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8南京幼升小故事:亲爱的,北外、仙外录取啦

家长帮南京站 2018-07-09 16:53: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8南京幼升小故事:亲爱的,北外、仙外录取啦

  2018年9月,亲爱的多多就将成为一名南京仙林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的小学生啊。为人父母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更加任重道远......

  作为一名双职工家庭,而妈妈还是长期驻外工作的那种,注定了孩子的教育是佛系的。没有尺寸的培养计划,也没有稳定的学习时间,更加觉得孩子的健康快乐是第一位的。我和她的父亲都是学校毕业后来南京,一个猛子扎下去就没在离开,恋爱结婚买房买车靠首付的主。怀孕时经历过一些波折,也见多了同学读书差发大财的反串,所以没有很多的财力和精力追求名校,也希望孩子保持创造力拥有想象力的成长下去。但是无心插柳我们走上了民办之旅。

  一、培养阅读

  三年中药之旅怀孕生女,经过多番考量由外婆背井离乡来南京协助养育。多多从三岁开始能认字,就得益于我在怀孕期间遇到的台湾的养育书籍,有两点至今记忆深刻:1、做辅食的方法,为此我还特意买了一台飞利浦碾磨机。2、当孩子开始对绘本感兴趣就可以培养阅读习惯,读绘本时一个字一个字的点过去,孩子也许并没有专注在你手指上,也不在乎每天要读多少量,在她的眼中每个字就是一副画一点点积累。妈妈讲方法,外婆去执行(特别感谢外婆是新中国第一届高考落榜生,溧普话还算标准啦),没有特别刻意,多多突然就认识字,而且认识的越来越多,有一天突然就有幼儿园妈妈加我QQ讨教经验,当然提前开始认字或阅读并不一定是好事或坏事,我们是顺其自然。记得上幼儿园的第一天,教师里有点在哭有的在说有的在奔跑,她第一眼看到的是绘本角,拎起一本坐下就是安静的小世界,当然她也只有阅读的时候是个专注的小女生。

  对于希望培养孩子阅读习惯,除了以上点读的开端,我还是个囤书的爱好者,还是个整套整套囤书的败家媳妇。以前来南京租房每次搬家我爸就对搬书这事愤恨不已,妈妈也常常对我邮寄回来一套套的绘本表示抗议。每一次去书店,我和多多就会各自挑自己中意的一本,小时候她的选择永远是公主系列,我就只好把自己的名额让出来挑一本需要引导她的,然后回去就勾引她说,这个故事怎么这么好玩。她有兴趣了我就当当回整套,就这样马小跳、米小圈、小学生名家系列、汉声中国童话、父与子、神奇校车、卡梅拉、法布拉昆虫记、DK系列......这里分享一个小故事,有一次看到新东方推荐低幼版的四大名著,立刻出手,妈妈说多多果然喜欢,但是只喜欢红楼梦,以前早晨都要催促起床,现在会偷偷起床看绘本,反复翻看,临睡时会跟阿婆说:林妹妹死了宝哥哥怎么办呀?我要是由林妹妹那么漂亮就好了......这这这启蒙太早了点,吓的我赶紧让外婆把书没收了。有些绘本买回来孩子不爱看,但是过段时间也许她就翻起来了。还有就是如果我回家,晚上床前一盏灯,她都会要求看一集美人鱼,然后各自挑本书,她看她的,我看我的,这是我们相聚时候亲昵而温暖的时光。

  二、培训机构

  决定冲冲民办真是无心插柳,我一直对九年制义务教育感到非常垂涎。只是因为常驻苏州,一直考虑想让她来苏州读书,但是苏州没房子没户口没社保显然只能走民办,不过也没坚定,外婆还要带孙子所以肯定不能离开南京,于是拖拉着始终也没张罗学区房。正巧,中班时候好朋友说给孩子报个培训班走走民办,即使不为考学学学逻辑思维也是好的。对于不花力气跟跟风的事我向来热衷,立刻表态我没时间你看着办,选好了通知我就行。她说儿子班上小朋友推荐了胡老师,我们就选江宁万达这样两家都能有公交车抵达。于是我委托了她缴费,后面模考、冲刺班都是群里看到信息,我联系老师微信转账,基本没专门去实地跑过。老规矩我定方向,阿婆阿公执行,真的感谢父母在多多成长中一次次无论刮风下雨的送行,有了他们的得力相助我和爸爸才能安心工作。

  前段看到群里很多妈妈说,胡老师很神秘,我想有点吧,偶尔几次的送行经历,就是送到前台,孩子交给老师,到点来接,学什么一无所知,多多又是个不喜欢复述课堂经历的娃,我也是个不太操心的妈。这里我和朋友有一点不一样的就是,每周日课后孩子的书本内会带回一张试卷,得益于多多认字多,所以都是让她独立完成,为了不影响到她其他学习和玩耍的时候,一般都会在每周日中午做一部分,下午跳舞课回家后继续做完,当天完成,但是朋友家小朋友认字晚,父母相关辛苦,两个娃的家庭,只能每天下班后读题,分四五天才能完成。我一直困惑的是:第一次看到试卷就不明白为什么对这么小的小朋友要考那么绕的题目,我那台资企业研发高层的朋友都常常化身迷蒙老爸何况我这样的小白,于是我荣幸的要求,试卷当天做完,等爸爸(爸爸在仙林工作,间隔三四天回江宁)回来检车,怀孕时就分工明确,我管语文,他管英语和数学,这样我就成功脱离了的检查试卷的阵营。这里分享的趣事是:阿婆看不懂试卷,一般负责监督她按时完成。由于很多题目具备挑战性,估计很过父母反馈答案很迷茫,课后试卷后期会在角落带上答案。那么认字多的娃当然知道不会的题目及时看看,几次之后阿婆发现了这一关键点,立刻批评教育。再后来我看到的就是试卷上开始出现各种图案,比如答案是小鱼,题目处就会出现几条似鱼非鱼的图案,我问多多这是什么,她用一副看白痴的表情回答,阿婆说我抄答案,我当然不能写小鱼或画圈啦,只能画三条鱼啊......

  多多参加培训进入模考期,除了第一次考了86分,其他一般是92-97之间,看总评每次有30%小朋友在90分以上,所以我也没有特意的去在意她的分值。驻外的我一般会留意她的扣分项,然后从查分信息里把原题剥离出来,整理好,发到家庭群里,让家人在随意的时间对错题进行讲解或闲聊测试。

  到了冲刺期每周就增加了,因为除了幼儿园,还一直在小银星学习跳舞、画画和主持,所以时间很紧张。周末的时候爸爸会给她补习下英语,对于“基因不好”学英语有抗拒心理的娃,那种画面常常是震撼的,要么是哇哇的哭声,然后就看到一个在房间哭,一个气急败坏的喝水,事不关己心态良好的妈妈就会说:娃还小,要有耐心,想想她出生时候你是什么心情。于是烦躁的主就会淡定下来斗志昂扬的回去战斗;要么就是房间内一片狼藉,学单词青蛙,床单就是池塘,枕头就是荷叶,没一会就笑着滚一块去了。

  三、懂得感恩

  多多小时候就会感受到家庭的耳闻目染,妈妈递给我一杯水,我说谢谢。早晨起床碰到了说声:早上好。虽然我爸妈一开始也不适应,但是听多了也就习惯了,并且适应良好。就连二岁不到的小侄子也会口齿不清的说谢谢!这些也是得益于曾经和同学(老师)的交流,家庭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想要孩子懂得感恩,你首先要懂得感恩。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你首先要成为什么样。也许我们都还不够优秀,但是我们会努力走向美好。

  多多自上幼儿园就开始抗拒妈妈不在身边,有时候会拉着我的手困惑的说,为什么其他小朋友妈妈都在南京工作,你要去苏州?我说,因为妈妈也有自己的责任,既然当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做好,不然老板会扣我工资啊,你希望有一个被老板开除的妈妈吗?而且妈妈在外面工作可以有更多钱给你买你喜欢的书和玩具哦。多多就会似懂非懂的点点的,表示接受。有时候她睡前给我打电话,我还在上班,她会问,天都黑了妈妈你怎么还没下班?我乘机教育,你以为啊,爸爸妈妈工作都是很辛苦的,就是为了努力工作获得报酬更好的抚养你啊,那样我回南京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快乐的玩耍啦......

  现在我回家的时候,多多会帮我挤好牙刷,准备好洗脸和洗脚水,然后喊我去洗漱,仿佛她是妈妈我是女儿,当然我会对她表示感谢。

  四、考学

  开始筹备考试,原本我是佛系的,就是在家长帮上浏览帖子,群里看看新闻,在远方观战。我认为既然报了冲民办的培训,那么应考就是一种经历,该让她自己去感受。于是开始给她进行淡定报考:

  苏州报考早,先行实践。报了三所,弃考一所,参加了两所。第一场是北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考试,这个学校17年底就开始面试,多多在校园里奔跑充满了好奇和开心,到处都有地暖,25人的小班化教学,一个教室配置一个老师办公室,宽敞的阅读角、书法室......多多对我说,妈妈我想来这上学。我说好啊,你要上这样的好学校就要自己努力通过考试啊。考试时间很长,前后几个小时,还有操场活动看来很细致,报告厅可以容纳千人,宣传片也很精致,整个组织井然有序。等到第一份录取通知短信时非常开心,我们不是怕上不学而是为对多多的第一份社会肯定而高兴。最后纠结南京的战场还没感受早早决定似乎总是不理性的,何况地址位置和十万一年的学费,决定放弃。第二场是苏州相城区外国语,因为有事就没有参加。第三场是苏州新区外国语,那天早上有2000多小朋友参加考试,由于北外学校区域大而且分散点多并没有感受到人口密集,苏外是多多第一次感受到密密麻麻的人在学校门口排着长龙,丫头明显紧张了,我说别紧张了,你就当来玩一个游戏嘛。她崩着小脸跟我说,这不是游戏就是考试!考完出来听说很简单就是五官找朋友和加减,但是老师问在幼儿园主持过什么节目,孩子纠结是幼儿园这个地点所以没回答。整个考试下来感觉孩子和家长都不是太满意,组织一般,可能老牌名校从不缺生源吧。宣传片看上去也很简单,流程也有点乱。最后也是了无音信,我主动打电话问,老师莫名其妙说我们招生早就结束了呀。我说有什么考评结果吗?老师忍不住笑了说,我们从没有?我心里暗暗的说,收了三百块连个评定值都不能啊,宝宝心里委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