多和孩子亲密接触

  二、找回孩子的心:多点亲密接触

  既然白领妈妈白天要工作,那晚上就要多陪陪孩子,但不少职场妈妈抱怨说,晚上回到家也很晚了,孩子都睡了。孩子虽然有人照顾,但保姆或者爷爷奶奶永远代替不了父母给予孩子的情感,匆忙的职场妈妈如何培养和孩子的情感呢?有一个很好的办法,那就是增加与孩子的肌肤接触。

  三、抓住一切机会 与孩子进行肌肤接触

  在孩子的情感世界里,一次温柔的抚触和拥抱,胜过100次语言的关心,胜过100个玩具的开心,胜过100种美味佳肴。因此,职场妈妈虽然被工作羁绊着,往往是分身乏术,但也应该抓住一切机会多与孩子进行肌肤接触。

  所谓“皮肤接触”不仅仅指的是爱抚婴儿的肌肤,它同时包括通过皮肤接触让婴儿感到母体的温暖和柔软,包括母亲注视孩子时的眼神、表情、温柔的话语、轻轻摇晃产生的韵律感以及母亲的呼吸、气味、微笑等。婴儿是通过这些细节来感受母亲的爱的。

  和宝宝多一些互动:

  1、上班前,和孩子互动

  利用好上班前的时间,和孩子一起玩耍几分钟,或者你可以早起,多陪陪孩子,宝宝们一般晚上睡得早,早上也醒得早,相信妈妈们出发上班前,宝宝都醒了吧。方法有很多种,可以用手指轻刮一下孩子脸颊,可以对着孩子做鬼脸、学猫叫狗叫,也可把能发声的玩具对着孩子耳朵将其叫醒。给孩子穿衣服时,可在其腋下或背部挠几下,使孩子体会到乐趣。

  2、下班后,多抱抱孩子

  下班后,回到家洗手之后,先抱抱孩子,看到孩子明媚的笑容,妈妈的疲惫也一扫而光,赶紧将孩子抱起来吧,让他感受妈妈温暖的怀抱。用手拍拍孩子,轻轻地抚摸孩子,和孩子做一些简单的游戏。这样既能使孩子高兴,也能使妈妈在和孩子的玩乐中放松一下疲惫的精神。

  3、尽量每天亲自给孩子洗澡

  给孩子洗澡,也是促进亲子交流的好时机,孩子喜欢在水里玩耍的感觉,不妨趁此机会多和孩子玩耍,洗澡是他很喜欢的一项活动,妈妈们赶紧为宝宝准备好热热的水,洗澡玩游戏吧!边洗、边抚摸、边说话,妈妈要尽量注意营造欢快的气氛,孩子最喜欢妈妈放松的声音和充满爱意的抚摸;洗澡后,还可以给孩子进行一次全身性的抚摸,让孩子在甜蜜中幸福入睡。

  4、周末多陪陪孩子

  周末是陪孩子的好机会,你有两天的时间陪伴孩子,周末可以多跟孩子一起玩游戏、讲故事。周末时间是妈妈和孩子最好的互动时间,不用上班的早晨,你们可以一起懒懒地睡懒觉,从床上睁开眼的时候开始一天的陪伴。

  上班族妈妈实在不易,既要面对职场的压力,还担忧着孩子的成长,所以抓住一切时间,用心陪伴孩子,如果你很敷衍,那么你的陪伴是低效甚至是无效的。上班族妈妈的业余时间真的不多,所以更要珍惜在宝宝身边的每一分、每一秒,用心关注宝宝,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才能获得想要的成果。 上班族妈妈要适应自己的多重社会角色,下班后尽量不要把职场压力带回家,而是要整顿心情,让宝宝看到一个快乐、温柔的妈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