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流感和普通感冒不是一回事

幼教网整理 2018-07-04 16:10: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流感和普通感冒不是一回事

  流感病毒主要包括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传染性强,每年可引发大量病例,人群普遍易感。得了流感会有哪些症状?

  一般患者会突然发烧,体温可达39~40°C,伴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眼结膜轻度充血等(说白了就是“发烧了、好难受、不想动、不想说话、不想上班”)。婴幼儿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少数患者并发肺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神经系统损害等并发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婴幼儿是此类重症病例的危险人群。

  预防流感或流感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部分地区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全病毒疫苗、裂解病毒疫苗、亚单位疫苗等3种,均为灭活疫苗,用于预防疫苗针对性流感病毒毒株引起的甲、乙型流行性感冒。

  除了疫苗,还可以通过控制传播来预防!流感传播方式包括呼吸道直接传播和间接接触传播。

  直接传播:病毒通过患者咳嗽或者喷嚏溅出的飞沫传给他人。

  1、患者应戴口罩,防止飞沫四溅,生病时期不到集体场所;

  2、健康人群尽量少去人口密集场所,带上口罩防止吸入患者的飞沫。

  间接接触传播:患者手部被飞沫污染后接触他人或物体间接传播。

  1、健康人群接触被患者飞沫污染的物体后,再接触口鼻导致间接传染;

  2、防止接触传播,请多用肥皂或洗手液流水洗手,不洁的手勿接触口鼻眼;

  3、即使是冬季,也要坚持室内每天对流通风2次,每次15分钟以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