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巧写期末评语|幼儿园管理

幼教网 2018-07-05 13:24: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一学期的结束工作中,教师们又在忙着写孩子们的评语了。综合全面反映幼儿发展进程的学期评语倍受家长关注,写评语是我们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幼儿思想、品德、学习、生活、文体活动等方面的总体评价。它不仅能帮助幼儿正确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发扬优点,改正缺点,而且能帮助家长了解子女的情况,以便更有效地配合我们对幼儿进行教育。因此,把评语写好至关重要。评语一般包括三个部分:优点、缺点、期望。优点一般来说是主要部分,往往写在前面。对优点要充分肯定,既要写得概括,又不能空洞。缺点一般来说是次要的,但也不能掩饰,要明确指出,也应注意用词造句的分寸感。

  1、抓住特点,突出重点。

  每位幼儿是独立的个体,他们先天的发展水平和家庭教养环境都是不一样的,教师的评语切忌千篇一律,应该分析不同幼儿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家庭教养建议和配合方式,把家园配合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得到家长真心的认可和支持。

  2、要有亲切感。

  合适的称呼,温馨的口吻能充分体现孩子与教师之间和谐、融洽的关系,也能拉近家长的心理距离,有助于更好的沟通。如:“小XX(姓名)”或称呼孩子的小名作为开头,采用第二人称,会显得更亲切,颇有亲和力。

  3、客观公正,鼓励为主。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的孩子当然也是如此。对幼儿的发展情况,教师应客观地反映,幼儿在园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使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切忌片面的反映幼儿的情况。好的孩子,也许他的潜能还未充分发挥;能力差的孩子,也会有许多闪光的地方,关键在于你平时如何去观察了解。写评语应力求客观反映幼儿的实际情况,既不把人夸得完美无缺,也不把人贬得一无是处。写评语时应坚持鼓励为主的原则,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对幼儿的进步给予充分的肯定,使之再接再励。

  4、要讲究艺术。

  给别人指出缺点,如果方法不对,往往不能被对方接受。写评语时指出孩子的不足,也应该讲点艺术,既要让幼儿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又要使家长无反感情绪,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批评。可以在肯定其优点时指出其缺点,也可以是委婉含蓄地指出缺点,对个别缺点较多的学生,写评语时不能一次指出太多,应挑一两点突出的方面评价,如果一次讲得太多,往往会使家长和孩子丧失信心,背上思想包袱。教师应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幼儿,并且将这种观点表现在评语中,每个幼儿发展程度不同,教师应善于发现他们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个闪光点,给予肯定,让孩子家长都获得信心。

  我们在写评语时,还应考虑到幼儿心理特点及接受能力,以一种爱的态度,采用亲切的语言,以情感为主,鼓励为主,导向为主,教育为主,使评语这种教育手段发挥其特殊作用。

  一、要有爱心。

  评语的言语不在多,但情味要足,应讲究语气。同样一个意思,选择最好的一种表达方式,短短几句,应使每个读者都感受到浓厚的爱生之情。

  二、要有信心。

  评语不单是对幼儿一期的总结,也是假期和新学期的“导言”。因此,应尽量挖掘一些调皮孩子的闪光点,在充分肯定优点的同时,委婉而含蓄地指明缺点,不伤其自尊心。

  三、要有耐心。

  通常,最难写的就是能力比较差的幼儿,因为他们的优点少,缺点多,而教师往往对他们有厌烦情绪。写这类评语时,总是沉不住气,三言两语,草草了事。或语落俗套,或话不中肯,或以偏概全,或言辞偏激。因此,教师须静下心来,反复修改,精心组织,这样的评语,虽廖廖数语,却如同一付药,有去病强身健心之效。

  写评语总的精神就是以鼓励为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语言要生动,表达亲切;尽可能熟悉、了解每个学生。在与此同时,也要要用建议的方式,委婉提出至少一条幼儿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正的希望。其实家长非常看重老师对孩子的期末评语,往往会拿着评语琢磨上半天,希望能在字里行间读懂老师对孩子的印象,读出孩子的在园的表现。所以,老师一定要重视给每一个孩子的评语,珍视自己的这份权利和责任。

  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作品来自互联网,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侵权,请直接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